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恩厂33岁分什么部门(伯恩厂按年龄分部门33岁)

用工难和人才紧缺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与其它县区一样,在惠阳,用工难以及人才流失现状已成为当地亟待破题的老大难问题。

【正文】坐落于惠阳区万里工业园的惠州信兴荣电业塑胶公司,早些年从深圳迁移惠阳,落户此地看中的是这里地价和用工成本较低。企业一次性投入,建起了9万多平方米的厂区。近些年企业进入正常生产模式后问题却来了,每年200多名用工缺口成为阻碍企业向前发展的“一堵墙”。

【小标题】中小企业招工难

惠州信兴荣电业塑胶公司总务行政部杨主金:应该说是一个员工缺口,招聘的员工缺口,刚才提到我们园区距离繁华的街道偏一点,交通也不是很方便,整个园区没有交通车辆,在这方面招聘员工比较有难度。


杨主金告诉记者,为了招工,工厂曾经把招聘平台摆进了陈江,可陈江区域里也有众多企业,难免出现抢工现象,加之有区域壁垒限制,导致信兴荣电业招工无功而返。另外,园区配套设施不全,受地理位置不优等因素制约,企业招工处于艰难境地。

惠州信兴荣电业塑胶公司总务行政部杨主金:园区的生活设施配套还有娱乐设施配套,相对来说没有那么齐全,招聘员工的时候,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应聘人员不愿意过来,现在人员都是这样的,喜欢去热闹一点的,我们有的员工宁愿住远一点,我们迫不得已安排大巴接送员工上下班,住远一点的能按时上下班,也方便我们招聘员工。

【小标题】大企业员工流失率高


在惠阳区不仅中小企业招工难,大型企业也存在用工短缺问题。伯恩光学公司是惠阳一家大型港资独资企业,2018年实现产值350亿元人民币,目前在惠阳建成秋长、永湖、淡水、三和四个厂区,是苹果、三星、华为等最大的供应商,在惠阳电子产业中一枝独秀。然而这样的大型企业也存在两万人的用工缺口。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招工引才,公司提高工资待遇,普工每月能拿到5000元工资,即使这样,公司每年员工流失率处在10%的高危值。

伯恩光学公司总裁办副主任李林:我们现在4个园区总共用工人数已经超了12万人,接近13万人,还缺一到两万人四个园区,我们也在加大内部奖励政策包括推荐新老员工都有很大的奖励,当然了也希望惠州甚至广东的有识之士加入我们伯恩

【小标题】用工难成为普遍现象

企业用工难在惠阳区已是普遍现象。一些企业和部门分析,随着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南方沿海城市渐渐地失去了用工优势,务工回流效应初露端倪。另外,园区配套质量、工资薪酬、机制管理等方面差异成为招工难的主因。

伯恩光学公司总裁办副主任李林:随着经济发展形势越来越好,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可能现在南下打工的人也越来越少,这是第一个因素,第二个因素呢,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打工,网络上传说,宁愿做外卖哥也不愿意去工厂打工,方方面面的原因都有,当然了和我们内容的管理政策有关,我们也在优化管理制度,优化我们的用工条件,甚至住宿包括我们的吃住条件,包括我们内部的设施,我们都在进一步强化

惠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副书记李富荣:现在年轻人对企业工作环境要求是挺高的,所以企业想要留住年轻人一个要把企业文化做好,特别对员工的关心,配套生活设施等方面尽量做到位,才可以把人留得住,留下来


在惠阳,企业不仅难以应对普工缺乏,随着企业转型升级,一些高新科技企业更对高技能人才求贤若渴。据惠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查,目前高技能才人缺乏率占全区的4-5%,主要集中在伯恩光学、盛宏科技等高新科技企业。

为了揽才,惠阳区在引才政策和待遇上下了血本,引进硕士、博士和高技能人才待遇均高于我市其它县区,尽管开出了优惠条件,但与深圳、东莞相比还是相对较低,待遇不如人家,近几年仍有100多名高级人才流失。

惠州市惠阳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林少敏:惠阳区在人才招引短板主要是人才引进的数量和我区经济发展需求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一流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仍然匮乏,按我区引进人才计划到2020年,我区需引进人才3005名,深圳“虹吸效应”对惠阳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有较大影响,我区引进人才已经有部分流入深圳

【小标题】策:搭建平台 留住人才


采访中,惠阳人社部门表示,针对用工难和人才流失问题,一方面增加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采取走出去与国内一些各大中专院校、技术学院建立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急需紧缺的人才。另一方面,在解决高技能人才上政府将出台更优惠政策,吸引人才流入惠阳。

惠州市惠阳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林少敏: 在留用人才方面我们在提供就业平台等各方面还有欠缺,所以在人才流失方面比较大的,下来在人才这方面还要加大力度,为他们搭建平台,创造一个留用人才的氛围这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如何引得进留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