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062可转债什么时候上市(可转债127038什么时候上市)

奇葩的公司,奇葩的可转债我见多了,比如可转债一哥英科转债(123029),价格涨到2000多元,可转债中的垃圾哥亚药转债(128062),价格跌到66.6,你说6不6,还有上市墨迹一哥英特转债(127028),发行2个多月还没见上市的影,气,实在可气!

今天跟大家说一下可转债当中有点坏坏的可转债,它就是海兰转债(123086)。

先简单帮它自我介绍一下:

海兰转债(123086)是由海兰信(300065)发行的,发行规模7.3亿元,初始转股价15.16元。

2020年12月9日:公司发布《创业板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确定发行事宜。截止这天,海兰信(300065)收盘:15.7元,转股溢价率:-3.4%,比较可以。

2021年02月3日:公司发布《创业板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确定2021年2月8日可转债上市。截止这天,海兰信(300065)收盘:10.15元,转股溢价率:49%!比较糟糕!

大家可以通过上面的数据明显看出,从海兰转债(123086)发行到上市期间,海兰信(300065)股价出了幺蛾子,即2020年12月9日至2021年02月3日期间,海兰信(300065)股价跌了35%!这导致转股溢价率从-3.4%飙升至49%!

哎哎哎,这段时间正好是可转债市场愁云惨淡的时候,破发频出,看样子照着这个节奏,等到上市那天破发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这一下,大股东急了!因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申万秋配售了140.65万张海兰转债,占发行比例19.27%!这样一算等于他的投资成本是1.4亿元!所以,破发的结果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申万秋持有的可转债将会被套牢,这样的结果当然不是公司老板所希望看见的,因此,如果能有办法将这种局面改善一下就十分有必要了!

于是,2021年2月5日,公司董事会出了一个公告《关于董事会提议向下修正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价格的公告》。根据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股票存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90%(即13.64元/股)的情形,已满足《募集说明书》中规定的转股价格向下修正的条件。

你瞧瞧,是不是有点小坏呢?为了不让大股东被套,硬是在可转债上市前就抛出这样一个公告,来降低转股溢价率,不让可转债上市破发。

但是,结果打脸了。

海兰转债(123086)2月8日上市开盘就破发,报价93.8元!截止今天3月2日,海兰转债(123086)价格依旧没有涨到100元之上,可笑,真的打脸!

海兰转债近期走势

事情还没有结束。

2021年2月10日,公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公告》,根据公告显示,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申万秋通知,其于2021年2月8日至2021年2月9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采取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持有的“海兰转债”共计140.6502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9.27%。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清仓减持公司可转债

这等于是清仓减持了可转债!关于实际控制人清仓海兰转债,我存在着两种看法:

一、实际控制人割肉离场,亏就亏点,谁叫我运气这么差,炒自己家的都能亏钱。

二、实际控制人找人代持可转债。割肉离场好理解,找人代持的意思是,因为持有可转债的股东不能参加下修股东大会的投票,所以大股东把手上的可转债先交易给自己人,等到下修到底成功后,海兰转债价格上涨再卖出。实际控制人申万秋是采取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的,集中竞价就是盘中连续竞价卖出交易,是不能指定谁是买家的。如果想让人代持,最好的方式就是采取大宗交易。

我特意去深交所网站查了一下海兰转债大宗交易的情况:

海兰转债大宗交易情况

结合上面的大股东一共减持了140万张,而大宗交易只成交了14万张。所以我个人更加偏向认为大股东是割肉离场而非找人代持。

看样子,公司老板也有失手的时候,粗略算了一下,竞价加上大宗交易的均价在92元左右,也就是亏了8个点,大致亏了1100万元,真倒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