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为什么会得癌症(熬夜是不是会得癌症)

晚睡有这么可怕?

今天我们来详细说一下这个事儿。

一、「2A类致癌物」

医生们判断一个东西会不会导致癌症时,是需要依靠大量数据来支持的,不能「想当然」。数据哪儿来?科学家们在论文中作出统计,如果很多个不同的统计得出了接近的结果,那结论将会更加可信。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就会定期综合分析科学家们的研究,来得到一个相对而言最权威的结果,这就是「人类致癌物分类」。

IARC 把全部致癌物分成 5 类:

1 类致癌物:明确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物质;

2A 类致癌物:可能性较高致癌的物质,即动物实验已证实有明确的致癌作用,但人体作用尚不明确;

2B 类致癌物:可能性较低致癌的物质,在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的致癌证据都不充分;

3 类致癌物:不明确是否能导致人类癌症;

4 类致癌物:不太可能导致人类癌症的物质。

所以,尽管都叫「致癌物」,却不一定真的致癌,比如「4类致癌物」,其实是非常非常「安全」的。

那么熬夜算不算?

IARC在一份报告中,曾经给出了这样的结论:

「基于对人类致癌的有限证据,以及足够充分的动物实验,夜班工作(shift work)和昼夜节律打断(circadian disruption)可能对人体致癌,属于 2A 类致癌物。」

二、熬夜会导致哪些癌症?

关于长期夜班工作和昼夜颠倒的研究不少。

IARC在报告中引用了两项人类从事夜班工作的研究,其中一项指出,在芬兰长期夜班的工人,患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危险会增加。另一项研究则指出,夜班工人患子宫内膜异位的风险较高,但这并不是一种恶性肿瘤。

关于昼夜颠倒和夜间光照(light at night,LAN)的研究更多一些,夜间光照可能增加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风险。人们也猜想,因为夜间环境过亮,可能会通过改变褪黑素分泌等途径,影响到肿瘤的发生。在动物实验中,同样有类似的现象.

这一点在另外的研究中也得到了验证,长期值夜班的护士,体内的褪黑素含量低于普通人。

三、仍有争议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研究都指向同样的结论。仍然有不少地区的研究得出了「值不值夜班没有明显差异」的结论,其中有一项研究,就是中国人进行的。

牛津大学也有一项研究说,长期从事夜班和不上夜班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也没有统计学上的差异。

在美国癌症协会(ACS)对乳腺癌的介绍中,把容易增加乳腺癌风险的生活习惯,主要归结为饮酒、肥胖、缺乏锻炼、未生育、未哺乳、口服避孕药或植入节育环、更年期激素替代疗法等。「昼夜颠倒、夜班工作」仅仅被列入「效果不明确」的风险因素,只是十分初步的研究,仍然需要进一步观察确认。

四、总结一点儿结论

上面说的所有研究,都是在说熬夜和夜班,也就是认为「整体睡眠没有缺少」,白天可以补充睡眠。如果睡眠总量不足,就不仅仅是熬夜的危害了,而是睡眠剥夺。长期睡眠剥夺会带来一系列非常严重的问题,从植物神经紊乱、心律失常、高血压,到精神紧张或精神障碍,远远超过了「致癌」一件事儿。

那么,是不是「晚睡晚起」就没有危害了呢?

不是的。最大的可能性在于,晚睡晚起的睡眠质量,很可能远远低于早睡早起。上午的阳光和噪声都比晚上高出许多倍,这些外界的刺激,可能同样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

所以,如果一定要晚睡,记住这几个方法,可能会让你「稍微健康一点儿」。

1、保证睡眠总时长,每天睡眠需要8小时左右;尽量不上夜班,即使上夜班,也需要白天补充睡眠

2、形成整体稳定的睡眠习惯,尽量每天定时入睡、定时起床

3、拉窗帘、戴眼罩、减少噪音,让晚睡晚起的睡眠不受外界干扰,特变是减少光线刺激

4、定期做癌症早筛,即使遇到问题,可以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