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铜兽首(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整理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是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的主要构件。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焚毁,12尊兽首铜像流失海外。

截至2020年12月,鼠首、牛首、虎首、兔首、马首、猴首、猪首七尊兽首已经通过拍卖、捐赠等方式回归,尚有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等五尊铜像仍下落不明。

马首回归圆明园(图据国家文物局)

保利收藏4尊兽首

2000年春,保利艺术博物馆在香港抢救保护了即将再次流失的三件圆明园国宝——牛首铜像、虎首铜像、猴首铜像,得到了国内外各方一致称赞与好评。

2003年,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主任张永年与其他专家获悉,猪首铜像在一位美国收藏家手中。他们与对方谈好了交易细节,为解决资金问题,遂向何鸿燊求助。何鸿燊斥资600万元购得猪首铜像,并捐赠给保利艺术博物馆。

至此,保利艺术博物馆已经珍藏了4件青铜兽首,它们皆造型写实,均由中国宫廷匠师制造,但因设计者是郎世宁等来自欧洲的艺术家,故而它们的造型带有诸多西方艺术特色,成为融汇东西方文化的艺术珍品。比如,牛首铜像活脱脱一个西班牙斗牛模样,两眼圆瞪,双角弯曲向前,威风凛凛,而中国传统的水牛和黄牛的造型皆牛角向上或向后,从未见到过双角向前的实例,也更多是性情温驯、吃苦耐劳的模样。

2000年5月,保利艺术博物馆推出“圆明园兽首铜像专题陈列”展,展出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中的四件。2000年5月至今,保利艺术博物馆与有关方面合作,先后在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武汉等70多座城市举办了 “圆明园国宝巡展活动 ”,各界人士6000余万人先后到场鉴赏国宝。

圆明园铜鼠首和兔首在国博展出(图据国博)

国宝收藏鼠首兔首

圆明园铜鼠首和兔首是圆明园海晏堂前大水法十二生肖喷泉报时“水力钟”的构件,为清乾隆年间意大利人郎世宁主持设计、清廷造办处工匠制作,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掠走。

2009年2月,境外某拍卖机构举行两件兽首拍卖,引起社会强烈反应。此后中外各方都努力争取使兽首以合适方式回归中国。最终,两件兽首被法国皮诺家族购得,并以其家族名义归还中国。国家文物局将两尊兽首划拨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2013年6月28日,“法国皮诺家族捐赠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仪式”在国博举行。弗朗索瓦•亨利•皮诺表示,多年来,皮诺家族积极支持并参与艺术和文化遗产保护,深知这两尊圆明园兽首对中国的重要意义,向中国政府捐赠这两件珍贵文物代表了家族几代人对中国人民的敬意和情谊。

20天后,两件珍贵文物亮相国博“复兴之路”展,在“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单元展出。两件兽首旁陈列的是1786年印制、描绘圆明园昔日胜景的圆明园画册,两者互相呼应,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圆明园的今昔变化。

圆明园兽首曾在国博重聚(图据国博)

马首回归圆明园

漂泊160年之后,2020年12月1日,马首铜像正式回归圆明园,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与此同时,“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期开展。

2007年,马首铜像现身拍卖市场,何鸿燊继拍得猪首后再次慷慨解囊,斥资6910万港元将其购回,并在港澳地区公开展示多年。12年后,作为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的献礼,何鸿燊决定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马首铜像在国博展出之后,如今回归圆明园。

“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揭秘深藏其间的文化密码,着重讲好文物回归背后的故事。展览面积1172平方米,共展出文物、照片等约100组件,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文中资料来自保利艺术博物馆、国博官网)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