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ip什么意思(炒ip是什么意思)

我国的“IP”话题是越炒越热了,各种观点立场层出不穷。我觉得吧,IP并不是一个纯粹而简单易碎泡沫,IP更像是摸索美国大型文创企业的商业模式得出的适合中国本土化的可行之路。确实市场给出的反馈也是良性的。

IP化产业刚开始还是聚焦于电影,电视剧。后来延伸到短视频,文创行业甚至全领域多行业,我们可以对比一下中国电影电视剧和好莱坞电影的一个模式。

好莱坞电影产生的模式之一是好莱坞之外的素材,如小说、戏剧、新闻报道或报告文学,甚至流行歌曲或电子游戏等。

中国也有歌曲改编电影,继《小苹果》《栀子花开》《一生有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她来听我的演唱会之后》,苏打绿的《小情歌》也要被搬上大银幕,小说以阅文集团的《盗墓笔记》等,话剧以开心麻花团队为代表。

好莱坞电影的第二个模式是制片人、导演、演员或制片厂经理人想象中的一个故事创意,指派作家将其开发为电影剧本。

这部分就是传统的电影剧本创作,以导演和编剧的个人能力创作剧本。

第三个模式是在好莱坞外围的庞大的原创编剧大军。美国作家协会剧本登记服务处平均每年记录在案的剧本多达35万多个,这还仅仅是记录在案的数字。在全美国,每年出笼的剧本数以百万计,而真正能称为上品者却寥寥无几。因此,从1990年代开始,好莱坞的剧本开发成本便攀升到每年5亿多美元,而且一直居高不下,其中有四分之三都付给了作家去“选定”或改写一些永远不可能投拍的影片。作家出卖自己剧本的第一笔收入。这便是目前中国的“IP”爱好者们所谓的“囤积IP”了。

IP化的商业模式并没有很大的改变,而且由于电影电视剧的更新时间长,质量不稳定,衍生出了短视频,弥补了这一块市场。短视频的大火,让中国所有的企业和企业家清晰的看到了IP所带来的经济价值。市面上写IP、流量、自媒体、自明星的书卖到脱销。各种此类的知识付费也大赚一笔。

其实怎么做一个IP并不重要,IP只是一种模式,这种模式的核心还是故事内容。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亦或者短视频。一切都是为这一故事核心服务的。因为观众不会为IP买单,而只会被故事打动。

不管是咪蒙还是六神磊磊,内容好,总会有人为其埋单。内容是承载着产品的戏剧性,用户通过短视频,文章,广告去看到产品背后的故事,这个故事能感动到人,就有人购买这个产品。

正如上世纪50年代李奥贝纳先生说,每一个产品自带天然的戏剧性,品牌就是要把这种戏剧化表达出来,无论是悲剧喜剧还是闹剧,无论是动作爱情科幻,都要去创造品牌的小千世界,才能在大千世界里有存活的机会。

无论是纪梵希,迪奥,路易威登还是迪士尼,漫威,DC背后都带着可以感动到用户的故事内容,因为这些故事内容可以很明确的和同行业产生差异化,才会成为更多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