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卸车需要多少时间(人工卸车多少钱一吨)

2020年我国铁路发运煤炭23.6亿吨,煤炭发运量占铁路货运总量的53.2%。按照一年365天来算,铁路每天需要运输大约647万吨的煤炭。如果装卸不及时,就会影响各地对于煤炭的需求。

那么这么多的煤炭在运送到站后,是如何快速卸载的呢?

这里是中国铁路济南局一处技术交接作业场,一列满载煤炭的列车驶入翻卸厂房等待卸车。为了防止扬尘,在翻卸之前,每节车厢的煤炭都会进行“淋浴”。然后翻车机用它的机械手臂,将车辆推送到翻车台定位,定位后车厢自动摘钩分离。随后翻车机把数百吨的车厢“抱紧”,翻转165度开始卸载,并震动3秒帮助煤炭完全卸出,最后把车辆回转原位,整个翻车过程不到20秒。

完成卸煤后,拨车机会将空车牵出,并通过迁车台带离。同时再次牵引满载车辆进入翻车机,进行下一个循环。

操作车厢翻转的就是翻车机。它是一种用来翻卸铁路敞车散料的大型机械设备。翻车机可分为转筒式、侧卸式、端卸式和复合式4种,其中应用最广的就是转筒式翻车机。

翻车机的作业效率很高,最多的时候可以一次性翻卸4节车厢。如果货车具有旋转车钩时,不需要脱钩就能将整列货车逐节卸车,此时作业能力高达8000吨/时,这足以应对火车运来的大量煤炭,但以前的火车卸煤却并不是这么简单。

传统的煤炭卸载更多靠的是人力。火车到站后,由等待在站台旁边的卸煤工人,将车厢旁边的卸煤口盖板打开,让车厢里的煤炭自行落入受煤坑。随后关好车门,后续再由装车工人将煤炭运送至仓库等等。这样的卸煤程序效率低下,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时间。

我们可以用数据来进行对比。

在实际作业过程中,一台翻车机每天至多可翻卸480节车厢,一节车厢载重60吨,则一台翻车机一天可翻卸约28800吨的煤炭。假设每名装卸工每天能够装卸10吨煤炭,那么一台翻车机每天的翻卸量是一名装卸工人的2880倍。

大量的煤炭卸载由翻车机完成,那么煤炭又是如何做到快速装载的呢?

煤炭的装载同样是有着相应设备的支持。从地下输送上来的煤炭经过洗选之后,通过封闭的煤炭栈桥运输皮带,直接输送到地面。然后在这里进行智能化装车,在装车的过程中火车不停。工作人员只需在控制室按下按钮,自动装车系统就会定向灌装,装满一节车厢仅仅需要50秒。这些装卸设备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我国铁路煤炭的运输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