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首都(沙特阿拉伯首都迪拜)

上一期的“国家系列文章”,我们介绍了:玻利维亚: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国家,被称为“南美洲的西藏”,今天我们把目光从西半球南美洲中部安第斯山脉地区的玻利维亚,向东北方向,横跨南美大陆、大西洋和非洲大陆,来到亚洲的西亚地区,来介绍第23个国家,沙特阿拉伯:干旱气候和荒芜地表下蕴藏财富,被称为“石油王国”。

“石油王国”沙特阿拉伯

沙特阿拉伯全称是沙特阿拉伯王国,位于亚洲的西亚地区,是一个沿海国家,地处世界上最大的半岛阿拉伯半岛,也是西亚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国土面积达225万平方千米,位居世界第十二位。沙特阿拉伯地处亚非欧的交界处,东临波斯湾、西濒红海,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在陆地上与伊拉克、科威特、约旦、卡塔尔、阿联酋、也门、阿曼等国接壤。

西亚北非政区图

从经纬度位置来看,沙特阿拉伯的经度范围大约介于35°E至55°E之间,位于东半球,从时区来看主要位于东三区;沙特阿拉伯的纬度范围大约介于15°N至32°N之间,位于北半球低纬度地区,北回归线在该国南部地区穿过,从热量带来看以热带地区为主,北部少部分地区属于亚热带。

阿拉伯半岛地形图

沙特阿拉伯所在的阿拉伯半岛以高原地形为主,称为阿拉伯高原,面积约为300万平方千米,是一个古老的高原,海拔高度不大,高原上地势较为平坦。沙特阿拉伯的西侧分布着和红海海岸线走向平行的赛拉特山,海拔高度在1000至2000米之间,山脉西侧分布狭窄的红海沿岸平原,山脉东侧地势逐渐降低,一直延伸到红海沿岸。

沙特阿拉伯地图

沙特阿拉伯由于北回归线穿过,所以大部分地区终年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盛行下沉气流,降水稀少,形成了终年高温少雨的“热带沙漠气候”,从气候特征来看,夏季沙特阿拉伯的最高气温可以达到50℃以上,年降水量在200毫米以下。年降水量少和年蒸发量大的气候特征,使得沙特阿拉伯陆地自然带以“热带荒漠带”为主,地表植被稀少。沙特阿拉伯地表水缺乏,地表很少有河流,很多地区都是无流区。

鲁卜哈利沙漠

沙特阿拉伯地表沙漠广布,北部分布有大内夫得沙漠,面积约为5.7万平方千米;南部分布有鲁卜哈利沙漠,几乎覆盖了整个沙特阿拉伯的南部地区,面积约为65万平方千米。沙特阿拉伯虽然地表荒芜一片,但是地下却蕴藏着巨大的财富,由于地处石油包括波斯湾沿岸,沙特阿拉伯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截止目前探明的石油储量为363亿吨,约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16%,位居世界第二位,天然气储量约为8.2万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六位。

中东地区石油资源分布图

依靠上天的赐予,沙特阿拉伯通过出口石油赚取了大量的美元,成为了世界上少有的“土豪”国家,在强大的经济实力的支撑下,沙特阿拉伯开始向沙漠要粮食,通过海水淡化以及抽取深层地下水,在沙漠中发展灌溉农业,从而获得粮食。沙特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水淡化国,其海水淡化的总量约占世界淡化总水量的20%左右。通过海水淡化等方式,沙特获得了宝贵的水资源,增加了本国的人口容量,目前沙特的人口数量约为3255万人,首都为利雅得。

麦加朝圣

沙特阿拉伯是一个君主制王国,国内禁止政党活动,没有宪法,《古兰经》和穆罕默德的圣训是国家执法的依据。沙特阿拉伯是伊斯兰教的发源地,位于沙特阿拉伯西部红海沿岸的麦加和麦地那是伊斯兰教的圣地,特别是麦加,每年的朝圣活动,都会吸引全球各地数百万的穆斯林前往参加。沙特王室是世界上规模最为庞大的王室,目前总共拥有5000多为王子,沙特的国王继承规则也十分特殊,那就是“兄终弟及”,目前沙特国王是萨勒曼。

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