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色空模样(恋色空模样生肉存档在哪里)

1982年由张鑫炎执导,李连杰和丁岚等人联合主演的《少林寺》,可以说是八十年代华语影坛最火的少林功夫片之一了。本片不仅在内地创造过票房突破亿元的神话(当时电影票才几毛钱一张),在香港上映时也卖了1616万港元。

《少林寺》成功之后,张鑫炎又携原班人马推出了该片的续集《少林小子》,那么这部电影又讲了什么样的一个故事呢?今天咱们就一起来聊聊吧。

其剧情围绕着鲍家与龙家之间的恩恩怨怨而展开:

鲍家是武当嫡传,鲍父(于承惠)一心想生个儿子来继承他的武当剑法,可鲍母一连生了九胎都是女儿。

而延续“少林正宗”的龙家则与鲍家正好相反,这一门八个孩子都是男孩。

这些孩子虽把天龙(于海)称为父亲,但他们都并非是天龙所生。

天龙本是少林武僧,当年因眼见这些孩子的父母遭秃鹰派劫杀后,他和师弟二龙(胡坚强)出手相救打退了匪徒,还戳瞎了首领(计春华)的一只眼睛。后来,他们将这些孤儿们抚养长大,同时还向其传授少林功夫。

这两家之间虽然只有一河之隔,但鲍父却并不允许其女儿与龙家往来。但由于双方都对彼此的武功绝招有着很强的好奇心,所以鲍家的女儿们早就背着父亲和龙家打成了一片。而鲍家的二女儿二凤(丁岚),和三女儿生龙(黄秋燕)更是因此对心地善良的二龙和三龙(李连杰)渐生情愫。

同样爱上了二凤的二龙到鲍家去提亲时,遭到了鲍父的刁难和反对,最后两人在三龙和生龙的帮助之下逃走私奔。

因偷偷放走了二凤,生龙也遭到了鲍氏家法的惩处,所幸被三龙所救。

鲍父之所以对龙家怀有恨意,其实也是中了秃鹰派的“离间计”:

秃鹰派首领为了报复生龙和二龙并抢走鲍家的女儿,于是派出了二当家(孙建魁)假扮道士,以指点迷津为名接近鲍父。在成功骗得了鲍父的信任之后,他不仅诬陷龙家上门提亲是阴谋,还说鲍家总添不了男丁是龙家捣的鬼,使得鲍父越来越不待见龙家。

然而二当家的阴谋诡计,却屡屡被三龙等人阻止,气急败坏的他先是放火烧了龙家的房子,又引秃鹰派杀到了鲍家,凶相终于毕露。在危机时刻,龙家及时赶到了鲍家,两家人化敌为友,同仇敌忾将秃鹰派打败。

影片最后,天龙和大凤,二龙和二凤终喜结连理,鲍家和龙家也就此成为了亲家。

这部《少林小子》虽被很多人称作《少林寺2》,但其内容和《少林寺》并没有任何的关联,且要表达的主题也是不一样的。与《少林寺》相比,本片的风格和调子也要更轻松欢快些,这也从某些方面体现出了张鑫炎不愿重复自我,求新求变的创作态度。

它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将武林故事里的少林和武当两个大门大派,简化为两个家族之间的纷争,并通过两家的“联姻”,带出了中华武术应“取长补短”的总主旨。在亚视版《精武门》开头,霍元甲就说过要想将中华武学发挥到最高境界,就必须摒弃门户之见,融合各家武术之所长。而《少林小子》中秃鹰派被打败的关键,就源自鲍龙两家不再分任何派别,共同发挥出了“1+1大于2”的力量和作用。

本片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全程在桂林漓江取景拍摄,片中那些风景如画的镜头,动听的山歌,都为影片增色不少。

《少林小子》于1984年1月在香港上映,它借着《少林寺》的热度和影响力,最后大卖2228万港元票房,是当年香港影市的票房季军之作,就连洪金宝,成龙和元彪主演的《快餐车》都打不过它。

影片最大的卖点,自然是《少林寺》原班人马的再度回归:戏里饰演三龙的是“觉远”李连杰,饰演天龙的是“昙宗大师”于海,饰演二龙的是“悟空和尚”胡坚强,饰演二凤的是“白无暇”丁岚。而“色空和尚”孙建魁这一次成了反派二当家,遗憾的是“鲍父”于承惠和“秃鹰”计春华先后离开了我们。这些演员里,很多都是真正的武术高手,所以片尾那场室内室外相互穿插的重头打斗戏,才会显得格外精彩。

两年之后,刘家良又启用《少林小子》里的许多主要演员拍了部《南北少林》。很多人都喜欢将这三部片子统称为“少林寺三部曲”,但严格来说,《南北少林》和张鑫炎的“少林”系列是无关的,投资和制作公司也不是同一家,这就跟徐克版《黄飞鸿》,与王晶执导的《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的区别一样。据说拍《南北少林》时刘家良和李连杰发生了一些摩擦,以致成片的质量出现了点儿问题。

这里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在片中饰演鲍家三女儿生龙的黄秋燕了。她和李连杰在一个武术队待过,年龄比李连杰大两岁也是他的师姐,早在李连杰接触电影之前,两人就已经开始了“姐弟恋”,而黄秋燕出演这部《少林小子》,便是李连杰向张鑫炎推荐的。

1987年,她和李连杰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并为他诞下了两个女儿,然而这段婚姻仅持续了3年便宣告结束,没过多久,黄秋燕便移民美国居住。据说如今的她已找到了新的幸福,而两个女儿也跟她生活在一起。虽然黄秋燕的电影生涯非常短暂,其出演过的作品仅寥寥几部(《南北少林》里也有她),但小编相信很多观众肯定还是忘不了她。不得不说年轻时的黄秋燕不仅能打,长得也很美,不过看到她在戏里和李连杰一起耍棍舞剑的浪漫场面时,还真是教人唏嘘。

虽然《少林小子》的故事情节比较简单,拍摄技法也不能与后来很多功夫片相提并论,但它胜在情感真挚,武打动作货真价实,比现在很多堆电脑特效的功夫片都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