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车辆进京规定(2022年外地车辆进京规定)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7月27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共同研究调整了外省、区、市号牌(含临时号牌)机动车(简称外地车)交通管理措施,并联合发布了新版《关于对外省区市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简称新规),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规有何调整?可能产生什么影响?车主对此有何反应?记者进行了调查。

限行区域扩大至全北京

近年来,北京外地车限行政策几经变化,严格程度不断加码,限行范围逐渐扩大。

2019年11月1日实施的政策,曾被誉为“史上最严外地车限行政策”。外地车限行区域延伸至北京六环路(不含)和通州区全域(不含高速公路主路)。本次调整的新规则是“严上加严”,将外地车限行区域扩大至北京全市域。只要进入北京市行政区内道路行驶就需要办理进京通行证。

2021年11月1日起,北京将正式实施外地车限行政策新规。本报资料片

据了解,原先外地车驶入六环及通州区以外区域不需要办理进京通行证,不少黄标车钻空子“肆意侵入”,对城市造成污染。新规实行后,禁止不符合北京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外地车通行本市行政区域道路,可加强移动污染源监管。

新规还最大限度减少对过境外省区市车辆的影响,对进京通行证采取分类管理,每次办理进京通行证有效期为7天。其中,不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通州区全域道路的,办理六环外进京通行证,不限制办证次数。需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通州区全域道路的,办理六环内进京通行证,每车每年可办理12次,与原有进京通行证办理规定保持一致。

“虽然开车到六环外也要办进京证了,但不限次数,还是挺方便的。反正一般周内用不上车,周末办好证了,开车进市区采购东西,也够用了。”一位住在密云区的车主对新规表示理解。但也有住在外地的网友表示,新规实行后,不准备去京郊自驾游了。

有网友建议,办理进京通行证取消次数限制,改为按需办理,“每年外地车进京天数还是84天,可以设置最长时限,但不限次数。这样我有需要了就办,不怕浪费办理次数。”还有网友表示希望在网上办理进京通行证可以当天生效。

消减核心区交通压力

新规还明确规定,将持有进京通行证的外地车禁行区域由二环(含)内主干路扩大至二环(含)内全域,消减核心区交通压力,改善路网承载能力和优化出行结构。

这对二环内没有北京车牌的车主影响较大。如果车主未办理进京通行证或进京通行证超过有效期,而且没有将车停放在公共停车场或小区车位,这些车主当年可办理进京通行证的天数会根据停放天数相应扣减。

二环内有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多所著名医院。有网友担心,新规禁止外地车驶入二环,就医可能不如从前方便。“我爷爷在协和做手术,手术后在协和同一个大夫那看了快20年了,每两三个月都得去一次,现在还得带轮椅。”网友冬天的风说。

除新规外,外地车依然遵循工作日7时至20时尾号限行规定,以及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早晚高峰限行规定。“我已经习惯坐地铁通勤了,车停在那里很久没动。看到新规后,我考虑直接卖掉现在的外地号牌车。”住在通州区的李小姐说。

外地车同样需要遵守工作日早晚高峰及尾号限行政策。本报资料片

据介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将升级改造进京通行证办理系统,进一步方便群众通过互联网或现场两种方式办理进京通行证。

北京交管部门还将在相关道路增设完善标志标识,提示外地车办理进京通行证,遵守禁限行规定,对于违反规定进入禁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将依法予以处罚。

#链接

除北京外,同为超大城市的上海、深圳、广州也根据当地情况,实施不同的外地车限行政策,缓解城区内道路交通拥堵。

北京:通行证采取分类管理

自2021年11月1日起,外地车进入北京市行政区内道路行驶的,应当办理进京通行证,每次有效期7天。

根据区域划分,进京通行证分两类。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和通州区全域范围道路(不含高速公路主路)的,办理进京通行证(六环内),每车每年最多办理12次。不进入上述区域的,办理进京通行证(六环外),不限制办理次数。同时,全天禁止外地车进入二环(含)内全域。

上海:工作日高峰内环道路限行

自2021年5月6日起,禁止外地车在工作日早高峰(7时至9时)和晚高峰(17时至19时)驶入上海市中心内环内地面道路,且不含边界道路。限行方式包括“从限行区域外驶入限行区域”和“在限行区域内通行”两种情况,即在内环外的外地车不得驶入内环,位于内环的外地车不得在道路上行驶。

已在非限行时段驶入限行区域的外地车应提前注意限行起止时间,在限行开始前驶出限行区域,未能驶出的,应将外地车就近停放至允许停车的地点。

深圳:前两次 “冲禁令”免罚

2021年1月19日至2022年1月18日,禁止外地车在工作日早高峰(7时至9时)和晚高峰(17时30分至19时30分)于深圳全市道路通行,需要进出口岸及机场的外地车可通行高速公路和部分道路。外地车前两次在禁行区域内违反禁行规定的不予处罚,自第三次起依法处罚。外地车每月可以申请一次免限行通行证,且只能申请第二天及下个月的日期。此外,外地车也可以申请10分钟违停免罚,在驾驶人主动驶离、提出申请后,给予警告、免于罚款。

广州:“开四停四”不分工作日

2018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广州对外地车实施“开四停四”管理措施,即外地车驶入广州市管控区域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天(自然日),再次驶入须间隔4天(自然日)以上。对确有需要长期或频繁通行“开四停四”管控区域的外地车,符合条件的,可向相关单位申请并审核通过后,由广州市公安交管部门实施预约登记管理。此外,因紧急特殊情况违反规定通行的外地车,可向广州市公安交管部门提出陈述和申辩。

本文来自【中国交通新闻网】,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