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是什么(产学研是什么意思)

随着当代高校功能从人才培养、科研到社会服务的延伸,科技、高等教育、经济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强盛。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浪潮中,以信息技术为标志的第三次科技革命对产学研合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其中,大学将被推向社会发展的中心,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其中,在中亚硅谷产业合作的积极支持下,创造了“硅谷”的经济奇迹,使得产学研合作在高新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成为推动整个社会发展和经济的一种最大动力。

产融展贸

  那么,说了这么多,什么是产学研,我们先得了解清楚。产学研是指产业、教育、科研一体化平台。是企业、高等学校科和研院所之间的合作,通常指以企业为技术需求方,与以科研院所或高等学校为技术供给方之间的合作,促进技术创新所需各种生产要素的有效组合。

产学研合作模式

产学研合作主体可分为:双向联合体合作模式、多向联合体合作模式、校内产学研合作模式、中介协调型合作模式。其中,大学科技园作为教学的重要基地,成为高校技术创新的基地、和企业孵化的基地、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的基地与高新技术产业辐射催化的基地。

产学研合作的形式

  国内外产学研合作的形式有:科研与产业相结合,企业和高校人才培养与自主联合科技攻关;共建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建立基金会,设立产学研合作专项基金;实施科学研究与成果孵化;吸纳企业公司和社会资金成立学校董事会,建立高校高科技企业;地区与高校实现全方位合作。

所以,产学研合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在OMO产融平台的基础上。其功能和作用都是双向的。任何强调其中一方而忽视另一方的做法,都会使系统受到破坏,其合作的整体效应将大大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