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硬盘安装xp(移动硬盘安装XP系统)

Windows 7已经被宣布死亡,但只要你想用,更老的XP系统一样能继续使用,甚至NVMe固态硬盘也能跟WinXP谈一场跨越时空的爱恋。

NVMe固态硬盘比XP系统晚生了14年,二者根本不是一个时期的产物。XP系统内自然也没有NVMe固态硬盘所需的驱动程序。感谢开源的OFA驱动,为Windows XP用上NVMe固态硬盘提供了可能。

笔者使用了由国外网友Schtrom专门为XP系统修改的NVMe 1.3驱动程序,在英特尔Core i7-7700K平台和东芝RD500上进行了成功的验证。

安装XP系统后,设备管理器中会有大量未知设备,首先要从其中找出NVMe固态硬盘对应的NVM Express控制器,它的名称显示为PCI Device:

如果显示有多个PCI Device,可以打开其属性页面,找到详细信息-设备范例ID。根据硬件ID找到对应的硬件品牌,本例中NVMe固态硬盘来自铠侠(原东芝存储),其Vendor ID是1E0F:

找到目标以后,点击重新安装驱动程序,选择从列表或指定位置安装(高级):

选择显示所有设备,点击下一步:

点击"从磁盘安装",并找到提前准备好的修改版NVMe驱动:

勾选显示兼容硬件,并点击下一步,完成驱动程序安装。

TxBENCH和CrystalDiskMark等常见测速工具都可以直接在Windows XP系统上运行。XP系统下的测试结果很是魔幻,除了顺序读写速度同Windows 10上基本相同之外,随机读写速度全部快到飞起,应该是受到了系统缓存的一定影响。

经过这次尝试我们可以发现,只要有合适的驱动程序,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新电脑硬件在老系统下飞驰。虽然对于多数人而言过程略显折腾,但这也是DIY乐趣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