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梦什么时辰说出来没关系()

你有过这种感受吗?

明明很多事还没做,可就是不想动,整个人提不起精神,什么都不做也觉得累。


脑子像生锈一样,怎么都转不动,半小时的工作量,一小时都不一定能做完。


为一点小事情绪崩溃,莫名发脾气、流眼泪,事后又觉得没什么大不了.......


再看看别人,事情不比自己少,压力不比自己小,可还是精力充沛,下班后还去健身跑步,第二天照常活力满满。


难道是因为自己比别人差劲吗?


出现以上几种情况,不一定是你的能力问题,也可能是“隐性疲劳”作祟。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这6个信号是在提醒你

该休息了


身体上的累,是很容易察觉的。


当你跑了几公里,提重的东西,或者刚健完身,那种气喘吁吁、大汗淋漓、腰酸腿痛的感觉,让你恨不得立马躺下休息。


而这种累,也是很容易恢复的。


坐下来歇一会儿,冲个澡,再美美地睡上一觉,很快就能恢复元气。


但精神上的累,既难察觉,又难恢复。


它悄悄潜藏在身体里,吞噬你的能量和动力,甚至影响你的健康,所以才更要警惕。

如果身体出现了以下 6 个信号,就说明你该休息了。


1. 充满无力感,做事提不起劲


平时干劲十足的你,最近老是做一点事就容易累,对什么都没兴趣,也没动力,又不满这样的状态,整天唉声叹气。


2. 注意力不集中,记性不好


很难专注做一件事,脑子里总是有各种杂念,容易走神。


听别人说话时,光看到别人嘴巴在动,却记不住对方说了什么。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3. 起床几小时后,还是又累又乏


即便睡了七八个小时,醒来还是觉得很困,仿佛怎么都睡不够,一早上都没精打采的,没法进入工作状态。


4. 有明显的口气,并且胃不舒服


有口气可能是消化问题,而人在情绪不好时,肠胃功能会受到影响,引发口臭,同时也会觉得胃痛胃胀。


5. 身体不舒服,又查不出毛病


经常觉得头胀、头晕,有时还耳鸣,动不动身上这疼那疼,去医院检查各项都很正常,可能就是情绪出了问题。


6. 经常为一点小事生气郁闷


明明是个脾气温和的人,最近却变得很敏感,容易激动,像火药桶一样一点就炸,看到悲伤的电影和新闻,又忍不住落泪。


隐形疲劳往往源于情绪内耗


为什么有时候做了很多事也不累,反而觉得充实;有时候一天下来没做多少事,却觉得哪哪都不舒服呢?


说到这个问题,我想先提一个概念——“心流”。


“心流”是一种心理状态,说的是一个人高度专注于某件事时,体会到的愉悦感。


这种感觉是怎么来的呢?


当我们清除杂念,屏蔽周围的声音,专心做一件事时,往往能做得又快又好,从而带来成就感。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但很多时候,我们是很难一直待在“心流”里的。


微信弹出的消息提醒,邮箱里收到的工作通知,突然收到的来电提示,都会中断这种状态。


不去理睬呢,担心错过重要通知;若打开看了,就会扰乱做事的思绪。


对有些人来说,回到专注的状态不是难事;但焦虑敏感的人,会把这些信息通通存在脑子里,反复回味和思考,像一个不停充气的气球,早晚会有撑破的那天。


朋友林芸就曾经是一个爆炸了的“气球”。


在周围同事看来,她做什么事都很认真,任务交到她手上,大多都能完成得很好。


谁也想不到,一直尽心尽责的她,毫无征兆地辞职了。


其实几个月前,她就察觉自己状态不对,经常焦虑失眠,莫名觉得疲惫,可她没有太在意,也不敢停下休息。


她总是担心自己不能让别人满意,担心工作做得不够出色,别人一个不好的眼神和态度,就会让她怀疑自己。


一边做着这件事,脑子里却想着那件事还没完成,她每分每秒都紧绷着神经。


渐渐地,她越来越累,周末放假时,她拒绝了朋友的一切邀约,瘫在家里什么也不做,可还是觉得很累。


直到去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得了轻度抑郁症,决定辞职调养。


辞职之后,她并没有觉得多轻松,反而一直在问我:


“别人都在努力工作,而我却闲在家里,会不会太颓废了?”


我想说,优秀和上进当然没有错,但问题是,你要有足够的能量去支撑自己。


明明能量已经透支了,还要拖着拽着自己前进,这样下去,迟早会被身体的病痛逼停。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摆脱隐性疲劳

从放过自己开始


辞职一段时间后,林芸终于不那么焦虑了。


她发现,爸妈没有因为她的裸辞而责怪她,领导也安慰她好好在家休息,再看看自己的积蓄,一段时间没有工作也没关系。


之前一直想做却没时间做的事,抛下了很久的兴趣爱好,都慢慢捡回来了。


她不再失眠,作息也变得规律,喜欢“报复性”熬夜玩手机的她,现在对手机也没那么依赖了。


每天早早地起来,做个早餐,练一会口语,再看看书,下午学一些软件技能,有时也会偷懒看会电影。


一天下来,她觉得特别充实。


一个月后,她感觉自己的活力回来了,开始全力找工作,没过多久就收到了合适的offer。


并且因为这段时间的技能“充电”,她拿到了比预期更高的待遇。


其实有的时候,放过自己,反而能得到更好的回馈,找到和自己相处的合适方式。


放过不是逃避,也不是自暴自弃,而是给自己一些空间,去满足情绪背后的需求。


总是忽视情绪,一味地强求自己,身体就会用“隐性疲劳”的方式提出抗议。



如果你正处于“隐性疲劳”的状态,有什么办法能缓解呢?


给大家整理了4个方法:


1. 允许自己“停机”


你可能会说,大脑一整天运转都做不完那些事,哪里还有时间休息?


但内存占用过高时,大脑会运行得很慢。


定时“停机”,清空内存,才有更好的工作效率。


所谓内存,就是情绪内耗。


哈佛大学教授Herbert Benson在研究中发现,只需要20分钟的休息时间,多数人就可以有效减少情绪内耗。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2. 拒绝可做可不做的事情


并不是所有事都非做不可,事实上,很多事情都有轻重缓急之分。


把“重要且紧急”的事情罗列出来,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先放一边,就可以为自己留出休息和放松的时间。


3. 享受“打钩”的快乐


焦虑,往往是因为“不确定感”,不确定要做什么,不确定能不能做到。


建一个工作清单,规划好一天要做的事,不仅能有效缓解焦虑,还能在一个个任务完成后“打钩”,带来满满的成就感。


4. 只维系必要的社交


很多人都知道,让人心累的往往不是工作本身,而是和人打交道。


但工作不可能不和别人打交道,我们能做的,就是把精力放在必要的社交上,对不必要的人和事,不投入情感,不卷入情绪。


总而言之,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情绪,累的时候,适当放过自己,不要让能量透支。


点个【赞】,愿我们都有奔跑的动力,也有会休息的能力。



作者:杜言心,英国伦敦大学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研究心理学多年。心姐想用专业和温暖,一直陪伴你哦!微信公众号:简易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