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视角缩放什么意思(屏幕视角缩放什么意思)

在一般人映像中,相机像素总是越高越好,然而在CES2018上松下却发布了一台有效像素仅有1028万的M43无反相机GH5S。GH5S像素虽小,却高感表现惊人,画质直逼电影机,今天松下终于把这台神奇的相机带到国内。

GH5S作为一款旗舰无反相机,却创了M43像素最低纪录,它的总像素/有效像素从GH5的2177万/2030万降低1193万/1028万,因此单个像素的面积达到了GH5的1.96倍。这样做好处一是可以提高传感器读取速率,GH5S可拍摄1080/240P视频,二是是能改善高感表现。

但M43传感器标准尺寸仅为17.3×13mm,即使GH5S的CMOS传感器采用了冗余设计,尺寸更大,在4:3、3:2、16:9各种比例下都能保持视角一致,也没法弥补与全副传感器的巨大差距,因此松下把电影机上双原生ISO下放到GH5S上。

在相机成像时,像素阵列通过光电效应将光子转换为电信号,然后输出到放大器中进行模拟增益(Analog Gain),接下来是模数转换(AD converter)、数字增益(Digital gain),到图像处理器前原始数据已经多次处理。可见数码相机/摄像机感光度可调本质上是多次模拟/数码增益,一般来说,数码相机/摄像机的只有一个原生感光度,其它感光度都是由它扩展而来的。

原生感光度越高,越利于提升高感光度画质,但不利于低感光度画质。然而原生感光度是由光电二极管、放大器与ADC(模数转换器)三者决定,在今天相机CMOS传感器已普遍内置了ADC,也就说原生感光度完全由CMOS传感器决定。GH5S为了实现双原生ISO,在CMOS传感器中加入了两组放大器,一个是低倍数放大模拟信号,经它输出时原生感光度只有ISO 400,另一个高倍数放大模拟信号,经它输出原生感光度增加到ISO 2500。双放大器做法就好比田径比赛,要让一名运动员同时赢得短跑(低感)和长跑(高感)比赛是很难,但GH5S安排了短跑运动员、长跑运动员两名参加比赛,那赢面就大得多,跑赢全副不是不可能。

在GH5S发布会现场,小编特意测试了GH5S的高感表现。下图是GH5S通过HDMI输出到监视器的实时画面,GH5S设定为8bit 4K/50P、709L,搭配镜头为42.5 1.2,此时相机感光度已经达到了ISO 6400,但画面依然非常干净,足以满足微电影、广告短片制作要求。

接下来将感光度提高到ISO 51200,GH5S拍摄视频所能使用的最高感光度。在ISO 51200下,GH5S画面已经出现了不少噪点,但画面中的电影镜头依然保留了鲜艳的红色。如果你是新闻纪实,那ISO 51200也是一个堪用感光度。

除了低照度环境下,慢动作视频也经常用到高感光度的环境。在开启1080/240P下,GH5S最高感光度可达到了ISO 12800,此时画面仍相当干净,而且画面细节比GH5有明显进步。

GH5S在室内灯光下1080/240P慢动作画面实时输出到监视器,光圈F1.8、快门速度1/250S、ISO12800

除了双原生ISO,GH5S还具备不少特性:首次支持14bit RAW;4K/30P 4:2:2 10bit视频码率为400Mbps,C4K 4:2:2 10bit视频码率为150Mbps,预置V-Log L;视频感光度:ISO 160-51200,照片感光度:ISO 80-204800;新增BNC电缆,支持多机同步时间码;去除了机身防抖,仅有电子防抖。

随着GH5S发布,松下成了旗舰相机最多的厂商,有摄影旗舰G9、摄像旗舰GH5S以及混合旗舰GH5,售价分别是12998元、19998元以及15998元(机身价格)。在发布GH5S同时,松下还发布了一台准专业肩扛式摄像机MDH3。MDH3采用了1/3.1英寸BSI传感器与一枚20倍光学变焦镜头,内置了5轴混合光学防抖,带有一个300 lx照度的LED灯(5000K色温下),提供了双SD卡槽,支持扩展、备份记录模式,专打婚礼摄影、会议记录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