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孵化器是什么(机器人孵化平台)

广西智拓厂房内,正在安装调试支重轮装配机器人的技术人员通过电脑操控智能机械手。
本报见习记者 宋美玲 报道摄影“我们为制造企业量身定制智能系统,用各种各样的机器人解放人力,使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大降低。”4月2日,在位于北部生态新区沙塘镇的机器人产业园一期厂房,柳工集团子公司广西智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智拓)常务副总经理周庆权向记者介绍道。据悉,该公司2019年9月入驻产业园一期,预计2020年项目产值上亿元。

目前,整个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工程进度达85%,预计在年内总体建成投产,成为更多“柳字号”智能机器人的孵化器。

建设项目紧锣密鼓

在广西智拓占地30多亩的生产厂房内,技术人员向记者展示公司的主要产品——智能物流及仓储系统。只见技术人员在笔记本电脑上手指轻点,一台没有驾驶室和操控台的物流机器人便在信息化软件控制下前进后退,完成搬运货物的指令。厂房另一端,数十米长的零部件生产线和十余米高的智能仓储货架,均只需一名技术人员和一台电脑便能轻松操控管理。

过去,由于这类工业机器人产业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生产制造技术壁垒较高,工业机器人产业大多被外资国际品牌垄断,国内机器人本体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较低。为了打破这一市场瓶颈,北部生态新区机器人产业园项目于2018年5月应运而生,将建设打造为集研发设计、本体制造、行业应用于一体的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产业园地。在这里诞生的“柳字号”机器人可服务于工程机械、汽车、金属加工、食品加工等行业,是柳州实现工业向高质量转型升级“弯道超车”的关键。

据了解,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3.6亿元,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分为A、B地块建设。A地块将规划建设酒店、人才公寓、商业建筑及住宅,B地块将建设科研办公室、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2日,记者来到项目B地块,眼前5栋3层标准厂房已现雏形,部分楼栋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不远处,A地块的两栋人才公寓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增加施工人数,延长工作时间,追回被新冠肺炎疫情耽误的工期!”产业园项目建设方代表陈雪松介绍,5栋标准厂房均为装配式建筑,其主体结构及内外墙板均在装配式生产车间内制造完成,在建设现场可直接搭建装配,减少建筑污染和人力成本的同时还缩短了建造周期。

招商引资马不停蹄

这边,产业园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那边,产业园的招商引资工作也在马不停蹄地开展中。

记者从北部生态新区投资促进局了解到,新区将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电子科技大学广西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学校科研团队打造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研发中心,引进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的高新技术项目。

在机器人视觉、协同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云垦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也将入驻机器人产业园。据悉,该公司近期将与柳钢联合发布AI转炉大师系统,该系统将使钢铁企业炼钢成本每吨下降10元左右,同时大大提高产品质量。

为提高机器人生产企业的产品竞争力,鼓励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北部生态新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企业购买新区生产的机器人,最高可获得购买总金额4%的补贴。”北部生态新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林政磊说。未来,还将有更多的机器人研发及制造企业入驻产业园,还将有更多的“柳字号”机器人从这里诞生,为拉动柳州工业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来源:柳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