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为什么没广告(哔哩哔哩为啥没广告)

2月14日,也就是情人节当天,阿里巴巴宣布淘宝正式入股B站,此次拿下2400万股,持股比例约8%。对于此次阿里入股,B站CEO陈睿表示:“借助淘宝这个巨大的平台,能在未来让更多人看到B站UP主的强大创造力与优质内容”。事实上,从去年12月开始,淘宝与B站就已经达成合作。而去年10月,腾讯也增持B站,成为B站第二大股东。要知道,B站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同时得到阿里、腾讯这两大互联网巨头争相投资的公司,可见B站的前景非常被看好。

B站,全称是哔哩哔哩(bilibili),于2009年6月创建,目前是国内最大的二次元文化社区,深受年轻人喜爱。同样是视频网站,但B站跟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主流网站又有所不同,B站的特色在于“弹幕”功能,同时它也是国内最大的视频弹幕网。在内容板块上,B站拥有动画、游戏、科技、娱乐、鬼畜等众多分区,每个分区都有自己的特点。

B站有许多优秀的UP主(泛指在网站上传视频音频的人),最有特色的当属“鬼畜”分区,这个分区也是笔者最喜欢的,网上很多优秀的鬼畜视频其实都出自B站,比如说前段时间大火的《改革春风吹满地》就是出自B站一位鬼畜大师之手。

用过B站的朋友都应该发现,B站的体验感远比爱奇艺、腾讯视频这些强,主要是因为B站在视频播放界面没有广告,对于一个拥有有大量用户的视频网站来说,这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B站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总净营收达人民币10.788亿元,同比增长48%,但净亏损却高达2.027亿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290万元相比,亏损幅度再次扩大。

我们都知道,视频广告是视频网站部分收入的来源,没有广告,B站便失去了视频网站最传统的收入来源,那么为什么B站不在视频上面挂广告呢?

首先,无广告是B站的经营策略之一。早在2014年,B站创始人徐逸就已经说过,正版番剧永远不添加广告,和2016年由于版权方的要求,B站在某些方剧情加入贴片广告,一下子导致用户大规模抗议,因此到后来,B站更加注重无广告这一策略。

其次是用户情感问题。B站是一群视频爱好者的集聚地,如果没有这些视频爱好者,B站也不可能做得这么成功,因此B站更加注重用户的情感,一切都从用户的角度去考虑。另外,陈睿此前表示,B站用户大部分都是90后和00后,在90后和00后群体中,每4个就有一个是B站用户。而90后00后大多数都是学生党,手头拮据,如果推出像一些充会员去广告之类的策略,这样会造成B站用户大量流失。

但是现实也是很残酷的,B站一直坚持不投放广告,但是却又连年亏损,因此此前一些用户一直在呼吁哔站尽快上市,或者少量投放广告,因为他们真的担心哔站会因为亏损而倒闭。2018年3月,B站在纳斯达克正式上市,这也圆了很多用户的一个梦想。再返回去看,B站跟淘宝合作之后,可以借助淘宝的的强大商业化能力,给B站提供更多变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