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无人驾驶有多少(电动车 无人驾驶)

8月5日,百度Apollo全新一代自动驾驶小巴阿波龙Ⅱ在广州黄埔正式亮相。

与最多只能坐2人的百度Apollo Robotaxi不同,阿波龙Ⅱ的定位是“公共交通工具”。其内部设置有7个座椅,随着车辆的行驶,乘客不仅能在其55寸智慧透明显示车窗上,实时查看路过建筑、道路元素等的相关信息;还能与通过语音唤醒“虚拟领航员”并与其进行交互,查看周边的吃喝玩乐好去处。

技术层面,为确保行驶安全,阿波龙Ⅱ集成了Apollo最新一代自研自动驾驶计算平台与传感器系统,与Apollo Robotaxi实现能力互通;核心计算单元算力提升三倍达到372Tops,与Robotaxi算力持平。它还搭载了两个40线激光雷达,融合毫米波雷达和环视摄像头,探测距离达到250米,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系统整体反应水平达到毫秒级。较之上一代,阿波龙Ⅱ整车有155项综合能力提升。

百度介绍,阿波龙Ⅱ能够顺利应对无保护左转、车流择机变道、路口通行等城市开放道路复杂场景,ODD(自动驾驶运行设计区域)也从封闭、半封闭园区进阶扩大到开放道路。

作为全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阿波龙一代从2018年7月量产下线至今,已经在北京、广州、雄安、重庆、佛山等22个城市园区落地部署,是全国唯一大规模常态化运营的自动驾驶小巴,累计服务人次超12万,累计自动驾驶里程达到12万公里。

阿波龙Ⅱ作为百度自动驾驶家族的“新物种”,不仅拥有更加多元化、灵活可定制的百变车辆形态,也将以公共出行为起点连通更广泛的交通场景。目前,该产品已经在广州部分园区率先落地应用,后续随着Apollo与广州黄埔区新基建项目的合作不断深入,阿波龙Ⅱ将作为智能交通面向C端的重要载体,在更多园区、机场、商圈、居民社区等场景落地。

【记者】许隽

【作者】 许隽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