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土豪还土豪的叫什么(比土豪还有钱叫什么)

香港富豪很多,富太太更是不少,其中有高调的,也有低调的,而邱碧云无疑是其中也许最为低调的富太之一。

邱碧云是香港钟表大王庄静庵的妻子,庄静庵所创办的中南钟表公司在香港钟表行业中也处于领先地位,只不过因为中南公司一直都没有上市,因此大家对于庄家所知的并不多。不过,事实上,邱碧云的三个儿子都是百亿富豪,女婿不是“华人首富”就是“打工皇帝”,这个家族远比外界所知道的要风光。

白手起家的钟表大王

邱碧云之所以能够成为富太,是因为她的丈夫是一个白手起家的富豪。邱碧云的丈夫庄静庵祖籍在广东潮州,小时候他在广州的一家银号里当学徒,受到老板赏识后被提拔为经理,后来他也开始自己做生意。

1935年,庄静庵和夫人邱碧云移居香港,一开始,庄静庵和邱碧云在家中制作布表带卖给本地的钟表店为生,后来他们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就创办了香港中南钟表有限公司,专门进行钟表贸易,这让他们成为了香港第一代钟表商。

从1950年开始,中南钟表开始组装瑞士手表,1955年,取得了瑞士乐都表、得其利是钟表的经销权,奠定了庄氏家族在香港钟表业的基础。

到了1976年,石英表面世,中南钟表的业务量进一步扩大,不仅在香港设立了多处工厂厂房,还建立中南大厦。

到了1985年之后,中南钟表开始向内地发展,成为了首批在内地投资的钟表厂商之一。

可以说,庄静庵和邱碧云白手起家,创建了一个庞大的钟表帝国。

不过,由于庄家长期以来十分低调,而且中南钟表一直都没有上市,外界对于庄家的所知甚少,只有媒体估计,庄家的财富总额可能已经超过百亿,而且庄家的商业版图也早已扩展到电子、家具、服装等多个领域。

庄静庵家族的花边新闻也一直很少,现在我们所能知道,就是庄静庵一共有两位夫人,原配就是邱碧云,邱碧云一生只有庄月明一个女儿,她也是庄静庵的大女儿,而二太太黄惠君则为庄静庵生下了三子三女6个孩子。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可能就是邱碧云的女儿庄月明和她的丈夫了,因为庄月明的丈夫正是华人首富李嘉诚。

成为了华人首富的女婿

虽然李嘉诚后来一直不太愿意承认,不过大部分人都坚持认为,李嘉诚的发家与庄静庵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从亲戚关系上来说,庄静庵其实还是李嘉诚的舅舅。庄静庵的姐姐庄碧琴一直生活在潮州,由于家境不好,庄碧琴早早嫁给了当地的一位教书先生李云经,并生有两子一女,李嘉诚正是他们的儿子。

1939年时,潮州也沦陷在日军的炮火下,庄碧琴和李云经本就生活困难,再加上战乱,两人决定带着孩子们去香港投奔庄静庵。

这个时候,庄静庵的生意已经有点起色,经济条件也还算可以,他在接到姐姐一家后,不仅没有嫌他们麻烦,还将大房子让给姐姐、姐夫一家人居住。

而且,庄静庵还将李云经介绍去朋友的商行工作,又安排李嘉诚在香港重新读书,之后还常常接济庄碧琴一家,两家人往来十分密切,邱碧云也没有嫌弃过他们,反而还对李嘉诚十分疼爱。

因为这次“投奔”,李嘉诚也正式认识了庄静庵的女儿、自己的表妹庄月明。由于庄静庵和邱碧云将庄月明教育地很好,庄月明也从来没有嫌弃这个从潮州来的穷表哥,还经常帮助李嘉诚改善粤语和英文的口音,两人很快建立起了感情。

不过,庄碧琴一家在香港没有生活多久,他们家的顶梁柱李云经就因为肺病在1943年去世了,离世之前,李云经还叮嘱长子李嘉诚照顾好弟妹,还强调“求人不如求己”。

也可能正是因为这样,李嘉诚拒绝了舅舅庄静庵继续供他读书的想法,决定先去赚钱养家。于是,李嘉诚先是在茶楼做了一年的跑堂赚钱,期间,还有人嘲笑李嘉诚“恐难成大器”,但李嘉诚都没有受到影响。

反而是庄月明听到这些后气不打一处来,还经常赶去安慰李嘉诚,这让两人的关系更加亲近。

后来,李嘉诚又到庄静庵的中南钟表公司做学徒,并一路坐上了店员、表带销售员,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之后,李嘉诚决心不依靠舅舅,自己去闯一番事业。

于是,李嘉诚在1946年时选择离开庄静庵的公司,他当过五金店的推销员,也曾在塑胶厂当过销售员。

李嘉诚显然在推销方面很有天赋,他只花了一年时间就成为了塑胶厂的销售冠军,并且业绩还是第二名的7倍之多,到了20岁那年,李嘉诚就升任为了塑胶厂的总经理。

在总经理这个职位上,李嘉诚对塑胶生产的整个环节都有了深入的了解,他很快就不满足于替别人打工,于是决定自己创业。

尽管李嘉诚在成功之后一直强调自己是“白手起家”,不过,资料显示,李嘉诚创建长江塑胶厂时,需要5万港币的资金,可当时他的全部积蓄也不过7000多港币,那么他的资金缺口是怎么解决的呢?

香港坊间一直有两种传言,第一种就是庄静庵资助了李嘉诚,第二种则是邱碧云资助了李嘉诚,而据说相信第二种传言的人更多一些。

有传言认为,当时李嘉诚其实已经跟邱碧云的女儿庄月明发展为“地下恋人”,不过鉴于两人表兄妹的关系,这段恋情并没有马上公开。是庄月明劝说母亲邱碧云支持李嘉诚,并提供了资金支持,帮助李嘉诚创办了长江塑胶厂。

除了这笔启动资金外,庄家似乎并没有给李嘉诚太多的支持,不过也有人觉得,当时李嘉诚背靠着庄静庵这座“大山”,其实还是得到了很多照顾的。

毕竟长江塑胶厂不过是一个初创公司,而中南钟表则不一样了,生意场上的人知道中南钟表与李嘉诚的关系,自然也会对李嘉诚另眼相待。

曾有一个传言称,当时有一个意大利的客户到香港订货,在和李嘉诚做生意时,要求李嘉诚必须找一个大公司进行担保,当时李嘉诚原本是想找庄静庵帮忙,但还没等李嘉诚开口,对方就说不需要担保了,外界都猜测是对方知道了李嘉诚与庄静庵的关系。

不过,就算李嘉诚后来已经算是事业有成,但当他和庄月明的恋情曝光之后,还是遭到了庄静庵和庄碧琴的强烈反对,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两人是表兄妹的关系,以及两家堪称悬殊的门第。

为了拆散两人,庄静庵甚至还将女儿送去日本读书。

不过,这并没有能让这对情侣放弃,李嘉诚在事业上更加拼命,并且迅速抓住了“塑胶花”这一商机,成为了香港的“塑胶花大王”。

终于,到了1962年时,李嘉诚和庄月明的真情感动了庄静庵和邱碧云,他们同意将女儿嫁给李嘉诚。为了给庄月明一个良好的居住条件,李嘉诚还斥资63万买下了深水湾道79号的别墅。

1962年,35岁的李嘉诚和31岁的庄月明终于结婚成家,婚后,庄月明不仅是李嘉诚事业上的得力助手,帮助李嘉诚拓展了海外市场、完成了长江地产的上市,还生下了李泽钜、李泽楷两个儿子。

直到上世纪80年代,庄月明才慢慢淡出公司事务,专心在家相夫教子,可惜的是,庄月明在1990年元旦就突然去世,当时,庄月明不过58岁。

庄月明去世后,与母亲感情深厚的李泽楷就将很多情感转移到了外婆邱碧云身上,因此李泽楷与邱碧云的关系非常好,据李泽楷透露,他们父子三人每周一都要聚餐,而且聚餐的地点正是邱碧云家中。

据说,李泽楷和邱碧云的感情甚至超过了他和父亲李嘉诚的感情。有一年,李泽楷正在北京出差,下飞机后突然感到惴惴不安,立即赶回香港直奔邱碧云家中,结果邱碧云真的已经出现了健康问题,李泽楷的这次“心有灵犀”让他赶回来见到了外婆的最后一面。

坐拥百亿帝国的儿子

除了李嘉诚之外,邱碧云名义上的其他子女也都非常成功。在邱碧云和庄静庵的教育下,三个儿子庄学山、庄学海和庄学熹个个成才。

1995年,在庄静庵去世前,庄静庵也给三个儿子“分了家”,不过,庄静庵的分家就像是霍英东分家时的“分工不分家”,他给三个儿子各自安排了“工作”,但他们的资产是共同管理的。

根据分工,庄学山继承了社会工作,包括慈善协会、香港潮商会等工作,至今为止庄家在香港潮商中的地位都非常高,庄学山也已经担任了潮商协会副会长的职务。

庄学山现在就像是这个家庭的“大家长”,负责集团的形象建设,并且他自己也十分热衷于公益,他还创办了“绵德社利有限公司”,长期支持内地的公益事业。

此外,庄学山经常带团去各地访问,推广潮汕文化,并组织全球的潮汕青年的相互联系,加强在国外的潮汕青年与本土的联系,让年轻一代潮汕人对家乡有更深的了解。

庄学海和庄学熹则负责打理庄静庵的生意,分别管理家族公司,庄学海主要负责打理家族的传统生意,而庄学熹则涉足了股票市场,先后投资了多家公司,还是家族慈善业务的负责人。

此前,庄学熹发展了港大零售公司,并控制了香港多个鞋品牌,在2013年时,港大零售在香港上市,还获得了24倍的认购,2017年,港大零售的主要股份被内地商人认购,庄家从此推出了港大零售,他们也再次从零售业转向发展实业。

据说,庄学熹现在正在计划将中南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在香港运作上市,一旦公司成功上市,那么庄家兄弟的百亿帝国身家一定还会上涨不少,虽然比不上李嘉诚,但也已经是香港的豪门了。

虽然外界一直有传闻称李嘉诚与庄静庵关系不睦,但实际上,在庄静庵去世后,李嘉诚不仅十分伤心,还曾带着两个儿子一起为岳父守灵7天,可见,说两人关系不睦也只不过是外界的猜测。

而且,庄学熹兄弟和李嘉诚的关系也不错,几家人也经常走动,庄学熹、庄学海女儿出嫁时,李嘉诚也到场祝贺。

邱碧云的小女儿庄月清则嫁给了香港“打工皇帝”甘庆林。甘庆林曾在强生香港担任董事、总经理,管理能力毋庸置疑。李嘉诚正是看中了甘庆林的能力,亲自“挖角”,让其加盟长江实业帮助经营公司。

甘庆林确实也没有辜负李嘉诚的期待,据悉,他加盟长江实业之后,帮李嘉诚挣了一千亿之多,现在,甘庆林仍是长江实业的副董事总经理,另外他还在李嘉诚多家公司中担任要职。

2002年,93岁的邱碧云身体健康状况恶化,进入养和医院住院治疗,李嘉诚和两个儿子几乎天天都到医院探望。在邱碧云的最后时刻,除了庄家的子女,李嘉诚父子3人也一直陪伴在邱碧云身边,可见,不管庄氏家族内部还是庄家和李家的关系都非常密切。

李嘉诚还帮忙操办了邱碧云的葬礼,外界认为,正是因为李嘉诚的关系,香港的许多名人才会纷纷到场为邱碧云送行,不然,以邱碧云低调的为人,也不会吸引大批名人前来送行。

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将子女培养成才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庄静庵和邱碧云不但白手起家,积累了家庭财富,还能够将子女培养成才,身边5个后辈都有所作为,对于他们而言,这一生应当也算是比较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