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姓十四氏(嬴姓十四氏)

嬴姓是秦始皇嬴政之部族的姓氏。司马迁《史记》列出14个嬴姓国,罗泌《路史》甚至说“少昊后嬴姓国”有39个,比较著名的有费、郯、莒等国。从分布地域看,这些嬴姓国多在东方,大略分布在山东西部、河南东北部、河北东南部一带,只有秦国偏居西北,这显然不合常理。《公羊传》明确认为“秦者,夷也”。

嬴姓与姜、姬、姚、姒、妘、妊、妫并称为“上古八大姓”,是中华民族的起源性姓氏。廉、徐、江、秦、赵、黄、梁、马、葛、谷、缪、钟、费、瞿等被称为“嬴姓十四氏”,均源自嬴姓。嬴姓的始祖是伯益,其是河南商丘人。伯益是颛顼的一支。颛顼生于就河南杞县,都于今河南濮阳,葬于今河南内黄县与浚县之间。当初周孝王赐封秦非子时,有过一番感慨:“昔伯翳为舜主畜,畜多息,故有土,赐姓嬴。”这段话对应了《史记·秦本纪》的开篇:“秦之先……女华生大费,与禹平水土。”伯翳、大费指的都是伯益。伯益是个生活在大舜时代的传奇人物,是少昊后裔,也是东夷部落的首领,先后协助大禹和大舜治水,教给民众种植稻谷,发明了凿井技术,有功于社稷,大舜因此赐他姓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