企鹅动画片(企鹅动画片国产)

澎湃新闻记者 王昱

据说每年从4月25日这一天起,生活在南极洲的阿德利企鹅(Adélie penguins)开始向北迁徙,以便在冬季海冰扩张时更好地获取食物,等待夏季返回南极洲沿海海滩筑巢。这一现象最早由南极麦克默多站的科学家发现,而为了记录这一天,后来的企鹅爱好者们便将每年的4月25日设为“世界企鹅日”。

目前全球现存的企鹅有18种,大多数都分布和生活在南半球。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冰川融化面积增大,企鹅栖息地不断减少,企鹅们的生存和繁殖受到严重影响。世界企鹅日的设立,可以引起更多人关注企鹅的生存现状。

而企鹅凭借呆萌可爱的长相,的确也俘获了许多人的宠爱,甚至成为了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它们的形象被运用在许多场合中。因此,认识企鹅不一定要去南极,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企鹅”出没,你认识它们吗?

企鹅图书的“黑白企鹅”

在出版界里,企鹅出版社(Penguin Books)的大名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由埃伦·雷恩(Allen Lane)爵士于1935年在英国创立,是世界上最大的大众图书出版商之一。最鲜明的标志,就是书皮上一只黑白企鹅,该商标形象也被评为出版界最受喜爱的商标之一。

埃伦雷恩于1935年在维戈街8号创立企鹅图书,图为企鹅图书成立50周年纪念牌匾。 维基百科 图

在出版社创立初期,雷恩受到德国出版社“信天翁书”(Albatross Books)的启发,决定用动物来设计出版社的logo。那么该用哪一种动物呢?员工们绞尽脑汁,提出了很多方案,最后埃伦·雷恩的秘书提议道:“用企鹅怎么样?”

雷恩埃很喜欢这个名字,他认为企鹅带着与生俱来的高贵和傲慢,与出版社的定位十分契合。于是便派有美术功底的员工爱德华·扬(Edward Young)去伦敦动物园临摹企鹅。很快,爱德华设计出了企鹅出版社第一代logo——一只头部转向右侧,翅膀微张的黑白企鹅。在接下来的数十年中,虽然经过了许多修改和调整,企鹅的形态几乎没有很大的改变,也成为了经久不衰的标志。

爱德华·扬的创作手稿,目前收藏于布里斯托大学图书馆。 企鹅图书官网 图

不同时期的企鹅logo形象 企鹅图书官网 图

那这只企鹅具体是什么品种呢?按照爱德华·扬的描述,可以推断他参考的正是饲养在伦敦动物园企鹅池(Penguin Pool)中的企鹅,而在上世纪三十年代,那里最为人气的企鹅是王企鹅(Aptenodytes patagonicus)。

王企鹅,主要栖息在南极洲以及印度洋和大西洋南端的众多群岛上,体长近1米,体重约15~16千克,身材大小仅次于帝企鹅,上身为蓝灰色,头部逐渐转变成黑色,腹部为白色至黄色,耳部为鲜橙色。它有细长而向下弯曲的黑色鸟喙,其下方为显眼的粉红色或橙色的颚部。因为姿势优雅、性情温顺,王企鹅也被称“绅士企鹅”。

王企鹅 维基百科 图

一对正在求偶的王企鹅。 维基百科 图

值得一提的是,伦敦动物园的企鹅池由英国建筑设计师Berthold Lubetkin 和 Tecton Group设计,于 1934年完工,它不仅是英国现代主义建筑的标志,也是首批展示钢筋混凝土表现力和结构潜力的建筑之一。华特·迪士尼也曾慕名前来,在企鹅池采风。

华特·迪士尼在伦敦动物园企鹅池拍摄企鹅。

风靡全球的《企鹅家族》

在关于企鹅的许多影视作品中,《企鹅家族(Pingu)》无疑是最难以忘怀的经典之一。这是一部由欧特马·顾特曼(Otmar Gutmann)创作的瑞士儿童黏土动画,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在瑞士的电视台播放,后风靡全球。

《企鹅家族》是一部经典的瑞士儿童黏土动画,上世纪九十年代风靡全球。 维基百科 图

故事背景发生在南极洲,讲述企鹅Pingu和住在冰屋的家人以及好朋友海豹Robby之间的日常生活,内容诙谐有趣,角色之间仅靠“企鹅语”及肢体动作交谈,没有字幕,也是本片的一大特色。虽然官方并没有明确指出Pingu具体是何种企鹅,但许多粉丝认为Pingu黑色的脸,银色闪耀的羽毛,很符合帝企鹅雏鸟的形态。

帝企鹅(Aptenodytes forsteri))也称皇帝企鹅,是企鹅家族中个体最大的物种,一般身高在90厘米以上,最大可达到120厘米,体重可达50千克,身披黑白分明的大礼服,喙赤橙色,脖子底下有一片橙黄色羽毛,向下逐渐变淡,色泽光亮,耳朵后部最深。

帝企鹅一家 视觉中国 图

帝企鹅在南极严寒的冬季冰上繁殖后代,雌企鹅每次产1枚蛋,雄企鹅孵蛋。雄帝企鹅双腿和腹部下方之间有一块布满血管的紫色皮肤的育儿袋,能让蛋在环境温度低达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中保持在舒适的36摄氏度。

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为了获取帝企鹅身上的油脂,大量帝企鹅曾遭到人类屠杀,数量不断下减,到20世纪20年代前后,由于受公众舆论强烈谴责,这种野蛮的屠杀才被迫停止。直至1964年《保护南极动植物区系议定措施》出台后,皇帝企鹅及其他许多南极物种才得到了普遍的保护。

帝企鹅在喂食宝宝。 维基百科 图

有趣的是,在动画片《企鹅家族》中,Pingu和海豹Robby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但在自然世界中海豹以捕捉企鹅为生,是企鹅最危险的天敌。

Pingu和海豹Robby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视频截图

“Suica”上的阿德利小企鹅

在日本使用电车或公交时,很多人都离不开一张名为“Suica”的交通卡,中文也译作“企鹅卡”。那是因为卡的右下角上,总画着一只甩动着翅膀向前行走的小企鹅。

“Suica”交通卡右下角上,总画着一只小企鹅。

Suica最初由JR东日本发起,现由JR东日本、东京单轨电车以及东京临海高速铁道三家铁道公司共同发行。整体以JR东日本的代表色——绿色为主,“Suica”在日文中与“西瓜”的读音相同,因此人们有时也称之为“西瓜卡”。不过,这只由日本插画家坂崎千春设计的企鹅,是Suica的专属吉祥物,也出现在大大小小相关的周边产品中。

据了解,这是企鹅的原型是一只阿德利企鹅,在角色设定中,设计师坂崎千春也描述它为“从南极洲来到东京,最喜欢的食物是鱼肉肠”。

坂崎千春设计的这只企鹅,原型是一只阿德利企鹅。

阿德利企鹅,得名于南极大陆的阿德利地——1840年,法国探险家儒勒·迪蒙·迪维尔发现了这块陆地,并以妻子的名字为其命名。它们主要栖息在环绕南极的海岸及附近岛屿,冬天成群结队出现在浮冰或冰山上活动,春天一到即返回其陆地栖息处。

阿德利企鹅体长约30至50公分,平均重4.5公斤。头部呈蓝绿色,浑身羽毛由黑、白两色组成,嘴为黑色,嘴角亦有细长的白色羽毛,甚至掩盖着其黑色喙的大部分面积。最有特点的是眼睛周围有一圈白色,其尾部也比其他企鹅的尾部稍长。

阿德利企鹅 维基百科 图

据说,这种企鹅具有相当的攻击性,因此在2005年上映的著名动画电影《马达加斯加》(Madagascar)中,里面行事风格像特工一样的马达加斯加企鹅(Madagascar Penguins)通常被认为是阿德利企鹅。

阿德利企鹅,矫健的身姿。 维基百科 图

治愈系表情包“Pen酱”

灰企鹅“Pen酱”,是近几年风靡网络的治愈系表情包。它出自日本插画师mojiji之手,最早通过LINE贴图走红。

Pen酱是典型的帝企鹅宝宝形象,小小的眼睛和额头一样是黑色的,脸是白色的,浅灰色的绒羽裹在圆滚滚的身体上,憨态可掬。这些羽毛可御寒防风,但不防水,防水的翎羽通常要等到它们快成年时才会长出。

帝企鹅宝宝

帝企鹅宝宝出生约两个月后就可以开始单独活动,但仍需要父母的喂食,需要聚在一起取暖。 在南极的夏季即将结束时,小企鹅和父母会一起返回大海的捕食区,在夏季结束后,未达到性成熟的企鹅将继续留在捕食区,而那些成年的企鹅将重新开始返回繁殖区的旅程。

在插画师的笔下,灰企鹅“Pen酱”不但拥有可爱的外表,还有很多贴近“人”的性格,比如偶尔冒冒失失,犯点小错误,但性格直爽,对待好朋友“猫君”十分真诚;最喜欢的食物是饭团、鱼和糖果;喜欢出门散步、照顾植物、收集画册、收集领结和观测天文等等。

灰企鹅“Pen酱”和好朋友“猫君”。 LINE官网 图

正是天马行空的想象,让遥不可及的生物离我们更近了一些,也让我们更认识了它们一点。

责任编辑:徐颖

校对:丁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