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能源停牌意味着什么(东方能源涨停)

记者 | 习曼琳

4月8日,东方能源(000958.SZ)公告称,拟发行股份收购控股股东国家电投等持有的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资本控股)100%股权,预估作价147.5亿元,国家电投旗下金融资产实现整体上市。

4月9日,东方能源涨停,收于5.93元,涨幅10.02%,总市值65亿。

资本控股成立于2012年2月,是综合性金融平台公司,通过参控股金融机构,经营相应的金融业务,为实体产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性、一体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收入来自投资收益。资本控股持有国家电投财务24%股权、国家电投保险经纪100%股权、百瑞信托50.24%股权、先融期货44.20%股份、永诚保险6.57%股份。

据披露,资本控股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43亿元、70.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63亿元、6.02亿元。

其中,国家电投财务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国家电投成员企业,主要经营资金业务、结算业务、信贷业务、投资业务、中间业务和国际业务,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该公司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37亿元、16.6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84亿元、8.83亿元。

国家电投保险经纪是国家电投保险业务管理平台和中介服务机构,公司业务范围涉及保险经纪、再保险经纪、风险咨询和产权经纪服务,包括电力、煤炭、铝业、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是国内具备核电保险安排经验仅有的2家公司之一。公司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1.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495.31万元、8631.77万元。

百瑞信托主营业务包括自有业务和信托业务。其中,自有业务主要从事发放贷款、投资信托计划、参与私募投资及二级市场交易等;信托业务指作为信托财产管理人,从事资金信托等业务。百瑞信托2017年及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4.56亿元、12.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23亿元、10.14亿元。

此次交易的大背景是国企改革、国有资产证券化,目的在于有效整合国家电投和社会资源,促进国家电投产业投资与资本运营的有机结合,并实现上市公司向金融领域的转型。

交易完成后,国家电投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从33.37%提升至57.9%,国家电投河北公司的持股比例从6.02%降至1.27%。南网资本、云能金控、国改基金、中豪置业分别持股11.83%、11.83%、2.43%和1.94%。

东方能源成立于1998年,于1999年在深交所上市,此前主要业务为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业务,主要产品为电力及热力,公司业务涵盖热电联产、风电、太阳能发电及分布式供能等领域。

2015年以来,在电力需求增长趋缓、燃料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公司净利润开始下滑,股价同步下跌,从22元的高点跌至不足五元的水平。截至2018年末,上市公司总资产为108亿元、净资产为2637万元,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9.6亿元和1.4亿元。

类似地,在今年3月,置信电气(600517.SH)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国网英大所持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和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英大证券)股权等资产,重组标的为信托、证券、期货业务相关资产。英大证券、英大信托将实现曲线A股上市。

此前曾有多家综合性央企将金融板块注入上市公司,如五矿集团将五矿信托、五矿证券等注入金瑞科技,变身为五矿资本(600390.SH);中航工业将中航信托、中航证券等注入*ST北亚,变身为中航资本(600705.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