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安全吗(民宿安全吗有摄像头吗)

□范德洲

精致美、场景化、文艺气息浓、自由体验感受度高……近年来,乡村民宿发展迅速,成为不少人出游时的住宿首选。如今,民宿的概念也出现在城市里。广西南宁市的一些“城市民宿”以其独特的“居家”体验,颇受顾客青睐。南国早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城市民宿在带动一波风潮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规范的问题。

当物质条件的改善以及人们的生活理念发生巨大变化之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市民休闲的选择。而外出游玩,如何住宿,显然也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便捷、舒适而又价格适中,又是这一问题中的关键因素。正在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城市民宿也就应运而生。应该是因为“起步晚而起点高”,城市民宿一经推出,也就“颇受青睐”。这一现象,无论是对于就业还是创业,无疑都是一个极大的“利好”。而我们在为这个“利好”鼓掌叫好的同时,更应提醒经营者在重视个性的同时,更应重视服务与安全。面对着“颇受顾客青睐”这块巨大的蛋糕,一哄而上几乎是难以避免。为此,重视个性,也就成为经营者关注的要点所在。毕竟,鲜明的个性确实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源,因而也就在日渐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这一点,已经越来越受到城市民宿经营者的关注。以南宁为例,目前的城市民宿,有的是业主自己设计装修后,在网络上发布信息;有的是平台公司租业主的房子后用于经营。总之,因为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个性因素,因而城市民宿非常适合摄影出片,受到年轻人的欢迎也就是情理之中。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城市民宿”繁荣背后存在的种种问题。出于因地制宜的考虑,许多城市民宿直接开进小区,这对于小区的管理,对于小区业主的生活,显然造成一定的干扰,进而也会引发经营者与其他业主、住宿者与其他业主之间的矛盾。而更需要关注的则是,城市民宿的建造、装饰与管理方式也存在着相当多的安全隐患。有的城市民宿以原汁原味为特色,以至于电线裸露;而有的城市民宿以便捷为特点,入住时直接免去了登记的步骤。凡此种种,确实个性十足,确实非常便捷,但背后的安全隐患,也确实让人捏一把汗。

城市民宿,终究是提供服务的,因此,提升服务水平,还是比突出个性更为重要。更为重要的则是,城市民宿的特殊性也决定了安全性必须成为重中之重而不能有着丝毫疏忽。没有安全,个性也好,服务也好,都会失去终极保障。以安全为前提,将个性、服务融为一体,城市民宿才会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