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卡车载重多少吨(大卡车一般载重多少吨)

8月17、18、19日这三天,湖南省衡阳、株洲、长沙等地的高速公路上,出现了一辆尺寸、重量都堪称惊人的大型车辆,它的车体长达97.45米,宽度达到5.25米,高4.95米,拥有30个车轴,276个车轮,加上货物的总重量达到了409吨。运什么东西要用这么大的车?它是怎么上的高速路,不怕把桥梁给压垮吗?

长度近百米,重达409吨的巨无霸

原来,这辆车是大件运输车,装的货是一台变压器,属于南昌-长沙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的长沙变电站,容量达到了1000MVA,也就是100万千伏安。这种变压器的电压和容量等级都达到了世界最高,能力超强,但重量也很感人。由于变压器里有铁心、线圈等,100万千伏安容量的话,没个几百吨下不来,再加上特殊的运输车,就形成了这个409吨的巨无霸。

从图片上我们可以看出,变压器设备本体被前后两台平板车给架了起来,再加上车头部分,形成了一个长度达百米左右的大家伙,相当于四节普通旅客列车车厢。事实上,一艘导弹护卫舰的长度大约也在100米上下,这辆车就像是一艘护卫舰开上了高速路。而车体最宽处的宽度达到了5.25米。

长度堪比护卫舰

这样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我国高速公路车道宽度为3.75米,在收费站处会更窄,约3米左右。为了让宽度较大的重型车辆通过,一些收费站设置了超宽车道,但最宽的也就是4.5米,这个5.25米宽的巨无霸要想通过收费站,就成了一个难题。

怎么办呢?方法非常简单粗暴:拆收费站!虽然关于这次运输的消息里没有提到拆没拆收费站,但在大件运输领域,这是个常规操作,只是费用要由运输方来承担。大件运输是指体积尺寸超限或重量超限的货物的运输,这些货物主要是一些大型设备,例如大型电厂的主变压器、发电机定子转子、锅炉汽包、高低压加热器、工程机械,以及一些整体安装的流水线等。

车辆通过高速收费站

这些东西要么是超大,要么是超重,用常规的大货车是无法运输的,只能采用特殊的车辆,采用事先规划好的路线和方案来进行,并且还需要审批报备,手续非常复杂,费用也很高,有可能达到上百万。在运输过程中还会有交警路政护送,采取交通管制,并疏导其它车辆。

有人说,既然这么难运,为何不把设备做小了或拆成小件再运,那不就容易多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些设备是一个整体,必须整体运输,而且不得不运。这些设备往往又很重要,拆几个收费通道花的钱根本不算什么。

尺寸夸张的大件设备

就这个变压器来说,是特高压交流变电站的核心设备,缺了它就无法运行,花再大的代价也得运过去。而这个变压器不仅超大还超重,车货总重量409吨,有些网友就担心了:这么大的重量,会不会把经过的桥梁给压垮呢?

超载大货车压垮桥梁或匝道的事件,还真是时有发生。就在不久前的8月11日,黑龙江一辆自重19吨,载货31吨的大货车,就将肇东市一座桥梁压垮,该桥的承重只有8吨。2015年6月19日,四辆超载大货车鱼贯驶上粤赣高速广东河源城南出口匝道,每辆车总重量都有百吨左右,结果匝道引桥突然垮塌,车辆瞬间掉落到十几米的桥底,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

2015年粤赣高速一处匝道桥被压垮

湖南高速上行驶的这辆巨无霸,总重量与那4辆大货车加起来差不多,会不会也把桥给压垮呢?当然不会,这样的大件设备运输会制定周密的方案,对经过路段和桥梁的载重能力进行计算评估,并对一些必经之路上的桥梁进行加固,与此同时,这辆特别的运输车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此次使用的运输车车体有30个车轴,276个轮子,粗略假设409吨的重量由这276个轮子平均承担,那么每个车轮承受的重量约为1.48吨。而平常我们见到的6轴22轮半挂大货车,最大总质量限值是49吨,每个车轮平均承受的重量达到了2.22吨,比“巨无霸”的车轮负荷更大。

数量众多的车轮减少了对路面的压力(配图为上一次运输)

凭借数量众多的车轮,这辆409吨的大件运输车成功降低了对地面的压强,而它本身的长度又比较长,也使得对桥梁的压力比较分散,进一步减小了桥梁的载荷,再加上事先采取的加固措施,这样就确保了运输的安全性,所以就不用多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