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万一年利息多少钱(贷款9万一年利息多少钱)

人到中年可以说是“累”字当头,但又身不由己,因此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有一笔存款放在银行里面吃利息,然后啥也不做,光靠利息就能够潇潇洒洒的过一辈子。

假如一个人在40岁的时候有400万存款,不想上班,光靠这笔存款能否养活一家人呢?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400万放在银行存款,只要大家没有过分的要求,保障一个人甚至保障一个家庭过一辈子,绝对没有任何问题。

我们先来看一下400万放在银行里面存款能够获得多少利息。

如果有400万存款,大家可以选择的空间非常大,你既可以选择活期,也可以选择一些定期,既可以选择一些小银行存款,也可以选择一些大银行存款。

但既然想靠存款利息来维持生活,那肯定要想方设法让这笔存款收益最大化。

按照目前存款市场来看,想要让存款收益最大化,最理想的一种方式是在一些小银行里面存个5年定期。

假如大家把400万一次性在一些小银行存入5年定期,很多银行都能够给到4.5%以上的利率。

这意味着400万一年的利息就可以达到18万左右。

当然除了选择将全部400万放在银行存款之外,大家还有其他选择,比如将200万放在一些小银行里面存5年定期,这样一年可以获得9万块钱左右的利息。

剩余的200万可以在银行股表现比较低迷的时候趁机买入,光靠分红就可以获得比银行更高的收益率。

我们以工商银行为例,目前工商银行股价大概4.7元,200万可以买到42.5万股左右,这部分股份光靠分红就可以获得不小的收益。

工商银行从上市以来一直坚持分红,最近几年时间,每10股分红都可以达到2块钱以上,比如2021年分红是每10股派2.66元。

按照每股4.7元购入,200万大概能够买到42.5万股工商银行,光是一年的分红就可以达到11.5万,折算下来年化收益率达到5.75%。

假如这部分红大家继续用于购买工商银行的股份,然后继续参与分红,如此循环反复;

假设未来5年时间,工商银行的股价一直维持在5块钱左右,每年分红大概是10元派2.66元左右,5年之后大家可以获得13.95万元的分红,另外增加10万股左右的股票,按照每股5块钱计算,股票增值的收益达到50万,这样累计的收益就可以达到63.9万,年化收益大概是6.4%。

把存款以及银行股投资收益率综合计算之后,400万年化收益率大概在5.45%,相当400万平均每年的收益大概在22万左右。

我们再来看一下22万能否维持一个家庭的生活。

22万块钱维持一个家庭基本生活肯定没有什么问题,我们就按照一个家庭三口人计算。

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210元每年,如果一个家庭想维持全国平均消费水平,一年只需要6.4万左右就可以;

另外202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7001元,如果一个家庭维持城镇平均消费水平,一年也只需要8.1万左右。

即便大家在大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生活,22万利息维持一个家庭支出也没有任何问题。

根据2022年四大一线城市居民消费支出来看,类似上海北京居民年均消费也只不过4.2万左右,如果一个家庭三口人,年均消费支出也只会是13万左右。

所以400万通过合理的投资,在确保合理安全的情况下,保障一家三口日常生活绝对没有任何问题,而且还可以剩下一部分资金可以继续用于投资,从而获得更多的收益。

只要大家没有出现明显的投资失误,未来这400万只会越来越多,说不定30年之后,在保障大家过上一个舒适生活的同时,400万会变成800万甚至1,000万以上。

结论。

400万放在银行里面存款并拿一部分钱去购买银行股,保障一个家庭过一个舒适的生活绝对没有任何问题,哪怕你不工作也可以过得相当潇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