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0征途多少钱(征途4000)

Hello,我是大施,打算在格鲁吉亚买辆二手车,用两年半的时间自驾穿越欧亚非三大洲。抵达格鲁吉亚的第六天,我终于选到了一款合适的车。

上一期咱们说到,在Goga的帮助下,我选中了一辆黑色的斯巴鲁森林人,决定立刻开去检测场做个全车检查,合适的话就立马过户。

付钱之前,全车检查很关键!

城里有一个家很有名的汽修厂,里面的老师傅干活儿很认真,收费也公道,只要20拉里(约50人民币)就能帮你做个细致的检查。

检查结果还真没让我失望,这辆车没有结构性的损伤,所以安全性不存在问题。唯一的瑕疵是右后轮有一根悬臂需要更换,老师傅说,这是在车辆装进集装箱进行海运的过程中,被叉车弄坏的。

事故车的安全性一直是我最担心的事儿,这回通过Goga对事故现场的判断和老师傅的专业检查,终于可以放心了。接下来就是看看怎么交易比较稳妥。

付了定金,却没留凭证!

Goga建议我先付给车主300美元作为定金,让他下午会先去更换受损的悬臂,再把空调加满氟,修好后明天再办理过户。有Goga给我们做翻译,主持交易事宜,双方都相对放心,于是我立刻付了300美元给车主。

可当我一回到旅馆就又担心起来,因为300美元付出去,居然连个收据也没留,甚至连车主的电话都不知道,万一人家下午找个买主再卖一回可咋办,毕竟我和他俩从认识到现在,一共才4个小时而已,真是太大意了。

虽然心里忐忑,但这也正是旅行的乐趣,失落和惊喜总是令人猝不及防,你可能上午还忧心忡忡,下午就一身轻松。旅行是一场游戏,它就像浓缩的人生,对未知世界的憧憬和畏惧令人血脉喷张,而你做出的每个决定,都会在不久的将来,由你亲自品尝结果。

过户前的检查

由于心里惦记着过户的事儿,所以第二天我很早就起来了,浑身充满了干劲儿。如果顺利的话,两个小时过后,我在海外就有车啦。

原本约好上午10点见面,可都过了半个小时,也没见车主的身影,这让我开始有点担心了,卷跑我300美金倒是小事儿,要是他们卖给了别人,我要等到啥时候才能再碰到一辆好车啊。一直等到11点,车主和他的胖媳妇儿总算现身,说是去办了一个什么证明文件,一会儿过户要用的。看来,我把人家想的太坏了。

万事俱备,我们立刻开去修理厂,确认更换部件没有问题后,就一起来到了过户大厅。

格鲁吉亚速度,过户只要半小时!

过户大厅就在保税区边上,开车过去也就几分钟,外边停了好多等着过户的车。Goga告诉我,这里每天都有五六百辆车办理过户手续,繁忙的时候甚至是上千辆。

交易大厅提供一站式服务,海关、车管所都在一起办公。交易的第一步是缴纳关税和车辆注册费用,一共1223美元。收银的小姐姐很漂亮,拿到美元后还要一张张地辨别真伪,我也趁机多瞄了她几眼。

第二步是车辆注册和选号牌。Goga好像和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很熟,连给我注册的女公务员都跟他眉来眼去的。

“你喜欢哪个号码,给你的车选一个吧。”我正在东张西望,忽然听见Goga问我,这才知道,原来公务员身后的那些号牌都是供人挑选的。我只一瞄,就看中了“VW-586-VV”这个号码,原因嘛很简单,因为谐音是“威武-我发了-胜利胜利”。

我刚刚抬手指了一下,旁边的警官立刻站起身,从架子上把车牌拿了过来,就好像回到小时候的国营商店那种感觉。

第三步是安装车牌。这个就简单了,花20拉里买了一副架子(把车牌嵌在里面),再花5拉里请人安装一下,说话的功夫就齐活儿了。

整个交易过程,从清关到注册领牌,30多分钟全完事儿!我还从来没见过哪个政府部门办事效率这么高的!此时此刻,这辆车已经在我的名下了,我在海外终于有车啦!

“唰唰唰”的点钱声,听得我心里好舒服

交易的最后一步,就是支付4700美元的尾款。当我从信封里拿出厚厚一叠美元交到车主夫妇手中时,可以看到他们脸上幸福的笑容。

虽然他们“唰唰唰”地数着“我的钱”,我却感觉比自己数还高兴,也许这就是一桩好买卖带给人的快感吧——既满足了自己,也成全了别人。他们昨天刚入场15分钟就遇到我,那是他们的幸运,而我在最没招儿的时候遇见他们,更是我的福气。

交完了尾款,Goga就把办好的行驶证给了我。格鲁吉亚的行驶证既不像咱们国家那样有个小本本,也不像美国那样是一张纸,这里的行驶证是一张硬硬的塑料片儿,以后路上遇到的所有关卡,都要有它才能通过。

再见,Goga!聘请你是我最明智的选择!

这次交易能如此顺利,背后的功臣肯定是Goga,如果不是他的朋友介绍,我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碰到合适的车。格鲁吉亚的英语普及率非常低,语言问题是买车最大的困难,一个好的机修师既可以在质量上把关,又可以负责翻译沟通,让中间各个环节变得非常顺畅。

Goga作为中间人,对买卖双方其实都是一种保障,因为在交易的过程中,车主的车钥匙和我的行驶证都由他保管。我不交钱,他就不会把钥匙和证件给我,交钱之后也不用担心车主开车跑掉,所以从交易流程上说,很让人放心。

除此之外,Goga的服务也很公开透明,比如业务开始的时候要先用whats up(类似微信的聊天软件)建一个群,里面有他的领导、同事和我,买车的每一步进展都会在群里实时分享,接受监管。看车过程中如果需要调取carfax等车辆信息,也只要发一条消息,同事们就给传过来了。这让我感觉不是请了他一个人,而是请了一个团队。

踏上征途,一起见证世界的精彩!

在经历了六天的苦苦寻找之后,我终于用合适的价格买到了心仪的座驾。由于车牌上有三个英文字母“V”,所以我给爱车起名叫“小威”,寓意着威武和胜利。

自此,我的万里征程正式拉开帷幕,在之后长达两年半的旅途中,我和小威将不离不弃,一起面对风雨的洗礼,共同见证世界的精彩。

观看视频游记发现更多精彩

视频版游记正在各大网络平台持续更新,搜索作者“行游大施”即可观看,也可检索公众号《行游大施》,查看全部图文游记和旅行纪录片。

作者简介

大施本名施华栋,科研单位高级工程师。2016年辞职,一个人,七大洲,1500天环球旅行,将“乘风赶朝暮”的行游生活当作自己的青春纪念。曾任旅游卫视《行者》栏目嘉宾,《远方不远》系列旅行纪录片主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