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轻于鸿毛的人(死轻于鸿毛的人有谁-)

综合:微信公众号“党人碑的熟人茶馆”(ID:gh_17719e8e5633)

革命成功万岁!

司马迁《报任安书》里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毛泽东同志在悼念张思德烈士的那篇《为人民服务》中,为这句话做了注解:

1944年9月21日,延安《解放日报》对张思德追悼会的报道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刘仁堪烈士,一位中医世家出身的革命者,如果在现在这个时代,他的人生轨迹,大概率是读中医药大学,然后在大医院当大夫,或者自己开诊所。

但是在旧中国,父亲死后,身体孱弱的他,上不起大学。因为没名气,不是老中医,连当医生也不能生存,只能到大城市当码头工人,扛大包。

然而,国民大革命改变了他的人生际遇,刘仁堪成为了共产党员,他认识到只有砸烂旧世界,才能建设一个新世界,亿万中国人民才有出头之日。

1929年5月19日,时任江西莲花县委地下党书记的刘仁堪,被捕后坚不吐口,敌人将他押出城门,准备杀害。

刘仁堪烈士

刘仁堪见刑场有群众围观,便高声向群众喊话,揭露反动派的罪恶,宣传革命必定胜利的道理。敌人大怒,命刽子手割去刘仁堪的舌头。

刘仁堪不能说话了,就用脚趾蘸着自己流在地上的一泓鲜血,写下了“革命成功万岁”六个鲜红的血字。

他怎么可能是共产党?

1937年4月15日,中共哈尔滨特委被日寇破坏,特委书记韩守魁被捕。

此人随即叛变,竹筒倒豆子一样,彻底交代了整个东北地下党的全部机密。因为他是从莫斯科共产国际派来的,所以对我党和共产国际在东北的所有情况,可以说是了如指掌。

日本人一下子就掌握了交通情况、秘密工作方法及各地党群组织情况。敌人根据韩守魁的供词,经过几个月的秘密侦察后,照单抓人,对东北各地的地下组织同时进行了大搜捕,先后共抓捕745人,其中198人被杀害,这就是东北地下斗争中,惨烈而著名的“四·一五”大逮捕。

日寇在东北抓捕抗日爱国者

东北地下党的这场“大地震”,最初只是一场“小地震”。伪满中央警务统制委员会系统与哈尔滨宪兵队特高课合作,利用后者的特务密探,发现在“亚布洛尼(今亚布力)”森林警察队内部有我党的基层组织,开始实施逮捕。

抓捕了32名森林警察队员,审讯后,为“扩大战果”,又杀害了43名森警和附近群众中的抗日分子,由此打开突破口,扑向了中共哈尔滨特委,最终导致了东北地下党的“大地震”。

杨子平烈士

这许多烈士中,有位奉天特委的经济部长杨子平同志,身世非常传奇。

他出身山东牟平,在朝鲜和东北,生意做得很大,又信基督教。杨子平烈士牺牲时,是英美奉天启东烟草公司的山东分公司总经理,此前还做过英美颐中烟草公司的奉天总代理,从出身、做派,怎么都不像是个共产党。

甚至在杨子平烈士牺牲后,他的家人还一直以为他是国民党的地下党干部,一次次为他打官司“正名”。

一切都是为了党的需要

上海解放前夕,上海龙华监狱的一件囚室里,山东籍老革命秦鸿钧和生在北京、长在上海的“小革命”富华,聊起了参加革命之前的经历。

老秦说:“我没啥文化,参加革命前是卖油条的!”

小富笑了,心里以为这是秦鸿钧同志开的笑话,或者说地下工作者的谨慎。

父与子

可实际上,伟大的中国革命是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觉醒起来,广泛参与,推翻国内外反动派的集体行动,卖油条的参加革命,有什么稀罕的呢?

抗战时期牺牲的刘忻烈士,就曾为革命,炸油条、卖油条。

刘烈士原名刘同方,化名杨化南,河南南乐县人(原属河北),曾在河北省立大名第七师范学校读书,因为参加革命活动被开除。早在大革命失败前不久,他就参加革命工作,入了党,以卖油条作掩护,开展地下宣传活动。

抗战时期,他历任南官县战委会宣传部长、冀南文化界救国总会组织部长、垂杨县(在今属河北南宫)县长、漳河县(今属河北魏县)县长。

在此期间,刘忻同志曾经被日寇抓捕过,监狱斗争中,他的骨头非常硬,在敌人面前始终没有屈服过。有一次,日本人问他:“你是一个共产党员吗?”

南乐县烈士陵园

刘忻同志愤然回答:“我是救国主义者,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立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

日本人瞪眼看看他,没有再往下问,准备继续感化他,毕竟这样的干部如果反水过来,意义非凡。

但刘忻并未放弃对自由的渴望,在南宫城内的监狱里,他说服了一位有良心的伪军看守,给他一块碎玻璃,他就用这块玻璃往牢房的叶格子上划,划了几个月,终于划断了木格子。

到了春节除夕之夜,适逢大雪,敌人喝得酩酊大醉,他先把棉衣从笼中扔出,然后一跃而出,越过看守的房间,穿好衣服,爬墙越狱,直奔城墙,从城墙飞跃而下,摔得晕死过去,躺卧雪地过了许久,才苏醒过来,终于脱险。

脱险后,组织上调刘忻去漳河当县长。1943年12月,侵华日军和伪“东亚同盟自治军”一万多人,对漳河县进行大“扫荡”。漳河军民在刘县长的领导下,与敌人巧妙周旋,不断打击敌人,并组织群众转移。

12月22日,刘县长和县政府跳出了敌人的封锁圈,转移到了封锁沟以北的夹河村,已经安全了。可他考虑到还有一部分群众仍在沟南,随时就有可能遭到敌人袭击,搞不好会有较大伤亡。

《南乐县文物志》关于烈士血衣的记载

为了不让群众吃亏,刘县长命令县政府和部队在沟北隐避,自己仅带了两个通讯员返回沟南。三人回到包围圈里,不断寻找逃难的群众,当他们走到南台头村北地时,突然遭到日寇骑兵的袭击,他们且战且退,终因寡不敌众,刘忻壮烈牺牲,年仅32岁。

刘忻烈士的血衣,在他牺牲后,被送到妹妹刘同环家。血衣有补丁数块,前襟右下部有3个弹洞,右肋部偏后有刺刀戳破口,血迹自腋下流至手。

当提起刘忻,他的战友回忆说:“身材不高,冬天老穿着褪了颜色的蓝袍,蒙着不新的白手巾;脸盘不瘦不胖,闪着两只灼灼有光的眼睛;态度沉着,不好说闲话,说出话来,有力量,有趣味,是一个带有政治风味的文化人。”

这样的领导你见过吗?

辽宁庄河籍的吕明仁烈士,是解放战争时期在辽宁牺牲的职务最高的地方领导干部。

吕明仁牺牲时只有33岁,时任辽吉省一地委书记,作为“一二·九”运动的积极参加者,他1935年就入了党,抗战时期,就在山东做地委书记,可以说是一位前途无量的年轻干部。

他也是位革命意志非常坚强的好同志,在缺医少药的革命年代,他背上生疮,而且经常发烧,但仍咬紧牙关工作,使地委、政府机关及通辽、开鲁两县的干部安全转移。

没有药品,病情越来越严重,怎么办?

吕明仁烈士

吕明仁同志强忍剧痛,让妻子在疮口上撒点白糖,加快疮口的溃烂,希望早一点能长出新肉来。同志们看他病成这个样子,劝他离队治疗,他婉言谢绝,硬生生是熬过来了!

省委书记陶铸同志为了给他补养身体,专门把缴获的美国罐头送去,吕明仁一口不吃,一个不留,全部送给其他伤病员,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是入党时就发下的誓言,说出来的话,就不能改。

这么好的同志是怎么牺牲的呢?

1947年4月12日凌晨,吕明仁带着警卫员、通讯员出发执行紧急任务,骑马行至开鲁与奈曼旗交界的西辽河渡口,军情紧急,冒险渡河。警卫员掉河里,他去抢救,结果疮口崩裂,被河水吞没。

可能有人会说,一个高级干部为了救警卫员而牺牲,不值得。

油画《罗盛教》

可谁曾想过抗美援朝战争中,罗盛教为救朝鲜孩子崔莹壮烈牺牲?

谁曾想过24岁的军医大学生张华,为救69岁掏粪老汉跳粪坑而牺牲?

两位牺牲在

华北敌后的老红军

中国人讲“叶落归根”,然而很多时候做不到,比如那些抗战时期,牺牲在华北的老红军。

《陈再道回忆录》里提到过:“还有几个营长,都是老红军战士,如陈芳祯、曾林山、杨永涛、吴炳先、杨生芝等同志。”

这几位同志,都是抗战时期牺牲在冀南的八路军烈士。

油画《红军过草地》

杨永涛烈士是江西籍老红军,杨生芝烈士是湖北籍老红军,具体是江西、湖北哪个县的?史料暂不可考,只说他们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经历过长征的同志。

杨永涛烈士生前在束鹿县大队当过大队长,部队升级为冀南军区独立团二营后,担任副营长。

战友们回忆说:“永涛同志对人很和气,生活上很艰苦,工作很实际,能与战士打成一片,党性很强,无论组织上调他做任何工作他决不讲价钱,愉快的去承担党所给予的工作任务。他作战很勇敢,每次战斗中,总是不怕敌人的火力射击,注视敌人的行动,指挥部队与敌周旋。不幸于一九四一年三月,于广宗郭庄战斗中,光荣殉国。”

油画《红军过雪山》

杨生芝烈士,历任七七一团重机枪连长,军区特务营三连长,二十六团副营长,一分区独立团营长等职。从履历就可以看出,这是一员难得的虎将。

战友们回忆他:“生芝同志很有魄力,指挥能力很强,沉着勇敢是他的特色。善长机枪射击,每次战斗中,只要部队一摆开,他就掌握机枪,扫射敌人。

一九三九年在柏乡隆平一带活动时,有一次战斗,一百多名日军向他这一连猛扑,他即刻从机枪射手手中接过苏式转盘机枪沉着的扫射敌人,压倒了敌人的凶焰,使部队未受损失,安全的转移了阵地。

一九四二年一分区司令部在大名以北活动时,郭桥敌人活动猖獗,当时他在司令部里休息,分区即命他带警卫连去打埋伏,他毫不犹豫地带着部队去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但不幸的是,就在这场战斗中,杨生芝壮烈殉国。

油画《送红军》

江西的杨永涛烈士,湖北的杨生芝烈士,在他们的故乡应当有一大家子人望眼欲穿,等着他们回家。

但残酷的事实是,在这些革命老区,出外牺牲回不了家的才是常态,十人回一都是好的,有的村子,出去参加红军十几个、二十几个,一个也没回来……

每一滴鲜血都不会白流,每一种牺牲都值得铭记!

你们的功绩万古长青,你们的名字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闪亮的信标!

来源:共青团中央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