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邦售后需要带什么(百邦售后在哪)

每经记者:张虹蕾 每经编辑:张海妮

2018年上市的百邦科技(300736,SZ),是当之无愧的“手机售后第一股”。在百邦科技的“朋友圈”里,既有国外品牌苹果手机,也有华为、诺基亚等国内手机品牌。

作为多家国内外手机品牌的授权售后服务商,百邦科技目前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建有165家手机售后服务连锁门店,发展加盟门店1500余家。

不过,百邦科技目前业绩却难言乐观。去年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3.96%,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同比由盈转亏,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也亏损1651.22万元。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百邦科技称市场环境影响和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地位持续下降是原因之一。而这也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市场环境不佳影响收入、利润

百邦科技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338.42万元,同比下降43.96%;净利润为-9295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谈及业绩表现,百邦科技表示,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受到市场环境影响,手机维修业务的收入和利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同时,公司积极拓展新业务和经营渠道,经营成本有所上升。

此外,2019年,市场环境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于整个行业和公司来说,都是较为艰难的一年。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持续下降,消费者选择手机品牌更加多元。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统计显示:2019年全年,苹果手机在华出货量为3280万台,同比下降9.64%,较2017年下降20.19%。苹果手机在华市场份额占比降至8.90%,低于2018年的9.20%;线上服务、到家服务及更多产品种类增加消费者的选择。

为了应对苹果手机市场份额下降的趋势,增强抗风险能力,百邦科技也在积极拓展与华为等厂商的合作。此前,其将旗下150多家苹果授权门店使用的核心工单系统迁移上阿里云,替代原来部署在IDC机房中的小型机和传统商业数据库,实现IT成本降低50%以上。

而这些情况也引起监管层的关注。5月11日,深交所向百邦科技发出问询函,提及百邦科技在2019年年报中解释业绩变化主要受市场环境影响,且年报中多次提及了苹果手机市场份额下降的情况。深交所要求百邦科技结合手机售后行业整体发展情况、百邦科技苹果手机售后业务占比等详细说明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指标均大幅下滑的原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除了合作方业务的影响,百邦科技也提到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百邦科技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539.95万元、-1651.21万元,同比均大幅下滑。

百邦科技在2020年一季报中提到,受春节假期和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连锁门店及加盟商门店在1月下旬至3月上旬期间多数门店关闭了线下服务运营,维修收入和销售收入同比下滑严重。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缓解,截至3月31日,百邦科技多数自有门店均恢复了线下服务运营,经营逐渐恢复正常。在疫情影响下,公司及加盟商门店营业受限,经营恢复也需要较长时间,期间营业收入大幅减少,相对应的房租、工资等成本无法转嫁,经营受到严重挑战。

百邦科技在一季报中也提到,从二季度开始,公司努力“变危为机”,加速推进手机销售业务、二手机业务、加盟业务和华为门店建设项目,增强新业务的盈利能力,避免单一主要收入来源造成的经营风险。

在提到未来的业绩预期时,百邦科技在一季报中称,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累计净利润仍然可能为亏损。但同时表示,以上结论为财务部门根据业务发展所做出的前瞻性预判,具体以2020年半年度报告为准。

手机维修市场面临多元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布局手机维修市场的公司,除了百邦科技,还有闪修侠、Hi维修、丰修等互联网维修平台,上述公司也在各个城市开设直营门店。另一方面,多个手机品牌方也已布局上门维修服务。

疫情期间,在线下门店受到冲击的同时,线上平台的销售额却在增长。

手机维修平台极客修近期发布的《2020手机维修O2O行业报告》显示,在疫情环境下的2个多月,手机维修O2O上门服务的优势凸显,业务量攀升。报告认为,传统维修行业将进一步转化,手机维修O2O有望在5年左右的时间占据整体维修行业40%的市场份额。

报告还显示,2019年新增和存量手机维修需求近1亿部,按客单价300元左右计算,每年手机维修的规模在300亿~500亿元。其中,互联网O2O维修行业仅占5%,传统维修仍高达55%,还有数百亿的存量市场待挖掘。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国产手机的崛起,苹果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的确有下滑现象,这也给售后方百邦科技的业绩带来一定影响。未来如何与更多国产品牌达成合作,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是需要思考的。

孙燕飚表示,手机维修市场面临的挑战不仅是某一品牌的市场萎缩问题,更多源于市场变化。纵观手机维修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也从传统的线下门店为主,转变为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的格局。随着线上市场的逐步活跃,加入厂商不断增多,市场竞争进一步激烈,传统手机维修厂商及线下门店均面临毛利率降低、获客成本增高、销售额下降的情况。

另一方面,孙燕飚认为,随着手机行业的发展和迭代,各大品牌的手机质量不断提升,售后服务不断升级,维修频次降低,也挤占了维修厂商的发展空间。而在消费层面,随着消费观念的更新迭代和产品的升级,当手机损坏时,更多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新机,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手机维修厂商的生存空间。

“未来,传统的维修平台一方面要构建线上+线下的O2O思维;另一方面也要延伸维修品类,拓展增值业务,将维修品类延伸至电脑、家电等3C产品。”孙燕飚说。

截至5月11日收盘,百邦科技股价为8.81元/股,下跌0.23%。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