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为什么是信仰(为什么说华硕是信仰)

围绕消费是升是降的争论在今年格外激烈,一方面是产品价格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飞涨,要举例子的话,手机行业就是一个性格鲜明的案例,iPhone领头破万,各大国产厂商也迅速跟进推高旗舰价格,虽说大家是品质设计上的共同进步,但不要忽略另一方面,在高昂售价影响下,受理性消费驱使,人掏钱包的动作也开始迟缓了很多。

但其实这只是一种假象。对价格敏感型市场区间的缺乏关注,才是绝大多数人的问题所在。再例如笔记本市场,大家全都着眼在那些旗帜一般的产品上,这种明星产品只能属于少数消费能力强悍的人的思维相当危险,而作为厂商,不放弃思考如何才能让自己的优秀产品服务到更广泛的大众,是一种更有实际意义的信仰。已经培养过ROG的华硕,当然明白信仰两字的含义。

华硕的笔记本业务覆盖面原本就十分广泛。从1997年推出直属品牌第一台笔记本开始,短短5年时间里,华硕迅速成长为一个当时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进入前五名的厂商,并且还完成了数项壮举:例如1998年其笔记本连续在和平号空间站运行超700天;2003年随万科董事长登上南极最高峰;当年的S200N也是最轻薄的Intel迅驰平台笔记本……这些久远的历史也证明在诞生之初,华硕笔记本就已经自证了设计与品质的实力。

到今天,包括灵耀、ROG、飞行堡垒等、顽石系列在内,华硕笔记本的产品细分已达10余条产品线。其中创立于2006年的玩家国度ROG作为华硕所有品牌里对极致、完美、最高体验的代名词,一直以来都倍受发烧DIY玩家推崇。ROG品牌的笔记本更是今日游戏电竞玩家们趋之若鹜的选择,再加上ROG也在不断推动着游戏本的进化,现在顶级显卡已经能容身于不到2cm厚机身的笔记本中,也有ROG的设计功力在这其中功不可没。

已经拥有如此丰富的产品线,怎么说也应该对市场拥有了充分的覆盖度,华硕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还要推出a豆品牌,还选择以笔记本作为首发——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华硕想要发掘什么细分市场?

如果参考一下隔壁的小米,以及围绕其平价生活方式而展开的米家生态系统,也许我们会窥得一二。在它主攻的当下年轻一代中,大众群体很多尚在校园深造,或是刚踏入社会不久,收入水平还相对拮据,消费行为更为理性,看重性价比概念。小米的一炮走红正是靠强调性价比的初代小米手机,到现在小米米家生态全面铺开,也基本上都遵从了“好用不贵”这一核心观念(反倒是手机现在最贵)。

如果想要取得像小米那样的成功,全新成立的a豆品牌就需要一个有力的切入点。对它而言,要想有较大成功把握,肯定选择自己擅长的产品领域。华硕最初靠主板起家,现在是PC硬件DIY圈中当仁不让的核心玩家之一,但硬件DIY现在并不容易被一般用户所理解和接受,这些人一旦有相关需求,必然找亲朋好友帮忙解决;然而另一个更普适的切入点手机现在已经是一片红海,上至iPhone下至千元机每一档竞争都无比激烈,ZenFone也应该有切身体会……

所以,a豆现阶段能从华硕继承的最接近普通消费者、最强大的战斗力,就是笔记本了。综合考虑目标市场的需求后,a豆笔记本的目标是要征服心理预算在5000元价位左右的年轻群体。它必须在提供充分性价比的同时,还至少要满足年轻人对于时尚外表的追求,先做出一款设计精美,性能不俗善工亦娱,同时价格还相当实惠的产品,吸引到潜在用户关注和购买,然后才能轮到互联网品牌运作思维的介入。

由此,虽然a豆笔记本的品质和设计理念都继承自华硕,但其品牌运营、渠道以及未来产品线规划都和华硕本家关系不大。从产品本身来讲,a豆笔记本的配色选择奔放且充满活力,结构设计紧凑美型,充满生活气息,小体积的身板里面却还隐藏了最新最强的处理器,甚至还可以配置独立显卡,综合性能满足日常使用也完全没有问题。

a豆笔记本的朝气蓬勃感也正完美符合a豆这个新生品牌的姿态,而以此作为起点,a豆接下来准备把自己平实而又精致的生活化工具理念进行拓展,就像友商的生态圈那样,经营起日常生活必备品,通过对未来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的全面铺开,把自己养成一个时尚化的数码品牌。

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理性购买而非盲从“消费升级”,a豆带着这样的认知站出来,正和普罗大众完全想到了一起。华硕的a豆并不是偏离自己追求极致的初心,而是弯下身来守护尚在襁褓之中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