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鲁兹原装轮胎跑多少公里换胎(科鲁兹几万公里换轮胎)

前几天,南都君有个好友看到某轮胎品牌搞促销活动。对方告诉他,只有指定几个规范尺寸的产品在特价销售。可是,当对方问到他的车车适合哪个规格时,他却傻眼了,只好致电南都君,咨询究竟哪一个花纹适合他的车辆。

此前,南都君曾经记得,有一哥们在淘X、X东上网购轮胎时,连对方的轮毂尺寸都没有搞清楚,结果买了一款大于原车轮毂的新品,对方还声明“出门不退”。看来,关于更换轮胎时,刻在爱车胎面上的规格尺寸各种数据,还真有必要弄明白!

轮胎表面刻着的数据,元芳,你怎么看?

以南都君这位想换胎的朋友为例,他看到搞促销活动的几个规格尺寸分别是195/65R15、205/55R16、225/45R17、235/45R17、225/45R18、235/50R18、215/50R17。

而他自己的车辆,原车轮胎规格尺寸其实是235/55R17。

如果亲从来没有换过轮胎,可能也会傻眼——这些数据到底肿么看?

先让南都君为亲详细解释一下,轮胎规范尺寸的几个主要数字,到底代表什么?

就以这款规格为235/55R17的原配胎为例。

这里面的三组数字,前面的“235”,代表的是轮胎断面的宽度,通俗地说,就是两个胎侧之间的宽度,它是以毫米为单位。它是根据轮胎所匹配轮辋宽度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比方说,宽轮毂一般配宽轮胎,窄轮毂就配窄轮胎。

中间的“55”,是指轮胎的扁平比,也就是胎宽与胎高的比例,理论上数值越小越显得扁平。

而后面的“R17”,主要看数字17,是指轮毂的尺寸。至于R是子午线轮胎Radial的缩写,现在绝大部分乘用车使用的都是子午线轮胎了,所以,通常都不用去管它。像上面的几个特价规格尺寸的轮胎中,轮毂尺寸是R15、R16、R18的,都已经不用考虑了,因为,即使前面的数值完全与原车装配轮胎吻合,但它的轮毂尺寸不一样,尤其是小于原配轮毂的几款规格轮胎产品,如果不连轮毂也一起更换,根本就装不上去。

【规格尺寸主要看这三组数字】

可是,为了换条轮胎,你还要更改原车轮毂尺寸,轮毂、轮胎一起换,有那个必要吗?当然,那些本来就想提高原车性能,有改装冲动的发烧友就另当别论哈~

没有完全吻合的规格肿么破?

继续回到上面的问题,即使已经淘汰了不符合轮毂尺寸的几个规格产品,剩下的就只有225/45R17、235/45R17、215/50R17三款产品。虽然这三款产品都是17寸轮毂的,不存在更换轮毂的担心,但是,问题又出现了——没有一个与原车235/55R17的规格完全吻合。那么,如何取舍?或者说,哪个数据可以进行适当调整?

实际上,原车轮胎如果是235/55R17,相比225/45R17与215/50R17,235/45R17算是三个规格中相对最接近原配规格的了。

这到底是肿么得出结论滴??

其实很简单,有一条准确度至少在95%以上的计算公式,亲可以自己算出来,到底哪个规格最适合车车。

Duang

这个计算公式就是:

在轮毂尺寸不换的前提下,235/55R17前面的数字+10,中间的数字就应该-5;前面数字+20,中间数字就应该-10。同理,如果前面数字-10,中间数字就应该+5;前面数字-20,中间数字就应该+10。

那么,前面数字+30或者-30以上呢,中间数字是不是就+/-15呢?实际上,换胎加减20以内,都属于可以接受范围,极少会加减30以上的,一旦出现加30,往往同时同步更换宽一点的轮毂,才能搭配得好。

还是以235/55R17的轮胎为例,如果想换胎,根据这个计算公式,亲可以算出,适合的规格尺寸就是:245/50R17、255/45R17,或者225/60R17、215/65R17。

举个例:

再以市场上比较受80后关注的雪佛兰旧款科鲁兹为例,如果使用了几年,想换胎,在不更换轮毂的情况下,备选规格有以下几种:

首先是原装规格为205/60R16,它的优点是各方面性能搭配最合理,毕竟是厂家原配嘛。缺点就是略欠经济性。原因?因为这个规格轮胎适用车型少,价格小贵。

其他几种非原装规格备选方案中,南都君为大家分析下:

A、205/55R16

优点:半径比原装小1.025厘米,小了会有什么影响?放心好了,是良性影响,它的好处是提速会相对更好,价格也便宜了一些。

缺点:外观上略显小气,车的底盘也会相应低1.025厘米,科鲁兹本来的底盘就不高,这样的话,拖底机会更大;而且,里程表、速度表的数据也会出现轻微误差。

B、215/60R16

优点:这种规格的好处,就是半径比原装大0.6厘米,宽度增加了1厘米,外形上整体稍显大气,底盘也会增高了0.6厘米,减少了拖底概率,而且,价格上也比原装规格便宜了些。

缺点:它的缺点是提速会稍差,里程表、速度表同样出现误差,同时油耗略增。

C、215/55R16

优点:半径比原装规格小0.475厘米,宽度增加1厘米,外形显大气,提速表现稍好。

缺点:价格昂贵,底盘降低0.475厘米,导致拖底概率增大,同时里程表、速度表也会出现误差(但误差是三个非原装规格备选方案中最小的),油耗略增。

居然还有人改小一个尺寸!

虽然,98%更换轮毂的车主,都是将原车轮毂加大一个尺寸。但是,在个别情况下,也会出现改小一个尺寸呢。

比如说,为了省钱。

现在的奥德赛原配17寸轮毂,换同尺寸的某跨国品牌轮胎的话,一条都要上千元,如果只换旧款的16寸胎,同样是某跨国品牌轮胎,价格才700多元,四条加起来,省下来的钱就很可观了。

亲马上会问,轮胎尺寸不一样了,轮毂也得一起换,这方面的成本还要加进去呀,那也省不了钱啊?其实,这主要是针对那些经常换胎的改装发烧友来说的,他们这次买的轮毂,还可以下次使用,而且,他们往往会购买二手轮毂,整体还是比较划算滴。

也有的是为了性能改小一个尺寸。比如说,有位宝马X5高配版本的车主,计划要去西藏自驾游,预计行驶的多是山路,他就将四条胎改成17—18寸的越野胎,更加适合当地路况,等到回到广州后,再换回原配的20寸胎。

可见,换胎尺寸大小的学问多着呢!

编辑:何羽

编辑助理:刘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