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线板单位是什么原因(插线板的单位是个吗)

近些年,随着智能手机、移动电子娱乐产品的普及,各种配套充电设备也是层出不穷,带有USB接口的插排便是其中之一。它的新型、便利性很快就赢得了人们的喜爱,于是,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使用这种插排。

然而,每一样新生事物似乎都逃不过“水土不服”的怪圈……

去年,经有关部门的检测发现,这种插线板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上海质监部门抽查20批次产品

合格率刚过半

去年,上海市质监局对于上海市生产、销售和电商平台销售的带USB接口的电源适配器(插线板)进行了质量监督抽查。此次共抽查了20批次带USB接口的电源适配器产品。

检测发现,有8批次产品存在着不同的不合格的项目,总体合格率在60%左右。调研员表示,这只达到了勉强及格的水平。

记者从国家认监委了解到,我国从2001年实施CCC认证制度以来,就明确将为音视频设备、信息技术设备配套用的电源适配器,包括USB接口电源适配器纳入了CCC认证范围。

也就是说,带USB接口的插线板必须经过强制性产品认证,并标注认证标志后,方可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那么,做为一种需要进行强制认证的产品,合格率为何刚刚过半?”

带USB接口的电源适配器≠USB接口+插线板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带USB接口的电源适配器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USB接口与插线板的组合。普通插线板内部属于初级电路,电压为220V,而USB接口的另一端直接与手机连接,属于次级电路,电压应该小于等于5V。

打耐压项目抽检不合格

打耐压是本次抽检的项目之一,即样品湿热处理后的抗电强度项目。本次抽检该项目不合格的产品有2个,分别为:

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不合格

本次检测的8个不合格样品全都存在相同的不合格项目,就是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这一项目。专家表示,这可能导致使用者在使用这些插线板给手机充电时会接触到220V的高压。

这8个不合格产品分别为:

欧普、飞利浦、英特曼

——这些大牌居然也不合格!

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电子电器与家用电器检验所工程师 汤燕燕:

比如,消费者在手机充电的同时在使用手机,然后出现了手机触电现象,这种情况很大的原因就是电气间隙做得没有达到限值,或者是不够大。

上海监管部门:涉及企业要整改 产品召回评估已启动

监管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本次抽检不合格项目都是涉及电气安全的项目,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对于抽检不合格企业,企业除了做必要的整改之外,可能还会面临着行政处罚。上海市质监局也对部分企业启动了召回评估。

上海市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处副调研员 周佳:

针对存在缺陷的产品,企业可以通过主动召回的形式来消除安全隐患。如果企业不能执行主动召回,那么我们也可以通过强制召回的手段,将已经流转到消费者手中、可能存在风险的一些缺陷产品召回,从而消除安全隐患。

那么,在选购USB插座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1、 看电流大小

智能设备的充电电流和电压要求各不相同,有的是0.5A即可,有的要求1A,有的则是要2A的电流。在选购USB插座时,要特别注意选购与您的常用智能设备要求相符的产品。比如:iPad的充电要求是最低一定要1.1A,如果达不到这个要求的话,是根本无法进行充电的。

2、看兼容性问题

用不同品牌手机电源充电,会出现充电速度极慢或者不充电现象。所以选购产品时,需注意充电插座是否内置智能识别芯片,因为智能识别芯片自带多种手机的充电识别协议,模拟原装充电器的输出环境,给手机安全快速的充电。

3、 选择知名品牌

尽量选购知名企业的产品,特别是经多次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的产品,不要购买屡屡被曝光、处罚过的品牌。那些长期打着低价噱头来促销的小众品牌,必然要压缩成本获利,插座安全性就要大打折扣啦!好的品牌除了质量安全有保证,在使用上也会更加安心。

4、认准购买渠道

不法销售商主要是通过掉包计,将假冒或劣质产品掺进品牌产品中,或是将品牌产品的面板保留,内芯换成劣质品。所以,在购买开关插线板时除了认准品牌外,最好到品牌公司的专卖店或指定销售渠道购买,并保存好票,以便日后维权有据可依。

插座虽小,安全事大

希望大家都能够重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