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制冷多少时间(空调制冷多少时间会排水)

最近的气温,又一键开启了“烧烤模式”。热得我只想在家呆着,和全年无休、24小时不停的空调为伴。这个夏天,我的命就是空调给的。

且慢......你知道1年没清洗过的空调有多脏吗?

一、没洗过的空调有多脏?

研究员小哥哥为了让我长长记性,每年定时清洗空调,决定给我留下一幕永生难忘的场景。

他分别在空调正式清洗前和清洗后,用培养皿在空调出风口吹上 5 分钟。

在实验室放置 3 天后,培养皿里的细菌和霉菌已然生机勃勃。

小哥哥特意在午饭前邀请我去实验室观察,恶心得我当场差点儿吐出来!

不得不说,效果棒极了,这就是理工男的“报复”吗……



二、空调不清洗,会产生哪些危害?滋生微生物、螨虫等

中国疾控中心曾对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家用空调进行调查,发现 88% 家庭的空调散热片细菌总数超标,84% 的霉菌总数超标。

别看空调体积不大,着实是“藏污纳垢”的宝地,可藏有大量灰尘、螨虫、花粉等。特别是南方夏季天气闷热潮湿,更容易成为各类细菌、真菌滋生的温床。

这一点不用多说了吧?不能理解的请往上翻!


影响制冷

空调制冷原理很简单,就是风机吹冰块。如果滤网上积满灰尘,必然会影响进风。

“古代空调”

这时,空调即使最大风量工作,也感觉不到丝毫凉爽。虽然你吹了个“寂寞”,可电费一点儿都没少,心在滴血……


产生噪音

空调和电脑主机一样,长时间不清洗的话,灰尘会把电机轴承污染了,导致噪声越来越大。

晚上睡觉想开静音功能?不好意思,臣妾(空调)做不到啊!


影响使用寿命

蒸发器和散热片长期不清洗,会在表面形成一层难除的尘垢,导致空调制冷效果极差。滤网灰尘积满,长此以往,灌流风机就会损坏。

积累的灰尘流入接水槽形成淤积,空调还会漏水。空调:西湖的水,我的“泪”……



三、如何清洗空调?

在杭州,请人上门洗空调差不多至少要 150 元一台,不知道你们那里都要多少钱呢?

不过,那不重要!因为,今天我们研究员小哥哥会“手把手”教你如何清洗空调。

1.切断电源,以保证操作安全。

2.打开空调外壳,取下滤尘网罩和挡风板,用刷子扫掉灰尘,用自来水清洗即可。

3.把接水袋或水盆放置在空调下面,用抹布擦洗内部塑料件的灰尘。

4.在蒸发器、散热片和风轮表面上喷上空调清洁剂,保证清洁泡沫完全将它们的表面覆盖,等待 15~20 分钟左右即可。

5.风轮和内部塑料材料表面污垢,可以用喷壶喷水清洗,自然风干即可。

6.重新安装滤尘网罩和风板,并盖上空调机外壳,再用软布蘸上温水轻轻擦拭空调机外壳和面板,不要太用力,以免损坏面板上的涂层。

7.开启空调,用制冷模式,把风量及制冷量调到最大,保持 15~20 分钟,让污水从排水管排出。

如果有自清洁模式,可用自清洁模式工作 15~20 分钟。

8.清洗完后,不仅吹风清新,而且制冷效果也好不少,大功告成!

虽然大家总开玩笑说:夏天,命都是空调给的。

不过,我们想对大家说:空调虽能续命,弄不好也能致命。

尤其是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他们的身体更难以承受细菌、微生物的“侵蚀”。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帮助,让我们一起度过健康、凉爽的夏天吧!


参考文献:

1.李涛,周铁生,李睿,沈瑾,朱子梨,张流波.家用空调微生物污染问题及其消毒效果的研究[J].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10,11(01):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