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玮(罗玮洛)

今天

让我们走近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瑞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 罗玮

视频加载中...

罗玮,男,中共党员。从警十六年以来,他始终牢记初心,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抒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先后多次被瑞金市公安局评为“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红都平安卫士”,2022年被评为“江西最美基层民警”、“江西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7-201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一次。2022年6月,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在罗玮身上,有着大大小小的12处伤疤,它们见证了罗玮17年来,冲锋在基层一线,参与的600余次抓捕行动,抓获的1000余名嫌疑人。

22岁,从警的第1年,为防止“武疯子”伤害群众,罗玮左手掌被刀刃割破,缝了3针;25岁,从警第4年,在处警中,嫌疑人抗拒执法,右腿韧带被严重撕裂,治疗了20多天;28岁,从警的第7年,在抓捕凶犯中,嫌疑人暴力拒捕,右额被撞得鲜血淋漓,缝了5针……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次并未留下疤痕的受伤。



从来没有一个警察,天生就是钢筋铁骨。作为人民警察,平时接受最严格的执法安全防护训练,行动前也做好万般预案,但直面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仍然有各种突发情况。2011年,罗玮第一次荷枪实弹参加行动,缉捕毒贩。

根据前期侦查情况表明,瑞金市郊一废弃猪场内,几名广东陆丰籍嫌疑人在从事制贩毒的违法犯罪活动。嫌疑人极有可能携带武器。当晚12时许,上级要求对该制毒窝点收网,参加行动的民警必须荷枪实弹,配备防弹背心、头盔。

第一次置身于如此危险的境地,罗玮内心也难免有些凝重,甚至偷偷给父母留下了一封遗书。

然而,当罗玮和战友们迅速控制了制毒现场时,却发现养猪场除了制毒的设备和物品外,空无一人,根据现场状况分析,嫌疑人极有可能利用夜间作掩护到市区运送相关物资。为了不打草惊蛇,除了留下几名战友在窝点蹲守外,罗玮和另3名战友驱车前往唯一进入该养猪场的路口蹲守。

果不其然,凌晨3时许,一辆厢式轿车从市区方向进来。罗玮立即通知蹲守在窝点的战友,并驾车秘密尾随。这里路面狭窄,右边是山岗,左边是断崖……罗玮与同事决定在这段狭长的山道中间行动,展开夹击、逼停、抓捕。

当罗玮和战友在山道上将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前后夹击截停后,车内嫌疑人愣了一下,马上反应过来,加大油门想驱车冲撞逃跑,千钧一发之际,罗玮来不及半点犹豫,当即冲到嫌疑车驾驶室,用手枪握把将车窗玻璃砸开,用枪口对准嫌疑人,大吼一声:“警察,别动!双手抱头!”

面对冰冷的枪口,嫌疑人不得不停下车,罗玮和战友们迅速上前将嫌疑人控制住。此时,罗玮才发觉自己的右手腕被车窗玻璃划出了一道深深的口子,整个手背血肉模糊。

此役,共抓获嫌疑人5名,当场从嫌疑人身上搜缴3把砍刀,查获冰毒2公斤、各类毒品原料2.2吨以及大量制毒设备。

而罗玮的右手腕上,也留下了一道永久的醒目伤疤。



罗玮的爷爷,是一名老红军,当过彭德怀元帅的警卫员,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爬过雪山,走过草地。在罗玮小的时候,爷爷就经常给罗玮讲红军的故事,爷爷告诉罗玮,在部队里,战士们把负伤叫“挂彩”,而罗玮管它叫“勋章”。因为这每一块伤疤,都伴随着一次成功的抓捕,都意味着一次危险得到化解,甚至是一名嫌疑人浪子回头的新生。

对于罗玮来说,身上每一块伤疤,都是镌刻在罗玮生命中的荣誉勋章。

作为刑警,尤其是一名技术民警,罗玮深知科学技术对案件侦破的作用,在工作之余,罗玮如饥似渴地学习,钻研摸索各种新技术新战法,为侦破全市各类新型犯罪案件,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而罗玮的工作,除了一次次义无反顾的缉凶制暴外,更多的是在万千数据中抽丝剥茧的枯燥与孤独。



2021年8月19日,瑞金市公安局接到报警:一女子自4月份后踪影全无。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启动命案侦破机制,罗玮担起了信息研判的重担。

由于案发时间已经过去四个多月,侦查一度陷入僵局,为了尽快查清案件,每梳理出一些线索,罗玮就连夜进行秘密查证,甚至半夜模拟嫌疑人心理,前往疑似案发地附近勘察可疑路线。连续十一天,罗玮吃住都在单位,对当事人进行信息梳理、筛查碰撞,没日没夜地连续奋战。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从浩瀚的数据库中锁定信息。8月31日,专案组将该案件确定为故意杀人案,9月1日,专案组决定抓捕嫌疑人。考虑到嫌疑人居住在一栋老式的自建房,结构复杂,物品堆放零乱,身上可能携带凶器……为了防止意外发生,罗玮主动请缨参与抓捕,第一个冲上前,踹门、入室、按压、上铐……嫌疑人归案,案件告破,实现了瑞金公安9年现发命案全破目标。

在对现发命案进行信息研判、为案件侦破提供支撑的同时,罗玮还紧盯历年每一宗命案积案展开深度研判,抓住极其有限的点滴信息抽丝剥茧。在近3年时间里,罗玮运用大数据合成作战平台梳理、碰撞、分析、研判出命案积案的各类信息3万余条,获取有效线索2千余条,成功破获命案积案8起,其中15年以上的命案积案达7起。此外,罗玮也立足于服务日常微小案件的侦查破案、打击防范、抓捕追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3年来,罗玮利用信息研判等合成作战平台,协助侦破各类其它案件800余起。



这每一次成功的抓捕、每一个案件告破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一次又一次孤独的煎熬,甚至是一道又一道醒目的伤疤。

刑警的工作充满着加班熬夜、流血负伤,甚至是牺牲,但罗玮仍热此不彼。

很多人好奇地问罗玮,为何对刑警工作如此热爱?

如果说一定要问罗玮为什么热爱?

那就是刑警的精神是赓续血脉的忠诚,是镌刻生命的英勇,是永不缺席的正义,是一心为民的初心。它,是万物裂痕中照进来的那一道光。

“当刑警,就要做追‘光’者,即使‘挂彩’受伤,也无怨无悔。”罗玮这样说,也是这样做。正因为如此,让罗玮在打击犯罪、守护正义道路上勇毅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不平凡的光芒!


警徽闪耀,

致敬公安英模!

敬请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