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短期均线用什么好(超短线用什么均线)

近期,由于天上牛股没什么整体操作行情,所以不少人都问我有没有什么好的趋势超短操作方法。为此,我就写一篇趋势超短的文章,特别感谢关注我的粉丝以及志同道合的一起奋战股市的朋友们。

一、趋势选股的最佳技术分析工具——MA均线

趋势超短,虽然是超短,但仍然要遵循趋势顺势的基本逻辑规则。而观察趋势的工具或者技术指标,种类繁多。但是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任何技术指标的短线成功率都没有百分之百,长期平均成功率,其实也都不超过40%。因此,各位不要过分迷信各类技术指标,他仅仅是一个参考工具,灵活熟练运用一到两种技术分析工具即可。尽管如此,个人认为观察趋势的最常见、最简单、最容易的工具,就是MA均线。

因为我们操作股票想要获利,唯一的途径就是股价上涨。因此,与价格类密切相关的技术指标,是最为简单直接、有效的。而MA均线,是价格的简单移动平均线,其逻辑计算原理,没有经过价格周期的复杂平均或加权计算,对股价运行的趋势反应十分简单、直接、有效,而且普通行情软件不需要特别调用,因此,我认为MA均线是趋势选股的最佳技术工具,比较适合技术分析能力偏低的散户,当然高手例外。

二、MA均线在趋势超短中的最佳技术应用——大周期均线多头、小周期均线下跌逆转

那么,如何利用MA均线来确定趋势及其周期级别呢?一般来说,中长期均线持续上升向上,就说明是趋势向上,是大周期多头顺势了。但是,对于具体时间周期的设置,这个就需要根据操作者个人的性格和使用习惯了,我一般是要求股价站在20、60、120日均线之上并且20日均线持续向上(60、120日均线也持续向上更好),不能拐头向下或者持续跌破。

当大趋势多头顺势之后,如何确定买点呢?我的主要应用方法之一,就是买在小周期下跌逆转之日,这个类似于天上牛股的下跌反转买点之逻辑(前文有详细介绍,主要用K线判断,此不再赘述),只是此处用的是MA均线方法。具体应用就是,利用股价短期下跌带来的短期均线向下后,某日短期均线拐头向上并且股价站上短期均线。我现在使用的超短短期均线,主要是用3日均线,这个反应更为灵敏快速。当然为方便调用均线,使用5日均线也可。

上述技术方法,实际上就是利用的大周期均线多头、股价短暂下跌后企稳出现小周期均线拐头向上的拐点逻辑买点。拐点战法买点,是股票操作的主要买点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操作意义。

为什么要短期均线向上并且股价要站上短期均线呢?因为一只股票要持续上涨,一定是要首先站上短期均线并且短线均线向上的,所有上涨良好的股票概莫能外;同理,任何一只股票的持续下跌,一定是先跌破短期均线的,随后短期均线拐头向下。

为什么我一般不用均线回踩方法呢,因为均线回踩不代表股价大概率下跌企稳并开启上涨,继续下跌的概率仍然不小,不确定性风险仍然偏大。而短期均线向下后拐头向上且股价站上短期均线,已经说明了股价有了企稳迹象,股价向上的概率明显增大。

中长期均线持续向上,已经表明了大周期多头顺势了,同时短期均线也向上并且股价站上短期均线之后,说明均线全部周期都已经持续向上多头了,多周期均线已经全部多头顺势了,这也是响应了趋势为王、顺势而为的操作理念。

三、MA均线技术工具的程序化设置选股——以通达信系统为例

所谓技术分析,多有程序工具予以辅助应用,否则就是空口白话。

下面,我就展示一下我自己简单编写的通达信选股公式吧,通过MA均线技术工具进行选股的粗选,有需要的可以借鉴,复制粘贴到系统选股框中。希望程序化选股的,可以百度或者头条搜索,系统学习并变通运用。粗选公式如下:

H1:=C/REF(C,1)>1.03;

H2:=MA(C,20)>REF( MA(C,20),1) AND MA(C,120)>REF( MA(C,120),1) AND MA(C,20)>MA(C,60) AND MA(C,20)>MA(C,120) AND C>MA(C,60) AND C>MA(C,120) ;

H3:=C>MA(C,20);

H4:COUNT(H1,25)>=2 AND COUNT(H2,5)=5 AND COUNT(H3,5)>=3 AND MA(C,3)>REF(MA(C,3),1) AND REF(MA(C,3),1)<=REF(MA(C,3),2) AND C>MA(C,3) AND C/REF( C,1)>0.98 AND BARSCOUNT(C)>45;

前面公式,对于均线周期及其搭配的选择,各位通过认真学习理解后,可以按照自己的个性来设置和运用,逻辑通顺即可。

需要提示的,通过前述粗选之后,选出来的股票数量较多,还需要进行二次精选。精选的方法,可以通过查看所选个股是否具有板块效应、趋势是否强势、技术图形是否完美、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大小是否匹配、基本面业绩是否优秀、是否有机构持股等来进行更加详细的筛选,当然这其中需要基本面知识和肉眼盘感扫描,也可以增加公式函数对前述股票进行更加严格和小范围的筛选,比如全部日线均线必须依次多头排列,近期有涨停板等。

另外特别提示一下:

1、熊市市场不要重仓操作,特别是单只股票不要重仓!!!

2、对于连续涨停的小票妖股,谨慎操作,实在要操作的,一定要小仓!!!

3、熊市市场股票操作,建议尾盘(甚至可以尾盘集合竞价时)操作买入,隔日早盘获利超短卖出,避免熊市市场惯常的早盘冲高回落或者下午的跳水行情袭击受伤。

四、MA均线趋势超短模式卖出的技术操作建议

买入操作后,要想获利,最终都要卖出离场来实现。

那么作为前述交易系统的卖出操作,本人建议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离场:

1、收盘前跌破短期均线;

2、盘中跌幅超过5个点;

3、股价冲高后,从最高价回落至一定比例时(比如回落3%);

4、低开幅度超过2个点后,开盘不能迅速拉升的;

5、股价低开拉升后第一波不能拉红而股价拐头向下的;

6、股价两波拉升后,第二波高点低于第一波高点的;

7、股价红盘时超过2次跌破分时均价线的。

以上方法,可以使用单一方法,也可以结合使用,当然都仅做参考。没有卖在最高点的方法,也没有卖出后股票价格只跌不涨的精准神技,把自己理解为普通人而非神仙,离场就不会纠结了。

止损,是用来规避重大亏损和保命的,不是用来寻找精准卖点的,世界上没有绝对正确和绝对标准的止损方法。所以严格执行止损,是大多数人的长期必修课。如果该门课程不及格,市场和账户的结果会告诉你长期答案。

五、结语

最后重申,本文所述趋势超短操作系统模式,仅适用于初学者或者技术分析能力尚浅者。最后,我附上几张趋势超短买点图,大家对照学习或者参考吧。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自行鉴别。看完全文,记得点赞、评论交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