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什么颜色(火星什么颜色的)

火星是我们的邻近行星之一,它是太阳系的第四颗行星,也是太阳系中第二小的行星。科学家们对火星探索非常感兴趣,目前正在研究的问题之一便是为什么火星会呈现红色。

图解:火星的真实色彩影像,2007年2月由罗塞塔号拍摄

如果你仔细观察,在良好的条件下,当行星的位置正确时,你就能看到火星在夜空中闪耀。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会注意到它有一点红色。这在过去给火星带来了不小的声誉。有些人认为红色代表强壮有力,这就是它名字的由来,玛尔斯是罗马的战神。其他人则担心它猩红的颜色会给这个星球带来神秘和危险的气氛。

图解:火星直径约为地球的一半

然而在上个世纪,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当然设法更近距离地观察这个美丽的星球。结果表明,红色来自于氧化铁的存在,一种在几乎覆盖整个火星的尘埃中发现的矿物质。

图解:古瑟夫撞击坑充满沙石的地表

氧化铁是使铁锈和血液呈现红色的元素。名为勇气号和机遇号的火星探测器,采集了这些生锈的尘埃样本进行检测。它不只是一种颜色,而是各种各样的棕色,红色和橙色混合在一起。尘埃非常细小,很容易通过火星上发生的巨大风暴传播。这经常给人带来天空是红色的印象。但据推测,这只是尘埃被带到大气层周围的强风。

图解:Endurance撞击坑中的沙丘

尘埃层很薄,通常只有几厘米,2008年NASA的凤凰号着陆器在这个尘埃层下面挖掘时,发现下面的表面其实是褐色的火山岩,这一点很像地球。地球也有大量的铁,但大部分是在地核深处发现的。人们认为火星过去比现在更接近地球。但是当火星失去了大气层的时候,火山喷发把铁从下面推到了表面。

图解:火星地形图,中央为东经180度。低到高顺序为蓝、绿、黄、红到最高的白。

火星上怎么会有这么多氧化铁?铁本身并不是红色的,它需要与大量氧气发生反应才能变成氧化铁。我们都知道,火星大气中只有很小一部分氧气,大约只有总量的0.13%,而地球只有21%,那么这是怎么发生的呢?

图解:由太空所见的火星稀薄且充满尘埃的红色大气层。左下方是阿尔及尔平原。

一颗氧气很少的行星,却能产生大量需要氧气的元素,这并不容易解释。它告诉我们的一件事是,在历史上的某个时刻,火星上有更多的氧气。目前火星上所有的水都是冰的形式,这可以在北极冰帽的表面看到。2012年进行的研究表明,数十亿年前,火星表面曾有大量液态水,就像我们在北冰洋发现的那样多!

图解:相隔六年即发现新的冲蚀沟沉积物

这意味着大气中会存在水蒸气。这种蒸汽被大气分解成氧和氢。大气中的铁和氧气的结合,引起了产生氧化铁的反应,使我们周围漂浮着生锈的尘埃云。对火星的研究仍在继续,希望有更多关于这个美丽的红色星球的令人兴奋的信息!

图解:画家笔下有生命的火星

相关知识阅读

火星,是离太阳第四近的行星,为太阳系中四颗类地行星之一。西方称火星为玛尔斯,是罗马神话中的战神;古汉语中则因为它荧荧如火,位置、亮度时常变动让人无法捉摸而称之为荧惑。火星是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第二小的行星,其质量、体积仅比水星略大。火星的直径约为地球的一半,自转轴倾角、自转周期则与地球相当,但绕太阳公转周期是地球的两倍。在地球上,火星肉眼可见,亮度可达-2.91,只比金星、月球和太阳暗,但在大部分时间里比木星暗。

参考资料

1.WJ百科全书

2.天文学名词

3. spacedictionary-诸葛痒痒

如有相关内容侵权,请于三十日以内联系作者删除

转载还请取得授权,并注意保持完整性和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