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行社(云南旅行社红黑榜)

日前,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2021年12月旅游红黑榜,10家旅行社、2名导游登上红榜,无旅行社、导游和旅游从业人员被列入黑榜。数据显示,2021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11期旅游红黑榜。113家(次)旅行社、17人(次)导游登上红榜,105家(次)旅行社、12名导游、9名旅游从业人员和1家旅游汽车公司被列入黑榜。

多家旅行社频频上红榜

哪些旅行社、导游登上红榜?

登上红榜的113家(次)旅行社中,有112家(次)是当月游客接待量排名前10,并且当月无违法违规和旅游投诉记录的旅行社。石林风光旅行社有限公司、云南携程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昆明旅行社(国际)有限公司、昆明游家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昆明风情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等旅行社多次登上2021年昆明旅游红榜。

获评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的云南昆钢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也登上红榜。在昆钢国旅13名职工中,有10名是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旅行社以“青年文明号”为平台,支持青年职工创新想法落地实施,推出红色教育、工业研学等新业务,成为昆钢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主力。

2021年3月昆明旅游红榜第一次有导游上榜。首位登上红榜的导游是蒋智巍。

去年3月26日,一封有32个签名的手写表扬信从腾冲寄了出来。这封写给“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的表扬信来自“怒江腾冲11日游一行32位游客”。信中写道:“我们遇到过许多导游,蒋导是我们感觉最敬业、最出色的导游。我们在云南的11天过得非常愉快开心。一个优秀的导游,除了带团走完全程,更重要的是他是当地旅游事业的宣传员。我们认为蒋导做到了!”

蒋智巍从业23年,到今天,他还是会因为自己的讲解让游客真正享受到了旅游,而觉得很欣慰。

以心换心为游客服务的,还有余丽光、蒋蒂璇、梁贵清、朱云璟、乔程、刘伟、张荔涵、刘文生、匡美玲、郑军、姚亚哲、张新天、矣梦谊等13名导游。其中,余丽光、朱云璟、刘伟2次登上红榜。

12月黑榜首度空缺

去年12月昆明旅游黑榜空缺,这也是昆明旅游红黑榜自2018年6月发布以来黑榜首次空缺。

哪些旅行社、导游、旅游从业人员被列入黑榜?

2021年,89家(次)旅行社,同一个月内因负主要责任而产生有效投诉2次及以上,被列入黑榜。单月投诉量最高的云南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有42件。14家(次)旅行社、分社以及昆明旅游汽车有限公司,因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受到行政机关罚款以上处罚,被列入黑榜,罚款金额合计56万元。昆明骏亚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云南阳光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博大旅行社有限公司3家旅行社,因按照《云南省旅行社经营行为评价及重点监管办法》被扣6分及以上,也被列入黑榜,3家旅行社都已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2018年7月,昆明市启动施行旅行社、分社及从业人员红黑榜信息发布制度,每月发布上月红黑榜信息。目前,昆明市已累计发布36期旅游红黑榜,通过红榜褒扬诚信经营事迹、黑榜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规范旅行社、分社的经营行为和导游人员的从业行为。对登上“红榜”名单的旅行社、分社及从业人员,市文化和旅游局在社会宣传、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对被列入“黑榜”名单的,市文化和旅游局则会加大监管力度,增加检查频次,督促开展自查自纠,责令限期整改。

目前,昆明市依托旅游行业诚信评价体系,发挥旅游红黑榜作用,健全“优胜劣汰”“奖优罚劣”机制,引导旅游企业、导游、旅游从业人员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游客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昆明日报 记者李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