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加氟多少钱(海马m3空调加氟多少钱)

1963年,美国地质学家克莱尔·帕特森在《Nature》上发表了一篇并不怎么出名的论文,是关于工业铅污染问题的。

原来这位地质学家通过研究铅的同位素来确定地球的准确年龄,而用于铅同位素研究的实验室是超洁净实验室,但是帕特森怎么也除不掉空气中含量极高的铅,这些铅是从哪里来的?

帕特森测量发现海洋表面的铅含量是海底的几百倍,说明铅含量增高是近期才出现的,特别是在各条河流的入海口,沉积物和水样中的铅含量猛然增高,人类血液中铅含量更是从前的625倍,这一切的铅异常,统统指向了当时石油巨头生产的含铅汽油。

戏剧性的是,帕特森论文中披露的事实直接损害的是石油公司的利益,而他用于研究铅污染的经费全部来源于美国石油基金,换句话说,这就是拿老板的钱砸老板的饭碗,果然在论文发表的几天后,如临大敌的含铅汽油公司亲自找上门来了,威逼帕特森停止关于铅的一切研究。

后来的事证明帕特森并没有被“老板”吓住,亲自揭露了“老板”的罪行,同时,也牵扯出了曾经发明含铅汽油的“科学巨人”——托马斯·米吉利。

天生的发明家

说起托马斯·米吉利,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发明家,他的父亲也是一位发明家,米吉利一生曾持有一百多项发明,其中就包括让他闻名于世的含铅汽油和制冷剂氟利昂。

1916年,年轻的米吉利从康奈尔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毕业,工程出身的他进入到了通用公司旗下的戴顿实验室工作。

当时的福特公司可是美国汽车领域的领头羊,尤其是明星产品T型福特车,已经占据美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面对福特巨大的市场占有率,通用公司苦思冥想寻求自身产品的突破点,同时也不得不重视一个自家产品的致命缺陷——爆震现象。

什么是“爆震现象”?

熟悉汽车的朋友都知道,汽油在化油器中被分散成细小的小液珠,之后混入空气后进入气缸,混合气体在活塞的猛然压缩下温度迅速上升,经由火花塞点燃,从而产生继续推动活塞的巨大能量。

但是汽油中的不同成分燃点不同,比如正庚烷之类的非常容易燃烧,以至于在气缸中还未达到点火点就直接发生自燃,产生的冲击力与活塞运动的轨迹相反,引发发动机震动,严重时剧烈的震动可以导致发动机损坏。

于是这一问题就下放给了戴顿实验室,实验室的主流思路是从燃油上找突破口,身为高材生+发明世家的米吉利主动背负起了这个重任,纯机械出身的米吉利重新花费了几年时间学习化学,经过无数次的实验,米吉利发现在汽油中添加一些重元素可以有效控制爆震现象。

1921年,四乙基铅,这一化合物很快被米吉利合成了出来,四乙基铅添加进汽油后,仅仅需要0.1%,就能极大改善爆震现象,关键这种化合物成本非常低廉,通用公司大喜,1923年成立了专门生产四乙基铅的公司,米吉利被提拔为此公司的副总裁,还联合标准石油公司一起创办“四乙基铅公司”,就在前一年,米吉利因为发明了抗爆剂被美国化学会授予尼克斯奖章,可谓是名利双收。

只是四乙基铅中的“铅”名声不太好,通用公司为了蛊惑民众,将其缩写为了“乙基”,从此含铅汽油被大力推广。

只是生产四乙基铅的过程并不顺利,新公司刚开工没两天,就有5名工人因为铅中毒而死亡,发生这种事媒体可炸了锅,纷纷质疑“乙基”的安全性,身为“乙基”的发明者和公司副总裁,危机公关肯定是要亲自出马的。

米吉利也是个“狠人”,直接将四乙基铅倒在手上吸了一分钟,证明其无害,只是人前潇洒人后“上头”,四乙基铅的毒性让米吉利缓了整整一年,不过也让大众暂时把目光移开了。

休整了几年的米吉利刚重出江湖,通用公司就给了他一个更有挑战性的课题,1929年,克里夫兰发生了一起冰箱制冷剂泄露事故,直接造成了100多人死亡,通用公司想让米吉利研究新的用于家用电器的无毒、安全的制冷剂。

米吉利不可否认是真的天才,在认真研究元素周期表后,仅用了3天时间,就找到了一种全新的安全制冷剂——氟利昂,“氟利昂”是氯氟碳化合物(CFC)的统称,米吉利发现的正是CFC中的一员“二氯二氟甲烷”。

很快无毒、不燃、容易液化的氟利昂迅速替代了先前有毒或者可燃的制冷剂,为了展示氟利昂的无毒性,米吉利直接又开启了“表演”,直接当着镜头,狠狠吸入了一大口氟利昂,将眼前的蜡烛吹灭,真是“效果满分”。

含铅汽油对几代人智力的影响

对于铅的危害,古罗马帝国就已经充分展示了其恐怖的一面,古罗马对于铅的摄入量非常的高:

一方面,古罗马的达官显贵们喜欢用铅质器具盛酒和酿酒,葡萄酒中的乙酸会与铅反应生成非常容易溶于水和酒精的乙酸铅,导致巨量的铅被摄入。

另一方面,当时提取蔗糖的技术还未出现,想要得到甜味物质只能通过稀少的野蜂蜜,而古罗马日常的甜味剂选择了醋酸铅,也就是强酸坏的葡萄酒放在铅锅中煮到粘稠,酸葡萄酒变成了甜味“糖浆”,其中就是因为产生了甜味的醋酸铅。

长期的慢性中毒加速了古罗马帝国的灭亡。

铅属于神经性毒素,对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均有明显的损害作用,铅会极大的影响乙酰胆碱的合成和分泌,而乙酰胆碱是正常智力发育必要的神经递质,对学习和记忆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铅还会抑制δ - 氨基乙酰丙酸脱水酶的合成,导致δ - 氨基乙酰丙酸大量聚集,而这种物质具有假性神经递质的作用,进一步加剧智力缺陷。

铅对于儿童的危害,主要在于对海马体发育的影响,高浓度的血铅会导致海马体区域神经元的苔状纤维变细、变短,树突结构紊乱,大脑皮层突触退变,海马体的作用更是和正常的学习、记忆密切相关。

好在地质学家帕特森的揭露起了作用,美国在1993年开始禁用含铅汽油,中国也在2000年全面停止生产销售含铅汽油。短短的几年内,美国儿童的血铅含量降低75%,而距离四乙基铅投入生产,已经过去了整整70年。

至于氟利昂,米吉利因此被评为“地球历史上对大气影响最大的个体生物”。