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什么样的国产手机好(2015年国产手机有哪些品牌)

随着OPPO Find X5系列的发布,其上所搭载的OPPO自研专用影像NPU芯片MariSilicon X成为最大的亮点。MariSilicon X具有恐怖的18TOPs的INT8理论性能,集成Ultra HDR能力,能够进行无损的实时RAW计算,以及最大化传感器能力的RGBW Pro功能。近两年,国产手机厂商们开始发现:想要真正在高端手机市场站住脚,核心的芯片必须自研。这个共识可不是空穴来风——“前有国产巅峰的华为做榜样,后有舆论危机的联想做启示”。小米,OPPO,VIVO逐渐把自主研发芯片的计划提上了日程。

自研芯片的路注定充满艰难险阻,注定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国产手机芯片领域,华为和联发科算是走在最前面的两家公司,同时外面还伴随着高通和三星电子的激烈竞争。它们从十三年前起家手机芯片研发,开始一路交学费,接着逐渐挣外快,再强大到别人忌惮,如今更是启发了一众国内厂商成为此路线的追随者。接下来,让我们来细看一下这些年国产手机芯片的前世今生。

2009年

这一年是几家厂商起步做智能手机芯片的元年。

华为代号Hi3611的芯片,也就是后来外界所知的K3V1,华为的自研手机处理器之梦从这里出发。K3V1只能算是第一代手机处理器,只有AP部分(Application Processor,应用处理器),片上没有基带,还不能称为完全的SoC。由于是第一次“练手”,K3V1的缺陷颇多,并没有推向市场,所以此款芯片公开的细节甚少。

华为K3

联发科MT6516,在当年的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正式亮相,是联发科的第一款智能机平台解决方案。采用单核ARM9设计,在此时也算是先进的处理器。

MT6516

高通此时还没有骁龙系列,只有S系列,以S1-S4四个层级划分。也就是在2009年,高通收购了AMD的移动图形技术部门,后来做出了大名鼎鼎的Adreno GPU,后来搭载在每一代骁龙旗舰处理器上。

2010年

华为和联发科都没有有名的新产品推出,都在背后蓄力准备放大招。

但是另一边,三星电子的猎户座Exynos起家了,第一款Exynos 3110发布。这是一款单核Cortex-A8架构,主频1.2GHz,45nm工艺的准SoC。

Exynos起家

2011年

联发科率先亮相,拿出了MT6573。这是一颗ARM11的AP处理器,主频650 MHz,片上内置PowerVR SGX531 GPU,正式在智能手机市场站稳了脚。

MT6573

此时,华为还在打磨升级K3V1,准备把它坐在自家手机上,真正的推向市场。

就在这一年,雷军带着小米1代在北京798艺术中心以1999元发布。小米1采用高通MSM8260处理器,屏幕分辨率854*480,内存1GB,1920毫安可拆换电池设计。

小米1代

OPPO在这一年也不甘落后,发布了oppo x903,即第一代find手机。采用小米同款高通MSM8260处理器,屏幕分辨率854*480,内存512MB。

oppo x903

2012年

华为终于在这一年拿出了K3V2,内部代号Hi3620,是K3V1的升级改进版。K3V2采用 1.5GHz 主频四核 Cortex-A9 架构,集成 GC4000 的 GPU,采用 40nm 制程制造,搭载在自家华为P6上。

K3V2芯片

联发科在这一年拿出了有代表性的两颗芯——MT6575和MT6577。MT6575采用单核Contex-A9架构,主频1GHz;MT6577,双核Contex-A9架构,主频1.2GHz。

MT6575

就在这年,OV中的另一家——VIVO,第一款手机 vivo x1发布,采用的就是MT6577处理器。另一边,小米2代紧接着发布,采用高通APQ8064处理器,1280x720像素分辨率,内存1GB,2000毫安可拆卸式锂电池。价格还是熟悉的1999元。

vivo x1

2013年

联发科拿出了MT6592,4核Cortex-A7设计,mail450-mp4的GPU,28nm工艺。全方位吊打华为前面发布的K3V2,再加之其宣传上一直以“真8核”展开,市场反应非常好。

MT6592

高通在这一年改名骁龙系列,以骁龙800,骁龙600,骁龙400命名。改名后第一款处理器就是骁龙800,它的CPU采用主频2.3GHz的四核Krait架构设计,GPU是Adreno 330。搭载骁龙800的手机为中兴Grand Memo。

中兴Grand Memo

正当年,国产著名的中华酷联4家,从智能手机市场的边缘地位成长到与国际一线大牌分庭抗礼,扭转了国产手机的败局,对外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决心。

2014年

对于华为来说,2014年是自研芯片爆发的一年。

年初,华为麒麟芯片正式出世,麒麟910, 1.6GHz 主频四核 Cortex-A9 架构和 Mali-450MP4 的 GPU,采用 28nm制程。在片上首次集成自研的 Balong710 基带,首次集成了华晶 Altek 的 ISP。

5月,发布升级版麒麟910T,各项主频升级,搭载于华为P7上,单机销量700万。

6月,接着发布麒麟920,代号Hi3630,用 4×A15 1.7GHz+4×A7 1.3GHz的CPU设计,Mali-T628-MP4 的GPU设计,采用 28nm工艺制造。更进一步的在片上集成了音频芯片、视频芯片、ISP。最先进的是集成自研的全球第一款 LTE Cat.6 的 Balong720 基带,使得首次搭载麒麟 920 的荣耀 6 成为全球第一款支持 LTE Cat.6 的手机。

麒麟920

9月,发布麒麟 925,相较于麒麟 920,大核主频从 1.7GHz 提升到 1.8GHz,并首次集成了命名为“i3”的协处理器。这款芯片用在华为 Mate 7 和荣耀 6 Plus 上,创造了华为 Mate 7 在国产 3000 价位上高端旗舰的历史,全球销量超 750 万。

麒麟925

12月,发布中低端芯片麒麟 620 SoC 芯片,采用 8×A53 1.2GHz CPU 和 Mali-T450-MP4 GPU设计,集成自研 Balong 基带、音视频解码等组件不说,它还是海思旗下首款 64 位芯片。主要搭载在荣耀的低端机型上。

联发科全球首款支持4G LTE网络的8核处理器MT6595,采用四核Cortex-A17以及四核Cortex-A7的大小核方案,它的基带设计在当时是比较先进的。

MT6595

同时期年初,高通推出了骁龙801,CPU与GPU与800一致,只在主频上有所提高。三星Galaxy S5的国行版搭载的就是这片芯片。

两个月后,高通骁龙810发布,CPU 大跨步升级成了 A57+A53 的 8 核心公版架构,GPU 也升级为了 Adreno 430。不过落后的台积电 20nm 工艺却没能跟上大跨步的 CPU、GPU,拉了 810 的胯,结果变“火龙”翻车。

骁龙810

2015年

3月,华为麒麟930和935发布, 麒麟930 采用 4×A53 2.0GHz+4×A53 1.5GHz 的CPU设计,Mali-T628-MP4的GPU设计,还有协处理器 i3加持。麒麟 935在930基础上提高了主频。两者均采用 28nm 工艺制造,集成自研 Balong720 基带,集成音视频解码、ISP 等组件。回望当时,也许是有了步子跨太大可能翻车的先见之明,海思巧妙避开发热不成熟的 A57 架构,转而使用提升主频的能耗比高的 A53 架构,表现优秀,对比骁龙810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战。

麒麟930

11 月,麒麟 950接着发布,CPU采用 4×Cortex A72 2.3GHz + 4×Cortex A53 1.8GHz ,GPU是Mali-T880-MP4,i3协处理器升级为 i5。芯片采用 16nm FinFET Plus 工艺制造,集成自研 Balong720 基带,首次集成自研双核 14-bit ISP,首次支持 LPDDR4 内存。搭载麒麟950的华为Mate8更是被称为一代神机。

麒麟950

联发科发布MT6752和MT6753,64 位八核心,CPU采用Cortex-A53 架构设计,GPU采用Mali-T760。MT6753甚至在片上集成了CDMA基带,这时麒麟950还在靠外挂VIA的基带实现全网通。

联发科同年开始推出 Helio 系列芯片,首先是Helio X10,8核A53设计,主频2GHz。接着发布Helio P10,4×Cortex A53 2.0GHz + 4×Cortex A53 1.2GHz的设计。

Helio x10

5月份,Helio X20/25,Helio P20相继发布。其中X20采用夸张的4+4+2三丛集10核心设计,目的是兼顾性能与功耗,但是现实很打脸,20nm的制程压不住10核心带来的严重发热,降频拉调度体验极差,由此也产生了联发科处理器“一核有难,九核围观”的梗。Helio P20采用8核A53设计,想要对标中端的高通骁龙625,但实际市场表现平平。

Helio x20

年底,高通820发布,吃了步子夸大的瘪,定制了高度优化定制的4核心Kryo架构,采用14nm FinFET 三星第二代 LPP 工艺技术,效能和表现都有所提升。

2015年是国产手机的分水岭,这一年,高通的旗舰SoC翻车,联发科的芯片也挑不起大梁,只有华为的麒麟系列在一骑绝尘的向前冲。从2015大环境看,两年前风光无限的“中华酷联”因为各家有无自己的核心芯片产生了分化,“中酷联”三家依旧采用高通或者联发科的芯片方案,渐渐沦为供应商产品组装厂,只有华为把核心的东西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其实,三家中的中兴也不是没有尝试过自己造手机芯片。根据中兴的熟人透露,在2015年前后中兴微电子曾经启动过手机SoC的研制项目,内部代号WiseForm 72xx。但是后来由于研发难度,经费投入等等多方面的原因,项目最终没能坚持下去,最终中兴的自主手机SoC梦破碎了。

2016年

10月,华为发布麒麟960,4颗2.36GHz Cortex-A73大核,4颗1.84GHz Cortex-A53小核,组成四大四小的big.LITTLE组合,GPU为Mali G71 MP8。在华为mate 9和P10系列上搭载。

麒麟960

2016年,由于先前发布的几款Helio芯片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联发科的在手机SoC芯片上整年寂寂无名,开始走下坡路。

高通发布骁龙 835 ,高通自研的Kryo 280八核心架构,CPU 主频提升到了 2.45GHz,采用了新一代 10nm FinFET 工艺。从性能表现上看,可谓之为高通的神U之一,国内小米6就搭载这款芯片,鼎鼎大名的小米6钉子户的梗便足以作为凭据,说明这颗处理器的优秀体验。

小米6

2017年

联发科押宝Helio X30,依然是10核心三丛集设计,双核A73 2.6GHz,4颗A5大核2.2GHz,4颗A35小核1.9GHz,激进的设计带来性能释放的问题,加之搭载的Cat.10基带落后的问题,市场反应也不尽如意。

Helio x30

就在2017年初,小米旗下的松果电子入局,发布了澎湃S1,4个A53大核 2.2GHz,4个A53小核1.4GHz,GPU为4核 Mali T860 MP4,基带为LTE Cat4,缺少对CDMA网络的支持,搭载在小米5C上。

澎湃S1

华为9月发布麒麟970,4核Cortex-A73+4核Cortex-A53设计,首次在SoC上搭载独立的NPU单元,由寒武纪开发,开启了移动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时代。

麒麟970

年底,高通发布了骁龙845,8核心Kryo 385架构,算是上一代835的常规升级。

2018年

华为发布麒麟980,8核心设计,2个A76大核2.6GHz,2个A76小核1.92GHz,4个A55核心1.8GHz,搭载寒武纪双核NPU,是全球第一款7nm工艺的手机SoC芯片。

麒麟980

联发科重新发力中端,推出了Helio P60和P22,P60采用4大核A73,4小核A53的8核心设计,GPU采用Mali-G72-MP3,又有12nm的工艺加持,性能和功耗都不错。但是面对高通骁龙600系列,典型如骁龙660,对市场的占有情况,Helio的发布显得力不从心,至此联发科基本丧失了中高端市场。

联发科走下坡路

高通骁龙855发布,CPU采用八核Kryo 485架构,GPU使用Adreno 640,依旧是上一代的常规升级。

2019年到如今

2019年后的事,相信大家都还有所记忆。

联发科痛定思痛,新开启天玑系列,直到2020年拿出第一款产品天玑1000。后续的天玑800,天玑900,天玑1200,算是在中高端收回了一点失地。紧接着今年2022年,联发科天玑9000的前期测评爆出,给了大家“发哥回来了”的期待。

天玑9000

2019年底,高通拿出的骁龙865,算是间隔骁龙835几年后的又一代神U。它是第一款高通三丛集设计的8核64位处理器,7nm的制造工艺加持,性能和功耗表现都比前几代提升巨大。

骁龙835

在2020年的“火龙888”后,高通在2021年开年马上拿出了骁龙870。事实上,骁龙870就是865的主频提升版本。但是令人失望的是,高通最新的骁龙8Gen1的表现,又让大家看到了昔日火龙810的身影,真的是一言难尽。

骁龙8Gen1

华为2019发布的麒麟990,被看做是第一次真正超越同时期高通骁龙旗舰的代表作。2020年的发布的麒麟9000,因为美国限制令,之后再无麒麟芯。

但是尽管如此,在2021年,甚至2022年的手机处理器对比上,还经常出现麒麟9000的身影。要知道,这可是一颗两年前发布的SoC,可见其性能及功耗的优秀程度。

麒麟9000

结语

科技发展的潮流滚滚向前,各大公司、厂商在浪潮中起起伏伏。就在手机芯片这半导体产业中的小小一角,国内已经有众多的公司前赴后继,并且已经做出了很多不错的成绩。曾经“国产”代表着低质,代表着模仿,代表着居于人后。现今,放眼看去,偏见早已烟消云散,“国产之光”正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