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l是多少升水(18L是多少升水)

要想身体健康,除了要喝水,更要喝对水。但据《中国水与生命质量认知调查报告》显示,我国95.3%的人不会喝水,65.9%的人渴了才喝水,只有不到5%的人有定时定量喝水的好习惯。正确喝水,究竟有哪些讲究?

1

每天至少喝1200ml,特殊群体除外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除了食物中的水分,轻体力活动的健康成年人每天最少喝水1200ml。气温高、空气干燥时或运动后,应该适量增加饮水量。

而且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因为口渴时身体已经缺水了。尤其老年人感知功能会减退,平时更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

但肾病或心脏病患者的饮水量需根据病情适当调整,比如:肾病早期,建议每天喝1.5~1.8L左右水;慢性肾病患者,全天适宜的水量= 500ml+前一天小便量;肾病伴有严重心衰患者,饮水应控制在800毫升以内……具体以医生建议为准。

2

把握好温度,过冷过热都不宜

有些人喜欢喝点冰水,但其实喝得太冰不仅会刺激胃肠道,导致腹痛、腹泻等不适,还容易导致体内余热蓄积,引发中暑。对有三高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还可能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导致血管狭窄引发心绞痛,甚至继发血栓引起心梗。

但不是说“多喝热水”就是好事。有些人很喜欢烫茶,其实过热的水(65℃以上)容易对食管粘膜造成灼伤,形成炎症。长期为之,食管粘膜在不断地损伤-修复过程中,就容易发生基因突变,诱发食管癌。

一般来说,水温以25~37℃左右为宜。

3

少量多次慢慢喝

有些人一口渴,就“吨吨吨”地猛灌水,这是不对的。

人的肾脏每小时能排水800-1000ml,若在短时间内突然大量饮水,血液会被稀释,易导致稀释性低钠血症,而当水分渗透到细胞内,又会引起细胞水肿,诱发“水中毒”,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呼吸困难、心跳骤停,危及生命!

【建议】每次喝水不要超过100ml,每小时喝水不要超过1000ml。少量多次饮用更健康。

4

不能用饮料替代水

很多人喜欢用饮料替代喝水,尤其夏季或是冬季的暖气房,一杯冰饮料能让很多人心满意足。但这是不健康的,因为饮料多是糖与其他物质勾兑而成,多喝容易增加糖尿病、痛风、肥胖等风险。

据美国人调查显示:每天喝一罐300ml甜饮料的人比不喝甜饮料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20%,每天喝2罐增加50%的糖尿病风险;常喝甜饮料的人比不喝的人,痛风的发病率提高102%。且喝得越多,发病率越高。

资料来源: 我是大医生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