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为什么不上市公司(为什么东北的上市公司不行)


据今日头条作者“研究城市发展的我”发布的信息,大连目前是东北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上市公司数量也是最多的,达到35家,总市值突破六千亿,超过沈阳哈尔滨总和。

长春总市值排名第二,上市公司33家,仅比大连少两家,市值为3900亿以下,不如大连。沈阳和哈尔滨排名在长春后,数量较多,但总市值不高。

东北上市公司市值排名。图/数据宝

长春高新(000661)曾经被誉为“东北药中茅台”,今年1月6日,以历史最高价509.6元收盘,总市值突破2000亿元,为2062亿元,是当时东北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后长春高新被大连的恒力石化(600346)超越,截止11月26日,长春市值为1182亿元。恒力石化市值目前为1488亿元,仍然是东北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但两家公司较最高值均大为缩水。

今年四月,据媒体报道,大连有一大妈2008年买入五万元的长春高新,然后忘了,去销户时发现居然有500多万了。老太太受到刺激,站不稳了,幸亏证券公司员工扶着。

网传截图

鞍山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曾拥有4家上市公司,到2004年9月,原有的4家上市公司退市两家、迁址一家,仅剩鞍钢股份。

2007年3月鞍山荣信股份(现梦网科技,代码为002123)在中小企业板成功上市,此后,鞍山又陆续上市了6家企业,截至目前鞍山共有8家上市公司。包括鞍重股份(002667)、聚龙股份(300202)、森远股份(300210)、福鞍股份(603315)等。

营口、盘锦、丹东上市公司数量都仅有一家,市值分别149亿、95亿和23.24亿元。

营口原来有两家上市公司,营口港和金辰股份,后营口港和大连港合并,目前营口只有一家上市公司金辰股份(603396)。

金辰股份始建于1994年,致力于为锂电池、光伏组件制造、港口自动化等提供全部生产设备和交钥匙工程服务。

今年光伏赛道大火,自2021年4月以来,光伏产业链中共有15家个股出现翻倍行情,赚钱效应惊人。其中,金辰股份便是典型代表,期间从最低点的27.86元/股涨至最高点的133.1元/股,涨幅高达378%。金辰股份11月29日收盘价139.68元。

金辰股份为全球光伏组件设备龙头,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

金辰股份在光伏产业链中的位置

盘锦曾经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华锦股份(000059)和金马油田(000817)。2007年金马油田(000817)退市,盘锦目前只有一家上市公司:华锦股份(000059)。

华锦股份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下属的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是兵器集团发展军民融合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的平台,拥有辽宁盘锦、葫芦岛、新疆库车三个生产基地,形成了石油化工和化学肥料两大主营业务板块。

华锦股份是在1976年投产的辽河化肥厂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06年4月加入兵器集团。

根据公开资料,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装备发展的骨干,是全军毁伤打击的核心支撑,是现代化新型陆军体系作战能力科研制造的主体,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的主力。

丹东上市公司曙光股份,股票代码600303,主业是曙光轻型车车桥和黄海汽车.

铁岭仅有一家上市公司铁岭新城(000809),主要业务是区域土地征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开发、项目开发、投资、管理咨询。

抚顺靠抚顺特钢(600399)登上东北第八的地位,市值达到了410.2亿,是东北地级市中均值最大的。

GDP东北第五的大庆仅有一家上市公司,即大庆华科(000985),市值也仅有15亿元。

东北政区图 (含内蒙古自治区东部)

辽源市目前有一家上市公司ST利源002501。今年1月,*ST利源公布,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倍有智能,此次权益变动因执行《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造成。此次权益变动后,公司控股股东将由王民、张永侠拟变更为倍有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倍有智能”);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将由张永侠、王建新拟变更为吴睿。

目前吉林省的九个地级市中,四平、松原和白城尚没有国内A股上市公司,当地政府应该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总体而言,东北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少,且市值普遍不高。随着东北营商环境的改善,希望会有更多的公司快速发展,尽快实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