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诊能听出什么问题(听诊可以听出什么)

听诊器是医生的一个非常有效的助手,通过听诊,我们可以诊断很多的疾病,今天,咱们就来一起探讨一下,通过听诊,我们可以诊断哪些疾病?

一、血管狭窄性疾病

比如颈动脉狭窄,腹主动脉狭窄,或者锁骨下动脉狭窄,因为狭窄会产生过高流速的血流,从而产生杂音,而我们可以通过杂音,来判断患者是否罹患某些血管狭窄性疾病。


二、心脏疾病

心脏疾病,尤其是心脏瓣膜性疾病,比如狭窄或者关闭不全,会产生各种类型的杂音,通过对杂音性质、时间、强度的判断,可以判断狭窄还是关闭不全,从而对疾病有所判读。


三、肺部疾病

通过对肺部的听诊,比如有没有呼吸音、有没有啰音、有没有哮鸣音等的判断,会对肺部疾病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可以对肺病有有效的判断。


四、消化科疾病

消化科疾病也可以通过听诊得到判断,比如可以听正常的肠鸣音,杂音等,从而对消化科疾病的诊断获得帮助。

听诊器还可以听出其他疾病,但所有这些听诊器获得的信息,是需要通过其他检查来证实的,毕竟我们有更好的方法来诊断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