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靠北的首都(最靠北的首都是哪个)

河北省一直都是我国中原地区,很重要的一个省份,不仅是地理位置十分的有优势,同时北靠首都,经济发展也是十分的迅速,说到河北省,可能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省会石家庄,然而到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却是除却石家庄,河北省最有潜力的三座城市,一起来看看这三座城市中,是否有着你的家乡吧!



第一座要介绍的城市就是唐山市,河北省中心城市之一,同时也是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和港口城市。



唐山市位于华北平原的东北部,河北省的东部地区,东边是秦皇岛市,西边则和天津市毗邻,南邻渤海,北面则是承德市,全市总占地面积13472平方千米,下辖有7个市辖区和4个县,同时代管遵化市,迁安市和滦州市三个县级市,全市总人口771万余人。


唐山市位于燕山山脉的南端,地势呈现北高南低,直至沿海。市境界北部和东北部多山,海拔一般在300到600米之间,中部则为燕山平原,海拔在50以下, 地势较为平坦,而南部和西部则是滨海盐碱地,全市最高峰为青山关八面峰,海拔842米。

唐山市拥有长229.7米的大陆海岸线,东起乐亭县和秦皇岛市接壤,西至涧河口和天津市相邻,滦河口外还有大小岛屿100多个,有着祥云岛,菩提岛等著名岛屿。


唐山市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现已探明的矿藏有着50余种,其中就蕴藏着丰富的铁矿资源,总储量达到了62亿吨,仅次于鞍山为我国三大铁矿集中区之一,境内还拥有众多的金矿资源,主要分布在遵化和迁西两县。

唐山大规模开采煤炭已经有了100多年,煤炭的保有量有着62.5亿吨,是我国焦煤重要产区,同时唐山还有着5个油气田。


2021年唐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了8000亿元,达到了8230.6亿元。截止到2020年年末,唐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共有着1923家,实现营收收入11934.5亿元。


唐山站为唐山最主要铁路服务站点,是中国第一个火车站,也是唐山市最大的单体建筑,重要的地标性建筑,总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哈铁路从唐山穿境而过。



唐山三女河机场位于唐山市丰润区境内,为4C级的民用机场,航站楼占地面积6187平方米,有着一条2700米跑道,年实现旅客吞吐量43余万人次。


唐山港则是由京唐港区,曹妃甸港区和丰南港区组成,三个港区形成分工合作,协调互动,的总体发展格局,年吞吐货物量6.37亿吨,为全国沿海港口的第三位,全球港口第十位。

唐山市内的北部山区有着明长城,迁西水下长城,迁安大理石长城等,著名景区和世界文化遗产,为华北地区重要的旅游城市。


其中遵化清东陵最为出名,位于唐山市遵化市西北,占地面积80平方千米,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也是最完整的帝王陵墓,陵区中一共埋葬有5位皇帝,15位皇后等161人,200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第二座要介绍的城市秦皇岛市,是我国唯一一座以皇帝的称号命名的城市,同时也是我国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港口城市,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


秦皇岛市位于河北省的东北部,南邻渤海,北依燕山,东接辽宁,西靠京津。全市总占地面积7802平方千米,下辖有4个市辖区和3个县,其中青龙满族为自治县,全市总人口313万余人。



秦皇岛市位于燕山山脉,东段的丘陵地带和山前平原地带,形成了北高南低的地势,北部山区位于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内,海拔在1000米以上拥有都山,祖山等四座山峰。


秦皇岛北部还有低山丘陵带,海拔一般在100米左右,主要分布在卢龙县和抚宁区,这个区域是秦皇岛市甘薯,旱粮和工矿区,山间盆地地区位于秦皇岛市西北,和北部区域的抚宁,燕河营,柳江这三处较大盆地处,而这三个盆地则是秦皇岛市,粮食作物的主要产地。

秦皇岛还拥有一片沿海区,主要分布在市区四个市辖区内和昌黎县,该片区域是秦皇岛市重要的沿海旅游资源区,主要的景区像山海关,北戴河等都分布于此,是我国著名的避暑胜地。


秦皇岛市拥有众多的水资源,市境内光是流域面积大于500平方千米的河流就有6条,全市兴建有如桃林口水库等水库283座。



秦皇岛市一直都是河北省的经济强市,是我国首批开发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2021年秦皇岛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41.8亿元。


秦皇岛市还是我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公路上京哈高速公路,沿海高速公路等等有着公路通车里程8695公里。



秦皇岛站是秦皇岛市最主要的火车站点,同时也是我国铁路第一条快速客运专线,秦沈客运专线的起点站,也是津秦高铁,大秦铁路的终点站。


秦皇岛市拥有两个机场,其中秦皇岛山海关机场为军用机场,在秦皇岛北戴河机场正式通航使用前,山海关机场曾开通多条,通往国内多个城市的航线航班。

秦皇岛北戴河机场位于昌黎县龙家店镇,航站楼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拥有一条2600米的跑道,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0万余人。


秦皇岛市作为海滨旅游城市,城市的绿化建设围绕着,园林式和生态型进行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1%,城市绿化面积45765亩,是我国国家级园林城市。



秦皇岛市拥有悠久的历史,公元前215年,秦始皇东巡碣石,并派燕人卢生入海求仙,因此而得名秦皇岛。秦皇岛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每年都会举办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山海关长城节,孟姜女描绘等节庆活动。


第三座要介绍的城市则是承德市,河北省国际旅游城市,和京津辽蒙区域性中心城市,承德市位于河北省的东北部,位于的华北和东北两个地区的,连接过渡区域,省内和秦皇岛,唐山,张家口市相邻,北部则和内蒙古的赤峰市相连。全市总占地面积39511.89平方千米,下辖有3个市辖区和4个县,同时代管一个县级市平泉市,全市总人口335万余人。

承德市的地势呈现西北向东南阶梯式下降,西北部位于内蒙古高原地区,海拔多在1200米以上,因此气候南部差异明显。全市最高峰为东猴顶,海拔为2292米。


承德市境内水资源十分丰富,有着滦河,潮河等四大水系,是京津唐地区重要的供水源头,承德市的供水,占到了潘家口水库的总水量的93%,密云水库总水量的56%。

2021年承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7亿元,同比增加6.1%,其中在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受到成绩的情况下,还能得到这样一个成绩,说明承德市实力已经足够强大。


承德市作为东北地区和华东地区的过渡带,交通运输必定是发达便利,公路上向四周辐射,向北可通往内蒙古赤峰,东边可达辽宁,向西则是去往张家口,向南则是前往首都北京,从承德出发前往北京仅仅需要两个小时。

承德普宁机场建成于2017年,作为国内旅游支线机场,总占地面积为230.7553公顷,开通有12条航线,通往全国的14个城市,年实现旅客吞吐量42万余人。


承德市也被称为热河,历史悠久,有着特定的地域文化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亿年以前侏罗纪世界生物的发祥地,同时也是我国优秀的旅游城市。


来到承德旅游,不得不提的,就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园林

,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中国四大名园之一,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


整个避暑山庄分为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和山峦区四大部分,平原区位于的山庄的北部,占地面积60.7平方米,主要是一片片草地和树林,草地是皇帝举行赛马的地方,而林地又被称为万树园,是重要的整治活动中心之一。

山区位于山庄的西北部,占地面积443.5万平方米,山峰和寺庙众多, 有着著名的八座藏传佛教寺庙,被统称为外八庙。


湖区位于山庄的东南,占地面积49.6万平方米,有大小湖泊八处被统称为塞湖。湖区中的风景建筑,大多是仿照江南的名声古迹建造的,比如烟雨楼,就仿照浙江嘉兴南湖的烟雨楼所建筑。

以上就是河北省未来最吃香的三座城市,它们有着一些相同点,那就是同样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在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的充实自身的产业结构,开始多元化的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的会有着的更加长远的发展,对此大家有着什么样的看法,可以留言一二探讨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