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碎片化是什么时候(旅游碎片化什么意思)

文旅中国融媒体记者李琤

全球跨境旅游发展强劲,目前,旅游业仍是世界经济的推动力之一。

纵观全球,数据显示,2018年全世界跨境游共计14亿人次,比2017年增长5.5%,创历史最高纪录。

放眼国内,据文化和旅游部官方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4972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2018年中国蝉联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出境游需求旺盛,出境消费超1200亿美元。

4月15日,第十五届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COTTM2019)在京开幕,吸引了来自全球70多个成熟和新兴旅游目的地的450家展商参展。今年,全新的目的地, 如古巴、不丹、杜塞尔多夫、斐济、塞尔维亚、黑山、多米尼加、埃塞俄比亚等也来到了现场。活动将持续至4月17日。

图为多米尼加共和国第一次参加COTTOM。

15年来,COTTM始终专注于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把全球目的地资源、特别是长线目的地资源聚集在北京,成为业界洞察中国出境旅游行业的风向标。

不仅如此,出境旅行模式也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在目的地选择方面,尽管较低端的近程目的地会比较普遍,但具有多样性和异域风情的高端目的地,特别是那些高度关注品质和目的地生活体验的产品,正不断地受到欢迎;旅行者也乐意通过微信分享旅行体验。

COTTM主办方塔苏斯集团的项目总监马特·汤普森介绍,中国旅行者被认为是数字化和科技化的先行者,能快速使用电子商务和手机支付。全球数据分析公司Nielsen的报告表明,中国旅行者在海外旅行时手机支付方式首次超过现金支付。同时,科技同样被运用在中国护照的申请流程上。中国出入境管理局也积极地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等,使得护照的申请流程更加便捷。据估计,今年将有2100万人申请护照。

图为蒙古国展位前。

活动现场,主办方联合闻旅一同联合主办2019 “COTTM会议”,主题包括众信、同程和广之旅等中国出境运营商探讨出境旅游新趋势;“一带一路”出境旅游新热点新机遇;大数据、签证问题和定制游;以及中非旅游、目的地营销和研学旅行等。

出境游碎片化的目的地旅游将成为业界的新机遇和游客的新消费热点。随着出境深度游需求的快速增长,游客对于目的地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的消费需求越来越碎片化、多样化,而不再仅仅满足于走传统的观光线路和景点,转而对当地人的生活习俗和文化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接下来的3天展会期间,COTTM将汇集中国和全球数千位旅游业者,为业界呈现一场囊括出境旅游新产品、新资源、和新思想的盛宴。

图为民族服装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COTTM2019专业性,主办方采取“人脸识别闸机系统”,初次入场时将进行人脸识别技术人像采集,用于再次入场时鉴别使用,科技的赋能,也给予了参会者更多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