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1日出生佩戴什么水晶(1988年7月21日阳历是什么星座)

周岱筝 珠宝玉石质量检验(CGC)师,高级工程师


发晶是水晶的一种,因其中含有一些形态犹如发丝状的矿物包裹体而称为发晶。发晶中的发丝形态各异,颜色多样,在光线的照射下活灵活现、变化多端、光彩夺目;而发晶的“发”字具有“升”的意思,给予了人们无限的遐想和希望寄托;加之发晶晶莹剔透、装饰性强、价格便宜,常被加工成项链、手链、耳坠、胸坠、摆件等装饰品和工艺品,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发晶

市场上对发晶类型的划分,常根据颜色的不同来进行,分为金色发晶、黄色发晶、褐(红)色发晶、黑色发晶、绿色发晶、银色发晶等。但是,根据颜色来划分发晶类型往往带来一些片面性,无法分清发晶本质,如绿色发晶可以是由电气石发丝所致,也可以是由阳起石发丝所致。因此,划分发晶类型,最主要的还应是根据所含发丝状包裹体矿物的不同来划分。常见的有:金红石发晶、电气石发晶、阳起石发晶、褐铁矿发晶等。

金红石发晶:发丝为金红石,常呈束状、放射状分布,并有多种颜色,常见有金黄色、浅黄白色、褐红色等(图1),透明~半透明,金刚光泽,光照下十分耀眼;由于金红石的折射率较高,且为四方晶系,可根据在镜下观察发丝显示五彩颜色,发丝的横断面为近四方形(图2),而与其它发晶相区别。

图1 金黄色的金红石发晶

图2 横断面呈方形的金红石发丝

电气石发晶:是市场上最常见的品种,发丝为电气石,有黑色和绿色,以黑色常见,形态酷似头发丝,不透明~半透明,玻璃光泽,镜下观察以横断面为弧面三角形为特征。

阳起石发晶:发丝呈绿色~暗绿色,透明,玻璃光泽;镜下观察发丝呈扁平长板状而与电气石发晶相区别(图3、4)。

图3、4 绿色阳起石发晶。阳起石发丝呈细长板状

图3、4 绿色阳起石发晶。阳起石发丝呈细长板状

褐铁矿发晶:发丝呈红色~褐红色,该发晶并非原生发晶,而是由原生的阳起石发晶经表生氧化作用形成的次生假象发晶,褐铁矿往往保留了原阳起石发丝的晶形,或被风化淋滤出,形成空管状(图5);由于空管与水晶的折射率相差较大,使照到空管壁的光线经反射后,呈现金属光泽反光,十分耀眼,常被误认为是针铁矿发晶。其实,从笔者观察到的大量水晶标本中看,针铁矿主要呈板状存在于水晶中,尚未见到水晶中具有呈发丝状的针铁矿;因此,是否存在原生针铁矿发晶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图5 褐铁矿发晶。部分褐铁矿发丝已淋滤成空管

另外,原生阳起石发丝在表生氧化成褐铁矿的过程中,会因体积膨胀在发丝两侧形成羽毛状的膨胀裂隙(图6、7),特征十分典型;同时,在褐铁矿发晶中,也常会保留有部分未氧化完全的原阳起石发晶残余(图8),这也表明了褐铁矿发晶是由阳起石发晶氧化而来的。

图6、7 褐铁矿发晶中沿发丝出现的膨胀裂隙

图6、7 褐铁矿发晶中沿发丝出现的膨胀裂隙

图8 褐铁矿发晶中保留的阳起石发丝残余

除此之外,发晶也有人工合成品,一般为黄褐色~红褐色。肉眼观察发丝相互平行,镜下观察发丝为一系列取向一致、一头大一头小的钉管状包裹体,管内有颜料充填,空管横断面为三角形。合成发晶易与褐铁矿发晶相混,但根据合成发晶的发丝取向一致、呈钉管状,横断面为三角形等特征,可与天然发晶相区别。

合成水晶仿发晶

合成水晶仿发晶

典型的标本,合成水晶仿发晶,发丝和亮线由空洞造成,空洞一头大一头小;黄色由抛光时的抛光粉所致 ——图与鉴定特征均来自中首张胜生

天然发晶中发丝多为平直丝状,细小者也有呈弯曲状的,常呈束状、放射状或无规则取向分布;发丝细直、且呈平行取向的发晶,加工后可出现猫眼效应,成为发晶中的精品。在各类发晶中,又以金红石发晶质量上乘,尤其是金黄色的金红石发晶,在光线的照射下金光灿烂,金壁辉煌,被誉为为“金丝发晶”,是发晶中的佼佼者;另外,绿色的阳起石发晶因其绿色调与水晶的晶莹剔透相呼应,给人以安逸、平和、清凉之感,也受到人们喜爱,成为夏日女性衷爱的装饰品之一。

作者:尚尚珍宝专家团 周岱筝

1998年7月毕业于桂林工学院(现名桂林理工大学)珠宝及其工艺专业。1999年10月进入江苏省常州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参与常州市金银制品质量检验站珠宝项目的扩建工作,搜集大量技术资料,参于编写了仪器设备操作规范、质量手册等,直至珠宝检测项目通过验收,并更名为常州市黄金珠宝产品质量检验站。1999年12月,取得NGTC钻石分级师资格。2000年7月取得NGTC宝石鉴定师资格。2000年10月取得珠宝玉石质量检验(CGC)师资格。2001年10月被聘为助理工程师。2006年10月被聘为工程师。2013年10月被聘为高级工程师。从业至今为《中国宝石》、《中国宝玉石》、《饰界》、《收藏》等专业期刊撰写各类专业文章近二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