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货车多少钱(今年的货车多少钱)

【鱼快卡车 原创】2021年,国内重中轻微四大细分市场货车总销量以429万辆收官,这是中国货车总销量继去年的468.5万辆以后第二次站上400万的台阶。拉长时间线来看,2010年,中国货车总销量(386万辆)首次突破300万大关;2020年,这个数字再次突破400万大关。



10年间,国内重卡销量强势增长,且逐渐蚕食中卡和轻卡的部分市场,中卡明显缩减,轻卡尽管绝对值微增但是市场占比缩小,微卡则基本保持稳定状态。


重卡

绝对值、市场份额双双强劲增长


重卡车型,作为国民经济的风向标,其走势能直接反映出当时的经济环境,反过来当时的经济环境也能影响商用车行业的走势。


首先,重卡销量的“周期性”波动非常明显,基本5年为一个周期。2010年,在“四万亿”投资等经济刺激政策的拉动下,我国重卡销量首次突破百万级别,达到了101.7万辆,全年卡车销售量同样创造一个历史高峰,首次突破300万辆,达到386万辆。



随后,重卡进入一个回落期,市场需要消化掉之前暴涨的销量,因此逐渐缩减,2015年降至历史冰点,销量只有55万;2016年,伴随着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物流行业迅猛发展,干线物流领域有了快速增长,带火了牵引车、载货车这两大重卡主力市场,而解放卡车也借此机会,迅速在这两方面加强产品布局、完善产品线,抢滩成功,如今已经是牵引车市场的绝对王者;加上网上货运平台的飞速发展、公路物流运输的强劲增长以及排放标准升级带来的产品更新升级等多重因素,重卡进入下一个市场增长期,销量逐渐回升,从2017年开始更是连续出现5个“百万年”,增长势头之迅猛令人瞠目。




“重卡兴,货车兴”,重卡销量走势直接影响到当年货车总销量趋势,二者呈现紧密的正相关性。重卡连续5年销量超过百万,也直接把当年的货车销量推向高峰,货车总销量从2017年起同样步步攀升,在2020年和2021年更是直接开创“400万”时代。


除了绝对值的猛增,重卡在四大细分市场的份额扩张也很明显,2010年,重卡市场占比只有26.4%,2021年,这个数值变成了32.5%,市场份额扩大了6个点——数据显示,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市场占比,这10年间重卡销量都取得明显增长。


但不可忽视的是,重卡销量连破5个“百万”记录以后,入市的卡车数量远远超过货运需求量,车多货少,供大于求,如今重卡市场已经陷入“滞涨”阶段,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调整、消化,加上疫情、经济增速放缓、消费萎缩等大环境因素影响,接下来几年,重卡无可避免进入下一个回落周期,销量将缓慢收缩。


中卡

绝对值下降10万 市场占比收缩


与重卡市场强势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卡市场10年来却逐渐萎缩,无论是销量绝对值还是市场占比都下降明显。



2014年之前,中卡年销量平均接近30万辆;2014年到2018年,年销量就在23万辆左右浮动;而最近3年,中卡年销量已经降至20万辆以下。从2010年的27.2万到2021年的17.9万辆,10年间中卡销量绝对值下降了近10万辆,市场占比则从7%降至4%,收缩了3个百分点。



中卡由于其自身吨位的划定(6t~14t),自诞生之日起就略有些尴尬。其装货量比不上重卡,路权又不如轻卡、微卡,续航里程也稍显尴尬,多年来在政策的夹缝中和市场经济大潮的不断刷洗下,市场份额不断缩减,一直被重卡和轻卡所蚕食。


长远来看,中卡在新能源、专用车(含底盘)、中短途物流运输等方面可能会更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势,市场机遇会更多。


轻卡

绝对值增长但市场份额微缩


轻卡数量庞大,一直是四大细分市场中最大的一支,几乎占去了一半的市场份额。2010年,轻卡销量196万辆;2020年,轻卡销量首次突破200万大关,达到220万辆;2021年,这一数字变成211万辆,轻卡销量绝对值略微上涨。



不过从市场占比来看,轻卡市场仍在轻微收缩。2010年到2016年期间,市场上多一半都是轻卡,轻卡市场占比每年都超过50%,但是2016年至今,轻卡占比逐步收缩,再也没有超过50%。



“运价乱不乱,4米2说了算”,这句调侃是在说明实际货运中,小车抢了大车的活,继而引起市场更大骚乱的情况。近两年,国家针对轻卡行业乱象展开整治,2019年“521”大吨小标曝光后,轻卡行业逐渐开始收敛,重载轻卡也不再招摇过市,相关部门紧跟着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来遏制违规轻卡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2020、2021轻卡销量上涨。


随着国内城市化进程加深,轻卡更多承担着城际物流和城市物流配送的重任,加上政府“蓝天保卫战”的打响以及环保治理政策的贯彻落实,未来城市传统燃油轻卡的禁限行范围或会进一步扩大,城市电动物流车和新能源货车的比例将会继续上升。


微卡

绝对值稳定 市场份额略微收窄



微卡市场绝对值一直比较稳定,基本保持在60万上下,市场份额略微收窄,2010年市场占比16%,2020年为15%,2021年这个数值则为14%。


微卡主要适用于城镇、乡村“最后一公里”运输要求以及生活小区果蔬、粮油批发,或者是超市物资配送等生活物资的短途倒运,在四大细分市场中占比较小。


综合来看,从2011到2021年,10年间,重卡市场份额从25%增长至32.5%,市场份额扩大了约7个百分比——扩大的份额主要来自于中卡和轻卡。其中,中卡市场份额缩减了4个百分比;轻卡份额缩减了3个百分比左右,微卡市场占比基本维持不变。


编后语

卡车历来是政策性车市,卡车销量的浮沉,不仅与国内经济环境冷暖情况有关,更与货运行业政策息息相关,一旦政策调整或者经济发生波动,会很快体现在卡车销量的变动上。说到底,卡车行业还是需要依附政策,也不得不依靠政策,这离我们想象中的市场化,依然有一段路要走。(文/张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