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工程专业在北京可以做什么(采矿工程专业在北京可以做什么工作)


高考进行时,为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提前了解、认识、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陆续推出“纵览一流”,对我校“一流”专业进行介绍。


本期为大家介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采矿工程专业、安全工程专业。




采矿工程隶属矿业工程一级学科,是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和支撑我国能源科技发展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是基础科学与工程技术紧密结合、以应用技术为主导的交叉学科专业,主要培养能源、资源开发及地下建设工程领域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矿业工程学科是我国最早建立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之一,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被列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2022年顺利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历次全国学科评估中均排名第一。

采矿工程专业是我校最能体现矿业特色的优势专业,有113年的办学历史,2007年入选教育部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2014年和2019年两次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选考科目要求


3+3改革省份:必选物理。

3+1+2改革省份:首选仅物理,再选科目不限。

【最终招生专业及计划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



采矿工程专业


01

培养目标


坚持“家国情怀、精英素养、能源特质”相融合的育人特色,培养能适应国家建设需要,符合社会经济和能源工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终身学习、团队合作与沟通等可持续发展的潜能及素质,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基础知识,系统的采矿工程专业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及专业表达能力,能在矿业工程领域从事采矿工程的规划设计、技术研发、科学研究、生产运行和管理等方面的国际化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02

培养特色


(1)坚持“厚基础、宽知识、重特色、多方向、强能力、强实践、善创新、研究型”现代矿业行业人才和能源工业精英培养理念与模式,全面贯彻以学习成果为导向(Outcome-Based Education, OBE)教育理念,制定了服务于现代化科学采矿、国际化研究型人才培养的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使学生掌握和具备工程知识、问题分析、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研究、使用现代工具、工程与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职业规范、个人和团队、沟通、项目管理和终身学习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2)本专业教师均具备专业(行业)实践经历或职业资格,专业育人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始终贯彻“把一流研究成果内容传授给学生”的思想,建立了“科研融入型”理论教学新体系,为一流矿业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此外,本专业还建设有“本博贯通培养”模式,通过选拔的学生在本科毕业后即进入博士研究生阶段培养。

(3)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建有的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30余个校企共建校外实习基地、2个煤炭行业工程研究中心、1个先进采矿研究院、1个可持续发展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均面向学生开放,为学生实验、实习、开展科学研究等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4)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学习,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本专业与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多个国家的大学建立了双边合作关系,设有多个本科生短期国际交流项目和联合培养项目。同时,本专业还设有“双一流本科拔尖人才培养国际班”项目,开辟了国际化采矿技术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5)全面推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从学生大一入学开始,为每名本科生安排一位导师,导师从生活关怀、生涯辅导、课业关怀、经验分享、情绪处理、情感协助、联络家庭等方面对学生学习、生活、成长进行全方位深入指导,为学生学习和成长保驾护航。



03

就业深造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矿业、道路交通(铁路、城市地铁、公路)、隧道工程、水电站硐室工程、城市地下工程、民用建筑物地下工程等行业的规划、设计、监理、工程施工、生产技术及技术管理等工作,同时还可以进入政府管理部门从事能源、资源开发与规划、安全生产监察等工作。近5年我校采矿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8%。毕业生就业后的知识水平、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工作态度等综合能力表现突出,绝大多数学生毕业5年后在该领域担任技术负责人或业务骨干,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我校采矿工程专业同时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保持着长期的合作与交流,为学生毕业后在国内外继续深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近5年本专业本科毕业生平均升学率为56.9%,学生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Colorado School of Mines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




安全工程专业



安全工程专业为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2008年入选教育部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2008年、2014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全国学科评估中已连续四次名列第 一,2017年被列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我校安全工程专业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等多个地区的高水平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区高校联合发起成立了国际煤炭研究联盟。



选考科目要求


3+3改革省份:必选物理。

3+1+2改革省份:首选仅物理,再选科目不限。

【最终招生专业及计划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


01

培养目标


安全工程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安全科学与技术、安全管理、安全生产监察监督和职业卫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煤矿及其他非煤矿山、交通运输、消防、建筑、石油化工等行业从事事故防治工作,具备安全工程设计、安全评价与咨询、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以及能够在政府部门和中介机构从事安全监察、事故调查、安全培训及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和安全标准化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02

培养特色


本专业注重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实践知识的教学,注重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注重英语技能、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提高。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等校内外实验室和实习基地,为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信息化带动教学内容现代化,计算机辅助设计贯穿在专业教学各环节中。此外,与澳大利亚、德国、奥地利等国多个大学联合设立了本科 2+2联合培养、在国外高校为期一学期的国际课程学习、国内的暑期国际课程、毕业设计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为学生本科期间海外学习交流深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03

就业深造


本学科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近年来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与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地区多个大学联合设立了研究生“2+1”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毕业生面向大型央企、政府应急管理与安全监管部门、科研院所、评价与咨询公司等,可从事应急与安全管理、灾害防治、安全监测监控、职业健康、安全教育与咨询、安全系统工程等相关的设计、咨询、技术开发、管理和研究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急需,就业优势显著。




来  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招生办公室

本期编辑/刘 丹

责任编辑/王丽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