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拼音节有哪些(三拼音节有哪些字母)

一年级学生第一次接触三拼音节,拼读难度大。教师要借助拼读示意图讲清拼读规则,然后联系学生熟悉的事物以及识字单元中已学的“火”字,帮助学生正确拼读,降低难度。

三拼音节的拼读方法有3种:

(1)三拼连读法。即课本上三拼示意图“g-u-guā”提示的方法。教师可以借助口诀讲清拼读规则, 然后在具体事物或图片的帮助下让学生通过反复多次拼读操练,掌握拼读方法。这一方法学生学习的过程比较慢,但三音连读很顺当。但是一旦掌握后拼读速度比较快,有利于今后提高借助拼音阅读的速度。

(2)声介合母拼读法。利用两拼音节的方法分解三拼过程,先把声母和介母拼读在一起,再和后面的韵母相拼。如,guā的拼读过程可以这样分解:

g-u-gu

gu-ā->guā

(3)介韵合母拼读法。先把介母和韵母拼起来,合成一个音,再用声母和这个音拼出音节。如,guā的拼读过程可以这样分解:

u-ā->uā

g-uā->guā

教师可以根据拼读教学习惯的不同,或是班级学生学习拼音的具体情况,灵活选用其中的一种拼读方法进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