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水晶杯是真的吗(战国水晶杯是真的吗吗)

战国水晶杯,我相信去参观杭州博物馆的网友们肯定知道,前几天我们也再次介绍了战国水晶杯,战国水晶杯是如今杭州博物馆中的镇馆之宝,同时也被列为了禁止出境展览的国宝级文物,可是这件战国水晶杯素来都有很大的争议,许多西方学者专家,甚至包括一些我们自己国内的网友,质疑它就是个造假产品,几千年前的战国年代怎么可能会有如此“穿越”的水晶杯呢?

其实许多人这么认为也可以理解,其实当时在出土这件战国水晶杯的时候,无论是考古队员还是专家们都被去给震撼到了,当时杭州当地的专家对其也是拿不定主意,为此就命人将其给带到北京,找顶尖的文物专家来技术鉴定,可是给出的结果就是:它就是一只来自战国时代的水晶杯,为此真的是震撼了考古界。

这件战国水晶杯其实就是一种水晶制品,而且许多墓葬中也发现了大量的水晶类文物,这说明其实古代的时候水晶技术工艺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了,不能说因为这件战国水晶杯和我们现代的水杯很相似,就质疑它是穿越的或者是造假。

好在就在战国水晶杯出土的第16年后,也就是2006年,甘肃这边再度发现了一座战国时期的墓葬,在其墓中发现了另外一件“水杯”,它的出土算是彻底让那些曾经质疑战国水晶杯造假的人闭嘴了。

这座甘肃的战国墓葬就是张家川马家塬墓地,它位于甘肃天水马家塬上,确实当时考古队是因为发现这里的地形过于的古怪,没想到考古勘测之后居然发现了一座墓葬。

在张家川马家塬墓地中,我们考古队还是发现了大量陪葬品的,有什么金器、铜器、银器、铁器、玛瑙、绿松石、骨器等等,而其中让考古队非常开心的是发现了一只陶杯,也就是后来的蓝釉陶杯。

上图就是蓝釉陶杯,大家看下是不是非常的精美,同时专家发现这只蓝釉陶杯的造型和风格其实和战国水晶杯非常的相似,和我们现代的水杯也是差不多的,而且这件蓝釉陶杯比战国水晶杯的制作工艺甚至是更加复杂,可是陶杯我们出土的还是很多,但是战国水晶杯却是唯一的,所以战国水晶杯才被我们专家如此的重视。

其实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去杭州博物馆欣赏下战国水晶杯,看了之后你绝对会被震撼的,发现它其实和我们现代的水晶杯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