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的部首(内的部首和结构)

部首查字法,是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二的内容。部首查字法不难掌握,难的就是怎么找要查的字的部首。写出字的部首是也是小学阶段里面常考的一些题目,下面我们根据近两年的实际教学经验,跟大家总结一下,如何在不认识该字的情况下,找出该字的部首!

方法一:有些字可以分为两部分,哪个部分是部首就到对应的部首去查。

比如,我要查“狐”字,应该怎么提取部首呢?

狐字可以分成左右两部分,很显然“犭”是部首。那我们就可以到“犭”部去查。

这里,大家可能就有疑问了,部首有哪些呢?请翻开字典的目录自行查看。

补充情况:字的本身是部首,部首是本身。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每组字中,左边的字的部首是本身,右边的字的部首是左边的字。

方法二:如果两个部分都是部首呢?那就从字的左、上、外位置来提取部首。

如“军”字取上不取下,部首是“冖”

如“刘”取左不取右,部首是“文”

如“囚”取外不取内,部首是“囗”。

方法三:查字的第一笔。

遇到不能找到对应部首的字,可以查该字的第一笔,比如“亏”、“申”、“我”。

特殊情况:

有些字采用“多开门”式收在所属规定部首和传统习用部首之下,收在传统习用部首之下的字会在右上角标出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