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中考多少分是A(宿州中考一共多少分)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头看2021年的中考数据,对今年的志愿填报,会有很大的帮助。

2021年宿州市12所市示范及一般高中(准确说是埇桥区及市直高中)投档分数(即控制线)公布后,超出很多人的预料,很多网友直呼:这不科学!

知分填志愿,每所高中的投档线(录取分数线)不是人为划定的,最终的决定权在于填报该学校的考生。换句话说,知分填志愿,不是学校选择学生,而是学生选择学校。填报该校志愿被录取的最后一名学生的分数就是该校的投档线。

话虽这么说,但由于几所高中的投档分数与往年相差甚远,还是引起了很多网友的质疑。

在我们的印象中,市示范高中第一批的投档分一定比第二批高,第二批的投档分一定比一般高中的高。但事实却让人大跌眼镜,如市示范高中第一批的宿城一中宿马学校(401分)仅超过普通高中控制线1分,竟然低于一般高中祁县中学(474分)73分。

这再一次告诉我们,知分填志愿,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考虑周全,慎重选择,避免免高分低就,甚至滑档。

与往年相比,2021年最大的变化是二中雪枫中学校区投入使用,计划招生高一新生1144人。这本是好事,扩大了市示范高中的招生数,让更多考生有机会进入相对更好的学校,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但这也给志愿填报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之前,成绩不够省示范高中(宿城一中、宿州二中)的考生,最好的选择是宿州三中。然而,2021年更多这个分数段的学生(特别是农村考生)选择了雪枫中学,造成三中分数线的下滑。

实验中学的分数较高,是由学校的位置决定的,由于雪枫中学是寄宿制的,且离城区较远,当感觉分数不够宿州三中时,城区的学生可能更愿意报考实验中学。

在这一批次,宿马一中因为位置原因,城南一中因为民办原因,填报志愿时被好多考生放弃,投档分差强人意从心理上讲也有一定合理性。

第二批两所学校:符离中学和矿建中学,未被第一批志愿录取的,考生更多选择的是矿建中学。

第三批除了祁县中学一所公办学校,其余全是民办学校。加之祁县中学地处城区,这一批次中,祁县中学如一骑绝尘也就不足为奇了。

知分填志愿相比估分填志愿的优越性很明显,但很容易出现“扎堆儿”现象。如果你的分数和位次不够理想,如果第一志愿想冲一下,可任意报,但第二、第三志愿一定要慎重,尽量避开热点学校。

这虽然有事后诸葛亮之嫌,但前车之鉴,值得我们思考。


来源:教育那些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