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点团队是什么样的()

集中隔离是切断新冠疫情传播链、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举措。在防控一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是一个特殊“战场”。在这个既神秘又让人畏惧的地方,有一群“抗疫战士”逆行而上,用爱与付出,守护着人民的健康。

陈斌荣是浙江省余姚市融媒体中心的一名记者,2022年5月17日,他被抽调到余姚市锦江之星集中隔离点(综合服务点),下沉隔离点担任为期14天的隔离点“点长”。陈斌荣说,“点长”的工作十分繁杂,对内要协调好行政、医疗、后勤、消毒、安保等组的工作,对外要联系卫健、疾控、乡镇(街道)、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点和有关企业等。被隔离人员以无居家观察条件的入境人员、货车司机和不明原因红码人员为主。同时,该隔离点还承担了社会面重点人员的核酸采样工作。

2022年5月23日,“大白”用手做出心形图案。(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锦江之星是余姚开设较早、时间最长的隔离点,截至6月16日,这里已连续不间断运行939天,累计接收4000余名被隔离人员。在这一连串数据背后,是隔离点“抗疫战士”的日夜忙碌和坚守。

每天早晨六点多,医疗组医护人员就化身“大白”,到各楼层为被隔离人员核酸采样、检测体温,并按规定进行物表采样,下午还要为被隔离人员再测一次体温,并为新接收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为了给被隔离人员创造良好的隔离环境,提供温馨的服务,除固定电话外,隔离点还安排了一部专用手机,为被隔离人员开通“一对一”服务微信。专用手机24小时“有呼必应”,蚊香片没了、马桶堵了、电视机坏了、常服药没了、卫生巾用完了……被隔离人员的需求各式各样,但只要有需求,工作人员都尽量满足他们。

被隔离人员中工作相对难做的是不明原因红码人员。5月22日,隔离点接收了一名在火车站发现的不明原因红码人员,后核查结果为时空密接者。这位女士情绪波动较大,工作人员耐心疏导,及时解决她提出的生活需求,暖心的服务让这位女士慢慢变得配合。

2022年5月18日,一名医护人员正在做变身“大白”前的准备。(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陈斌荣介绍,锦江之星的隔离点还是余姚货车司机闭环管理场所。货车司机从上海等中高风险地区执行运输任务返姚后,接驳至隔离点进行隔离。当司机需要再次执行运输任务时,经检测符合防疫规定后,就从隔离点送至货车停车区,到企业装货后再经高速公路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运输货物。由于货车司机频繁进出隔离点,给隔离点增加了许多工作量,但工作人员毫无怨言,他们知道,这样做是为了将防疫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隔离点的团队是临时组建的,但所有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全力做好隔离点各项工作。在陈斌荣担任“点长”的14天里,隔离点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先后接收了89名被隔离人员,其间有49名被隔离人员解除隔离,为余姚的疫情防控守住了防线。

14天后陈斌荣结束“点长”工作,但隔离点内那些因高温而中暑的“大白”、核对数据时专注的眼神、为安抚被隔离人员情绪而口干舌燥的嘴唇、工作结束后褪下汗水浸透的衣服……一幕幕感人的情景,依然不时闪现在眼前。

2022年5月20日早晨6时55分,医疗组张坚玲正在认真登记核酸采样信息。(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2022年5月20日,后勤组工作人员正在为被隔离人员送餐。保障隔离人员的一日三餐,是隔离点每天忙碌的重点。(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2022年5月20日早晨,后勤组工作人员正把早餐送到隔离房间门口的小凳子上,然后敲门提醒被隔离人员稍后开门取餐。(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2022年5月22日,一名已在外地完成集中隔离的入境人员被转运至余姚市锦江之星集中隔离点隔离。立夏以来,气温逐渐升高,而高温对身穿“大白”的转运司机是个“烤”验。(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2022年5月22日,一名不明原因红码人员出示他的“浙江健康码”,按照防疫规定,他将在隔离点留置,直至变为绿码。(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2022年5月26日,后勤组工作人员丁满云正在把垃圾清运到回收区,隔离点每天产生的垃圾经过消杀装箱后,再转运至定点单位集中处置。(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2022年5月20日,消毒组工作人员彭民欢正在进行消杀作业。彭民欢每天要背着重重的消杀桶定时定点对隔离点走廊、房间、回收区等处进行消杀。(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2022年5月22日,“大白”傅燕娜和“小蓝”郑文超正在协调工作。核酸采样需要“大白”“小蓝”通力合作。(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2022年5月22日,医疗组张坚玲正在认真核对隔离人员信息。查数据、对报表、录信息,并将相关情况汇总、上报。(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2022年5月20日。一名被隔离人员透过窗户观看窗外的风景。隔离生活简单而又枯燥,会有烦闷和焦虑。但大多数被隔离人员都能配合。(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2022年5月24日,后勤组刘勤莉在工作间隙跟着手机视频学习跳舞。隔离点连轴转的工作强度,使大家略显疲惫,她选择跳舞来放松心情。(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2022年5月24日,后勤组曾菊芳与女儿视频通话。外孙5月28日办满月酒,曾菊芳没法回家,只好通过视频给女儿和外孙送上祝福。(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2022年5月24日,一名解除隔离人员正在等待家人接她回家,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终于可以回家了,我真的很开心。”(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2022年5月27日晚上,接到转运隔离人员任务的转运组司机孙利明正准备出车。该隔离点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隔离人员接收和服务工作。(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2022年5月26日,一名刚解除隔离的入境人员向“大白”潘小红(右)、“小蓝”李柠洁告别,“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看着一个个被隔离人员平安健康地走出隔离点,“大白”和“小蓝”们都非常高兴。(陈斌荣摄/光明图片)

来源: 光明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