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250摩托车多少钱一个(摩托250多少钱一辆)

“今年物价上涨的趋势真的有点夸张了。”家住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华人Carol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食品、燃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持续上涨,给生活带来很大压力。”

美国劳工统计局6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6%,涨幅创1981年12月以来最大值。具体而言,5月能源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4.6%,其中燃油价格同比涨幅达106.7%,创下历史新高;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1%;住房价格同比上涨5.5%。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称,这一通胀水平是“不可接受的”。

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指出,对于这一代美国人而言,物价快速上涨似乎只存在于遥远的过去。因为近几十年来,美国的通胀率始终保持在较低位,仅有4次超过5%。而如今,通货膨胀已经成为美国人民最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拜登政府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全球范围内,生活成本上涨之势明显。联合国6月8日发布报告称,受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世界正面临21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据估计,全球大约16亿人受到这场危机的影响,其中大约12亿人受到这场危机全部三个层面的影响——粮食、能源和金融。

美欧“高烧难退”

近几年来,除了新冠疫情,通货膨胀无疑也是全球“热词”之一。

通货膨胀指的是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上涨的现象。今年以来,大部分国家都出现了通货膨胀,许多发达经济体还出现了数十年一见的高通胀。

皮尤研究中心6月15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其调查的44个发达经济体中,相比于新冠暴发前,几乎所有经济体都遭遇了物价上涨之困。其中,37个经济体今年第一季度的平均年通胀率是2020年第一季度的两倍有余。16个经济体第一季度通胀率比两年前同期上涨了四倍。

位于美国波士顿的Carol觉得,美国近段时间的生活成本上涨得有些离谱。她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美国通货膨胀对她影响最大的是食品价格上涨。

“前些天中午不想做饭,点外卖花了近200美元。我觉得实在太贵,下午就去附近的超市采购食材,想着晚上自己做,结果只是买了一些普通食材,最后也花费了大约150美元。”她无奈地表示,“以前外出用餐一般来说人均20-30美元就吃得挺不错了,但现在人均几乎能上百……我们现在都不敢轻易去外面餐厅吃饭了。”

除此之外,Carol近期本想换辆特斯拉,结果特斯拉价格突然大幅上涨几千美元,她无奈暂时搁置这一计划。据路透社分析,特斯拉涨价可能是受到通胀影响,相关原材料价格飙升且供应不足,导致特斯拉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更多的供应商。

Carol开的是电动汽车,因此躲过了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但她也关注到,美国油价飙升明显,此前1.98美元的燃油,现在已经涨到了5美元以上。“油价实在太贵……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我感觉现在路上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多了。”Carol说。

当地时间2022年6月10日,美国纽约,顾客在超市购物。图/IC photo

在美国北边的邻国加拿大,飙升的物价让许多中产阶级家庭面临生活困境。

今年4月,加拿大CPI同比上升6.8%,涨幅为30余年来的最高值。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6月10日报道,加拿大食品银行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五分之一加拿大人称他们在过去两年曾遭受饥饿。

29岁的加拿大青年萨比赫是一名自由职业者,收入处于加拿大中等水平。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前几个月,加拿大燃料和其他必需品都十分缺乏。譬如纸巾突然从超市里消失,同时价格暴涨……”

萨比赫感受最明显的是汽油和外出就餐费用上涨了许多,因此他不得不调整收入分配,一定程度上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我目前只能先考虑最基本的消费,其他方面的消费都会适当减少。”

大西洋彼岸,欧元区面临的通胀压力正汹涌而至。

欧洲统计局5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份CPI同比增长8.1%,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欧盟主要经济体德国通胀率为8.7%,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高值。法国为5.8%,意大利为7.3%,西班牙为8.5%,均处于高位。

27岁的德国青年Arne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通货膨胀带来最明显的影响是,餐厅价格在过去几个月里上涨了20%左右,燃料价格上涨30%有余,这些都导致生活压力变大。“物价持续上涨,我可能会尝试减少奢侈品支出,但在饮食等方面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变。因为我知道餐厅价格上涨也是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是没有办法的。”Arne说道。

同样来自德国的Etienne对物价上涨也感受颇深。她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燃料和暖气价格大幅上涨,面包、咖啡、水果、蔬菜、奶酪、食用油这些基本生活物资价格也明显上涨。“迫不得已,我收入中的很大一部分都用于食品和能源方面。”

美媒CNBC指出,欧元区年通胀率创纪录,主要是因为能源价格飙升39.2%,食品、酒类、香烟价格上涨了7.5%。但即使刨除这几项,欧元区的通胀率也上涨了3.8%。

在英国,飙升的物价引发民众强烈不满。据《卫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18日,数千人走上伦敦街头,抗议政府不作为,要求政府采取紧急行动应对生活成本上涨的危机。

当地时间2022年6月18日,英国伦敦,数千人参加了由英国工会联盟(TUC)组织的伦敦市中心游行活动,抗议英国政府应对通胀不利,并呼吁增加援助。图/IC photo

英国是七国集团(G7)国家中通胀率最高的国家。英国国家统计局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4月份CPI同比增速达到9%,创近40年来新高。《卫报》表示,天然气和电力价格上涨、食品和交通成本增加,导致数百万中低收入家庭陷入危机。

目前居住在英国伦敦的Aaron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最近几个月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明显上涨,其中食品价格上涨对大家生活影响比较大。此外,房租上涨也很显著,几个月来大约上涨了20%-30%。

来自英国雷丁的Sarh则对燃油价格上涨感受最深。“油价上涨太快了,现在加满一车汽油要多花30-40英镑。我身边开车的朋友也经常抱怨油价太贵,这对跑物流、长途的从业者影响最大。”

Sarh还注意到,随着油价上涨,驾驶电动汽车的人越来越多。“我的邻居因为油价太贵,把之前的柴油车卖了,换成了电动汽车。”

亚洲“低烧升温”

相比之下,亚洲尤其是东亚,此前一直表现相对较好。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通胀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6月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为2.1%,物价持续平稳运行。

日本的通胀也维持在较低水平。今年4月,日本CPI同比增长超过2%。但共同社表示,推动通胀的主要因素是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和商品价格上涨,并非“可持续、可接受”的通胀。

日本政府和中央银行2013年初确定2%的通胀目标,希望日本经济摆脱长年通货紧缩局面。日本总务省今年5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剔除生鲜食品的4月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是2015年之后首次超过2%。

此次物价上涨导致民众生活压力加大。其中,刚需生活品的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如食用油价格同比上涨36.5%,汽油上涨15.7%,而洋葱涨幅接近100%。

当地时间2022年4月26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召开记者会,就物价上涨的紧急对策展开说明。图/IC photo

目前正在东京工作的黄先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几个月确实感受到了生活成本增加,最明显的就是公司附近的便当店,之前一份便当大概500日元,现在上涨到了550日元。”

“各种餐饮店都在涨价。而且我发现,涨价最猛的应属白菜,原来1/4棵白菜只要不到100日元,现在涨到大概200日元。生活压力加大,未来可能只能减少在外就餐的机会。”黄先生说。

事实上,5月以来,亚洲多国未能避开全球通货膨胀的趋势。

今年5月,韩国通货膨胀达到近14年来的最高水平。韩国统计厅6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4%,是自2008年8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这也是韩国CPI涨幅连续第14个月超过2%的中期通胀目标。韩国总统尹锡悦警告称,韩国面临着一场经济“风暴”。

“泡菜汤从7000韩元涨到8000韩元,韩式刀削面从6500韩元涨到8500韩元。今年以来,我常去的餐厅涨价明显,日常外出用餐都变得压力重重。”29岁的李孝汉是韩国大田人,一年前来到首尔工作。作为一名白领,他原本的生活尚算自在,日常消费主要是饮食和租房。但近期物价持续上涨,他觉得生活压力增加了许多。

“以前外出用餐基本上随心选择,但现在可能不得不降低消费水平,寻找一些更廉价的食品。”李孝汉无奈说道,“今年大概是我成年以来,物价上涨最为明显的一年。”

居住在韩国南城的崔英有相同的感受。她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韩国涨价最明显的是食品、燃油以及房价,这些也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以西瓜为例,去年一个大西瓜大约25000韩元,今年涨到了38000韩元。我家里的生活费成本大约提高了20%,压力真的不小。”

在东南亚地区,泰国5月份CPI同比上涨7.1%,涨幅高于4月份的4.7%,是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新加坡4月份CPI同比上涨5.4%,为近10年来的最高纪录。印尼、菲律宾等国的CPI涨幅也创下新高。

此外,印度5月份CPI同比上涨7.04%,比4月份的7.79%有所下降,但仍远高于印度央行设置的6%的中期通胀目标上限。

部分国家“爆表”

在全球通胀压力下,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状况仍有不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4月发布的报告指出,预计2022年发达国家的平均通胀率将达到5.7%,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平均通胀率将达到8.7%。其中,一些正在经历冲突、动荡和重大经济问题的国家面临着爆炸式的通货膨胀。

据全球经济指标数据网(Trading Economies),目前全球有五个国家通胀率超过100%,分别为黎巴嫩、苏丹、委内瑞拉、叙利亚和津巴布韦。其中,黎巴嫩4月份的通胀率达到206%。

一般而言,通胀率超过50%即被定义为恶性通货膨胀。除上述五个国家外,土耳其、阿根廷、苏里南的通胀率均超过50%,陷入恶性通货膨胀之中。

当地时间2022年5月24日,土耳其伊兹密尔。土耳其正面临严重通胀。图/IC photo

目前,南亚岛国斯里兰卡正深陷一场70余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今年5月,该国CPI同比上涨39.1%,连续第8个月创下纪录。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7.4%,许多斯里兰卡人不得不减少用餐或选用更便宜的餐食。

“斯里兰卡这场经济危机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近几个月来感受最明显的就是生活物资价格上涨。”居住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自媒体人杨诗源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譬如,当地一份普通的咖喱饭套餐,几个月前大约为250卢比,6月16日买,发现已涨到460卢比,几乎翻了一倍。此外,燃油价格也大幅上涨,严重影响民众出行。”

“在物价飙升的同时,斯里兰卡卢比也在大幅贬值,我们在当地的卢比收入和储蓄相比去年贬值了一半以上,许多持有卢比的在斯华人都损失惨重。”杨诗源说。

当地时间2022年6月17日,斯里兰卡科伦坡,斯里兰卡陷入经济危机,司机等候排队购买汽油。图/IC photo

同样位于南亚的巴基斯坦通货膨胀也在加剧。巴基斯坦统计局6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该国CPI同比上涨13.8%,是两年多以来的最高值。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7.3%,交通费用上涨31.8%。

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助理教授Farhan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最近几个月,巴基斯坦物价急剧上升,商品价格每周都在上涨。最让他担忧的是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也一再飙升。

“与六个月前相比,牛奶价格大概上涨了30-40卢比;过去一个月里,燃料价格上涨了大约100卢比,而燃料价格上涨几乎导致所有东西的价格都在上涨。即使是收入相对体面的巴基斯坦人,生活也变得非常艰难。”Farhan说。

非洲地区的通胀也不断加剧。除苏丹、津巴布韦面临恶性通胀外,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撒哈拉南部非洲地区正在经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的通胀水平,越来越多的家庭陷入贫困,该地区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也疲于应对上涨的价格。

在埃塞俄比亚,该国正面临着严重通胀。其中,食品价格上涨了43.9%。

来自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童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埃塞生活物资价格上涨非常明显。“大米从去年年初的七八十埃塞俄比亚比尔涨到目前的160比尔,翻了一倍有余。食用油从此前的几百比尔涨至现在的1000多比尔。”童女士表示,出于对物资供应不足的担忧,大部分人都会囤一些大米、牛奶、肉等。

《华盛顿邮报》指出,新冠疫情、东部地区的冲突、气候变化引发的干旱等是导致埃塞俄比亚生活成本不断上升的主要因素。

全球生活成本危机

“这场全球生活成本危机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地理学教授里卡尔多·克雷森齐(Riccardo Crescenzi)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克雷森齐指出,一些引发通胀的压力一直存在,如能源价格上涨、供应链中断等,而这些压力又因为新冠疫情大流行和俄乌冲突而加剧,导致全球生活成本快速上涨。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2021年,受供应链受阻、新冠疫情封锁、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许多国家出现价格上涨的趋势。但随着疫情缓和、多国开放边境、经济逐渐复苏,外界预测通胀压力能得到缓和。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今年年初预测,除土耳其、阿根廷少数几个通胀持续存在的国家外,该组织38个成员国基本不会出现通胀率超过6%的情况。然而,俄乌冲突爆发后,美欧等国家加大对俄制裁,导致全球粮食、能源、化肥等价格飙升。与此同时,作为全球主要的粮食生产大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粮食出口受阻,全球面临着新一波粮食危机。

受此影响,OECD成员国通胀压力加剧。OECD本月初表示,欧洲东部7个国家的通胀率很快都将达到两位数,其中荷兰的通胀率已经达到9.2%。美国、英国、德国等国通胀率达到数十年来新高,远超此前预测。

当地时间2022年6月14日,美国新泽西州Edgewater,实拍当地油价。图/IC photo

今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生活成本上涨危机,克雷森齐解释称,供应链中断和能源价格上涨对许多国家来说都很常见,而这种冲击也会带来传染效应,影响到全球市场。“不过,一些国家也面临着独特的内部挑战,这些挑战在外部压力下被放大,从而造成创纪录的价格飙升。”

以英国为例,除受到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外,脱欧加剧了英国劳动力市场紧张的状况,从而增加了生产成本的压力,导致英国物价大幅上涨。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家约纳森·赖特(Jonathan Wright)从供需失衡的角度分析全球通胀高企的原因。

他指出,受新冠疫情相关限制影响,全球供应非常有限,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导致通货膨胀。与此同时,新冠疫情导致需求从服务转向商品,这导致全球商品价格上涨加剧。

“全球通胀加剧的直接影响是,即使就业市场良好,许多人的实际收入也在下降。价格上涨,购买力下降,大部分人可能不得不降低消费。”赖特表示。

不管是英国、德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高收入国家,还是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中低收入国家,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表示,在生活成本持续上涨的同时,其工资收入并无明显变化,或者即使有常规上调,其涨幅也远低于物价涨幅,这也是导致生活压力增加的重要因素。

《华尔街日报》近期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83%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当前经济状况“很差”或者“不够好”。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完全不满意,3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财务状况处于近年来最糟糕的情况。

加息是解决之道吗?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75个基点到1.5%至1.75%之间,以遏制通货膨胀。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最大的加息幅度。

据美联社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此次加息决定是“不同寻常”的大幅度,但为了使通胀恢复到正常水平,预计下一次仍有可能加息50-75个基点。

当地时间2022年6月15日,美国纽约。当天,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图/IC photo

面对持续的通货膨胀,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央行大幅加息,试图快速控制通胀。

6月16日,英国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1%上调至1.25%。这已是英国央行自去年12月以来第五次加息。

瑞士国家银行当天也宣布加息50个基点,这是瑞士央行7年来首次加息。不过,瑞士当前的利率仍在-0.25%的负利率区间。匈牙利等欧洲国家也宣布了加息政策。

欧洲央行近日改变态度,宣布在7月份将关键利率提高25个基点,并预计在9月再次加息。这意味着欧元区将结束持续11年的低利率政策。

除美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印度央行6月8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4.9%。这是继今年5月加息40个基点后,印度央行本年度第二次加息。

智利本月初宣布加息,将基准利率提高至9%,以应对已高达11.5%的年化通胀率。阿根廷、巴西等国也持续加息。

“多国中央银行都采取了上调基准利率的做法以缓解通胀压力,我相信这会是一个有效的方法,因为加息是解决经济过热的一个有效工具。”赖特解释。

但赖特也指出,随着加息导致经济降温,失业率必然会上升,由此很可能会引发经济衰退的风险。“不过我认为这种衰退会相当温和,金融业不至于陷入15年前那样的困境。”

今年以来,世界银行多次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6月7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中,世界银行指出,由于俄乌冲突加剧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9%。此前,世行已经在4月份将今年全球经济预期从1月份公布的4.1%下调至3.2%。

其中,发达经济体2022年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6%,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为3.4%。报告还指出,预计2023-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在3%的低位徘徊,未来数年都将保持在2010-2020年的平均水平之下。

当地时间2022年5月4日,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商人在牙买加市场出售产品。图/IC photo

“去过两年,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各国都面临着通胀加剧的压力。”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河宗林(Jongrim Ha)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内,全球经济可能面临着通胀居高不下、增长持续疲软的风险。”

对于全球通货膨胀的长期影响,赖特表示,此次全球通胀结束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通胀现象。新冠疫情暴发之前,全球经历了近10年的低通胀时期。而如今,受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进入高通胀期,价格上涨引发生活成本危机。

“长远来看,我想这次危机应该告诉政策制定者,在经济低迷时期对刺激经济应该更加谨慎,避免过度刺激经济引发经济过热,从而陷入通胀危机。”赖特说。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姚远

编辑 白爽 校对 刘军

(实习生全秀连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